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06

反思国庆日的意义

马来西亚独立至今已迈向49年了,明天就是国庆日。对于年轻一辈的我们,这到底存在着什么意义呢?又是一天假期?是逛街购物的日子?抑是可以躲在家里睡大觉或看马拉松电影的时候?
我觉得应该是时候研究和探索正确的历史轶事,抛开歪曲真相的历史教科书教义和成见,才能体会到我国马来西亚建国的意义-过去,现在和以后。 让我担忧的是,到底多少年轻人拥有较正确客观的历史观,而了解到如今很多普遍存在的误解和偏见。我也在想,到底多少人真正在乎这些真相和想法?

日前,我在独立新闻网站和《当今大马〉阅读到不少深具反省意义的文章,我觉得应该拿出来与你们大家一起分享。为了使那些未订购当今大马的朋友也可以阅读到这一篇文章,我希望该篇文章的作者(其实我认识的)不会介意,当然还有希望当今大马的编辑可以高抬贵手,谅解我的好意,别告我侵犯版权。
------------------------------------------------------------------------------------------------
青年人要如何反思国庆?
李凯伦整理Aug 23, 06 7:49pm

国庆的意义是多么的贫乏,内容是空泛而且很多时候只停留于表面而已。明显的例子在于政府只会呼吁民众高挂国旗,以表示大家都很爱国。这是出席青年组织Youth for Change (Y4C)在上周六(8月19日)假槟城校友联会所举办的“马来西亚独立再思考”讨论会上所取得的共识。 这场一国语为媒介的讨论会成功吸引三大种族的青年出席,各个参与者都发表他们对独立的看法,更毫无顾忌的触及所谓"敏感课题"如马来人特权、新经济政策、独立斗士等课题。这显示马来西亚青年其实具有讨论课题的能力,只是需要更多的平台和机会,而不是避而不谈,扫到地毯下。

独立的深层意义 马来亚在1957年8月31日从英国手中获取独立,在1963年9月16日更纳入砂拉越、沙巴和新加坡而成立了马来西亚。这似乎表示马来西亚已经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免于英殖民的影响,更可以自己主宰国家的命运。 然而,独立的意义是不是只停留在国家主权。除了进行抗争争取独立之外,我们也必须探讨国家的制度是否有达到人民期望?国家的独立又能否表示政权能够保护人民的权益,还是反转过来打压人民? 为何要独立?如果独立只是为了要有自己的国旗、国歌、国家元首等象征,那么独立的意义到底有多大?

为谁而独立?如果独立只是从英国的统治精英转手到本地的统治精英,那么独立对于我们是否有意义? 为什么我们需要独立呢?独立是不是可以让人民受益?当初为了争取独立而牺牲自己的先贤,到底他们是为了什么?如果他们看到今天的马来西亚,会不会是他们所要看到马来西亚? 独立至今接近半个世纪,人民是否有独立?我们能不能摆脱殖民主义的影响?就以英殖民地所遗留下来的一些恶法,如内安法令、紧急法令等宰制民间的想法,直到今天,我们的民选政府还是继续用这类的恶法来对付自己的人民。

分而治之继续扎根

除此之外,英国殖民地所进行的分而治之的种族政治,来到今天我们的种族关系还是那么的脆弱。只要有人提出一些有关种族课题如马来人特权,或者槟州首长各族轮任的议题,整个国家的神经线就像被注入了刺激素,国阵成员党纷纷站出来作戏,各自为自己的族群奋斗。 经济因素是主要的分而治之的原因。回顾历史,英国人之所以要在马来亚用分而治之的方法来统治,就是要方便统治及维持社会稳定来榨取国家的资源。英国人把马来人精英纳入行政,其余多是务农种稻。至于华人,一直被认为是外来移民,便专注于商业和采矿行业。而印度人便多是在园丘或者修建马路铁路的工作。 这种的分化,其后果就算到今天还是那么的明显。就算独立后,为了巩固当权者的政权,这类的统治手法还是被继续。马来人特权便是一个政治诠释,目的在于分化所有马来西亚人,方便当权者继续管治这个国家。

其实,513事件过后所延伸而出的新经济政策,整个问题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调查报告,这件事件似乎无法被理性的讨论,更可怕的是在《种族关系》课程中却有偏差的判断,直接把矛头指向反对党的胜利。这将令我们永远无法从错误中学习,反而一直停留在这样的阴影,一直被当权者用来阻止公民社会进行理性讨论及寻找答案。 马来西亚的种族课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种族之间的问题,但是随着种族主义的制度化,透过各种政府政策如固打制、马来人特权、股票拥有权等,已经让种族偏见根深蒂固。

青年对话是出路

要解决这个问题,青年人必须知道什么才是理想的大马社会。我们都了解各族之间的谅解、和谐与进步的关系是非常重要。关键在于如何去实践。是不是透过国家的介入,用强制的手段来达至社会和谐?还是推出一个单一的语言、文化、与教育政策来达到国民团结的目的? 因此,青年人在扮演推动社会和谐的角色是举足轻重的。透过沟通与对话,青年将可以加强对不同种族的认识。青年不用背负太重的历史包袱,只要大家可以用理性、成熟与建设性的基础来讨论国家的未来,理想的大马社会并不会离我们太远!

------------------------------------------------------------------------------------------------
我又忍不住介绍这一篇由杨白杨在《当今大马》撰写的文章:

面对独立斗争历史
杨白杨Aug 30, 06 6:21pm

我也爱国。我从来不反对国人摇国旗,喊国号;不反对老百姓家里挂国旗迎国庆,我也不反对政党领袖种国花宣传他们的爱国情操。这是他们的权利,我们要给予尊重。不要批评他们做表面功夫。

只要是国民,即使是贪官污吏,都有表现爱国的权利,一个大贪官被枪毙之前要唱最后一次国歌,难道我们要阻止他吗?让他唱吧,反正他唱一百万次都不能改变他是贪官的历史事实。 我们尊重市井小民和政客的各种爱国方式。然而对英明神武又爱读书学习的政治领袖,我们的要求高一点点。他们不能像庸俗的政客那样在记者面前种国花,或者在家里挂国旗就算,他们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来对待国家独立的各种问题。什么问题呢?

有关国家独立的问题多了。有人问,如果日子没有过得比刚独立时好,争取独立来做什么?独立前可以做的事情,如果现在不能做了,不要独立不是更好吗?如果和独立国家一起诞生的国家宪法没有受到尊重,甚至不可以谈论,独立还有什么意义?一连串的问题,叫人透不过气来。

政治领袖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要认真学习历史,这是他们的工作和责任,我不会花时间和精神去帮他们。我的好朋友黄永安比我宽怀大量,他不和政治领袖们计较这些,他在回教党党报网站《哈拉卡在线》看到该党中央研究中心撰写的重点评论文章:“重写独立斗争历史:一个正义的诉求”,就马上在《当今大马》通风报讯,加以报导,让我国那些不屑看回教党党报的政治领袖开开眼界,学一点有关国家独立斗争历史的新知识。

根据黄永安的报导,回教党这篇重点评论文章确认马来亚共产党在抗日抗英战争中,对独立的诉求,扮演一定角色。文章指出:“在日治时期,陈平和他的战友们是最勇于抗日的一群;他们在高山密林,以天为被,以地为铺,对日本展开武装抗争,为争取真正的独立,功绩怎能被否定?”文章也说:“马来亚共产党的斗争并不局限在抗日战争;他们也对英殖民地主义者展开武装斗争,争取独立。”

好了,我只敢抄这么一点点。其余的,有学问的政治领袖们应该自己去看,去分析,去思考,不同意这些内容的话,勇敢一点,站出来反驳,反驳得好,可以立大功;万一你同意这些内容,那么,对不起,你要更勇敢一点,也站出来告诉国人,你是一个尊重历史的人,你同意重写独立斗争历史,你同意这是一个正义的诉求。 如果你同意不同意都不敢站出来,我告诉你一个好办法,有记者追问到你的时候,你说:“我从来不读历史,无从奉告”。你也可以说:“过去的不要去谈它了,我们要向前看,不要向后看”,这样,你也就过关了,你继续唱国歌、摇国旗、喊国号、种国花,继续骂国人不爱国,因为他们没有挂国旗。
------------------------------------------------------------------------------------------------

还有三篇非常值得一读的文章:
1)种族主义泛滥的49年
2)重写独立史还原史实
3)要爱国请先认识宪法制约强权


读完了这些文章后,然后再来想一想到底国庆日快不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