Sunday, July 02, 2006

Good guys need a break

我还没来得及交代我上周在德国和布拉格的旅游,但是这篇blog我非写下来不可。

刚观赏完Adam Sandler的最新电影- ‘Click’ (是的,我是他的影迷,几乎每部他的电影都曾看过) , 我的感触良多. 虽然这是一部科幻奇遇喜剧,但是却提供了我们很好的教材. 故事大略是述说男主角Michael是个工作狂,一心想要成就一番大业,在一间建筑设计公司慢慢往上攀升.他有个家庭-一位娇妻和孩子一男一女.他常常因忙碌于打拼工作事务,而一再忽略/推脱了家庭休闲计划或者消极地参与,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有一天,因为常被家里混乱的遥控器而懊恼,走入了一间家具和电子商店欲购买综合遥控器.在一次偶然的情况, 他在店里的技术与研发部门遇到了一个人. 那人愿意协助他,给他一个最新研发的综合多用途的遥控器. Michael 发现了这遥控器的其中的奥妙后, 就可以用它来fast forward 他与妻子的口角, 生病或不舒服, 带狗溜达, 与家人的团聚的人生片断, 以便他可以在这些活动过后专心于他的工作.他也甚至用它来达到升职的目的, 或者回到过去寻找记忆的片断 (比如说与妻子的第一次接吻时餐厅播的歌曲). 当然也少不了爆笑的部分,用它来修理.

问题就来了,他的选择性fast forward的行为和习惯就记录于该遥控器里.这遥控器也依照使用者的习性推算未来, 最终不受控制地fast forward 下去. 在这个过程,他频密地让家人孩子失望,扼杀了家庭的欢乐. 他的生活只有工作,眼巴巴看着人生的欢乐片无可逆转断的错过。最后, 他登上了一个跨国公司的总执行员(CEO), 但他惊觉身边周遭的事物也改变了.妻子因忍受不了他对工作的狂热离他而去,另结新欢. 他的亲爱的父亲和狗都去世了. 他才知道他的生活点滴skip过了什么. 最让我感动和伤心的其中一幕是Michael回到去他父亲去世之前的最后一次见面的那天.当时,他以局外人的角色看到自己在办公室里如何冷漠地对待他生父亲自前来找他的最后团聚邀请. 可是他的视线不曾离开过电脑荧幕,淡淡地拒绝了邀请,也没有回应父亲临死前的告别. 局外的他后悔莫及,伤心透了,一直重复着父亲对他说的最后一次:'I love you, son'.我看了直叫我伤心难过.

另外一幕,也是最后一幕, 他的亲身孩子在他自己临死之前来探望病危的他. 他的新婚孩子甚至取消了原定的蜜月旅行,在医院守候着他几夜.他催促孩子们进行他们的计划.在孩子们既要离开时, 他知道生命快要结束了,就用最后的一点力气奔跑向在医院门口的孩子们和前妻. 最后,跌倒在雨湿满地的马路上, 所有人发现了都蜂拥过去.他说出了最后的叮咛: ‘Family comes first’ ,还有给他深爱的前妻一张纸条:’will you still love me in the next morning?’ (初吻那夜的话). ‘Forever and ever, Babe’ 这句话就结束了Michael的生命. 我的泪水就象下雨的那一幕落下,很久都没有这样被电影感动了. T_T

这部电影,不是单纯的一部没头没脑的喜剧. 我诚意地推荐给你。除了带给你欢乐,它也值得让我们省思人生的意义,劝告我们要珍惜人生的每个小片断,时时刻刻关爱家庭及与他们好好相处. 就如结尾时,Michael得到的一个message: ‘Good guys need a break’—即使多忙碌也好, 也不该给太多借口忽略了家人与朋友的感受. 我希望你会在人生当中做出正确的决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