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20

行動管制令延長多兩周,ok嗎?-《名師早點》AiFM

昨天我在AiFM《名師早點》節目的點評如下,也算是我週日的東方《群議良策》專欄文章的重點摘要,和資訊更新。(注:昨天國防部長宣佈政府已U-轉,現階段暫時不允許理髮店和眼鏡店復業。這是一個好的U-轉)
***
名师早点,多知一点,我是志翰,群议社社员及政策研究员。

在上周五首相慕尤丁宣布行动管制令再延长两周至4月28号。首先,我想问候大家,你们还健康安好吗?27天了还待在家,还有漫长的15天才能被‘解放’。你们想念亲友同事或男女朋友,我明白。谁不要自由?
但是你问我,需不需要延长多两周,以目前的疫情局势发展来看,首相接受了卫生部的劝告是完全正确。
昨天和前天的新增病例有多少起?153和184起。这些数目跟前面三周的每日增长幅度同属一个范围,意味着没有显著地改进。确实前面两个星期我国的确诊人数的增幅没有走向意大利或美国,这可归功于卫生部努力追踪病患和亲密接触者,检测、隔离和医治他们。同时无可否认,若不是行管令,恐怕大马早已失控、沦陷了。
问题是,现在已接近第四周的尾声了,为何还有那么多病例?第一周是让已受感染的病患出现症状,然后卫生部检测顺便把他的家人一网打尽,隔离起来;第二周应该就是让那些被无症状带病者感染的家人出现症状,然后被检测出来;第三周呢?如果前面有什么拖延比如检测结果速度慢或某患者的感染潜伏期长,就在这一周发生。第四周我就开始不懂了。
全国总警长阿都哈密昨天就表示,至今有7000人因不遵守行管令而被捕。卫生总监在两个星期前还作出惊人的透露,发现有15到20%被要求自我隔离的人民没遵守行管令往外跑。难怪近来很多人都说大家坐不住了,因为看到在路上的车辆有所增加。
让我来说明目前局势的严重度。这个SARS-CoV-2病毒的感染周期大约是5天,我就拿5天来看全国119个被病毒感染的县市过去5天的记录,多少个可保持零病例?
根据4月11日的卫生部数据显示,只有不到三分一的县市5天内找不到新病例。红色警戒重疫区有26个,没有一个幸免,病例‘安静’不下来。要知道这26个重疫区已贡献了超过四分之三的确诊总数,同时超过80%的新病例都发生在这些县市地区,目前平均5天每区就增加23个新病例。这说明了我国各地的社区感染的风险和威胁还在,万万不可在明天就松绑。
至于国际贸工部提出的宽松部分行业的政策,我认为这与卫生部和首相要求大家继续呆在家里,是起冲突和自相矛盾的。前者的政策肯定鼓舞更多人因为新的“需要”而溜出去,连头发长都可以成为新借口,那么我们要能怎样减少人与人的接触呢?
所以你问我,到了月底政府还会不会再延长行管令呢?这就要看大家的共同表现留在家里,减少接触,切断病毒传染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