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20

SARS-CoV-2超級傳播者?

(3月6日的面書貼文)

昨天早上NTV7華語新聞小组相約採訪有關新冠病毒超級傳播者這回事,我就直接在辦公室位子上,掛上我的工作單位職稱接受記者Joe偉健訪問。我們前後大概聊了差不多20分鐘,內容提及到讓人人心惶惶的第26號病例病患者是否是所謂的‘超級傳播者’(super spreader)。
我告訴記者,根據我的了解,世界衛生組織、不少專家甚至是我國的衛生總監諾希山都聲稱‘超級傳播者’不是一個技術術語(technical term),況且這個詞的定義也還未有明確定案。目前比較準確客觀的說法是‘較多的案例皆從同一源點散播’進而形成‘群聚’(cluster)。使用‘超級傳播者’這詞似乎意味著某人比起他人更有傳染力,這不止帶有貶義造成眾人恐慌和歧視,同時這說法不準確。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一般平均病患的傳染人數為2至3人,一些人可傳5至10人或更多才會被說成是‘超級傳播者’,沒有人說準。我對記者說,那位原病患不是他在生理上比其他病患更恐怖和厲害傳染,而是由多個流行病學(epidemiologic)因素與環境條件造成。我分析說,一個病患者的免疫力與病情階段嚴重性決定了當時的病毒載量(viral load)(所謂的‘毒性’)、個人行為如衛生照顧(有沒帶口罩、洗手)和社交活躍度(去了多少地方、逗留了多久、接觸了多少人)則決定了可傳播性。所以是否很多人會被同一原病患者傳染,很多時候取決於‘天時地利人和’--原病患可能在未有症狀或也不知情的情況下,在他最‘毒’的時候那麼巧在那個時間點和空間遇到了誰,誰才會那麼不幸受感染。如果該人那時疏於照顧個人衛生,比如打噴嚏或咳嗽在手上(過後與人握手),還有與人共進食沒用公筷等,都增加了傳染機會。
目前大家因為看到第二波的新冠病毒感染確診人數急速上升而再次陷入恐慌,而這第二波主要是跟這位第26號病患公司高級主管有關。以他為源頭的群聚目前已累計了26宗,被追蹤的聯繫達215人。第26號確診病患活躍社交圈子大,不是他的錯,不應受到公眾的批判和歧視。
記者問我,那麼公眾要如何防範‘超級傳播者’呢?我笑說,跟平時一樣,個人衛生措施一定要小心照顧,沒人可預知自己會否遇到所謂的‘超級傳播者’。最重要是勤洗手,在外要注意不要亂摸臉鼻口眼。
記者再問我,有了超級傳播者後,是否意味著目前疫情在我國變得難以控制?我答說,目前的傳染並不是本地社區傳染(community transmission),我國衛生局屬下的危機防備與應對中心(CPRC)正做著的是迅速確診和隔離病患,並追蹤聯繫人測試。只要聯繫人追蹤人數(意味著擴散程度)受控制,基本上目前國內情況仍受控制。挑戰是全球的疫情傳播是否惡化,這將決定我國社區被傳染的風險。
記者問我更多類似的‘超級傳播者’案例發生的話,對政府和社會而言意味著什麼?我說,衛生局下的CPRC人手數目有限,如果有更多的案例就會加劇人手短缺和工作負擔,對控制疫情來說並非好事。而公眾對案例數字的飆升反應大,恐慌是難免的。政府更大的防備挑戰是如何有效的把重要訊息傳達給社會的每一個階層,特別是低收入階層和移工社群,因為一旦在這些密集的社群傳開以後就比較難控制了。
說到了準確訊息,記者問我如今不實訊息和謠言容易在社媒散播滿天飛,他問我有何見解、政府可以做些什麼。我說,政府闢謠難免總是落後,既使有了像sebenarnya.my這樣的官方打假消息網站和各相關部門的社媒管道去澄清,到底有多少人會去該處查證檢驗消息的真偽?我認為,我國人民很多對消息辨認的意識低落,在加上消息通過社媒分享傳開太容易,政府也很難應付,儘管人手已吃緊闢謠的工作還是得積極的做。所以,衛生總監的新聞聲明總是呼籲公眾莫恐慌別亂傳未被證實的訊息。
記者也問,現在沒有部長,是否會對疫情控制有重大影響?
我說,衛生局總監是領導和執行整個衛生局的技術CEO,公務員的團隊相當專業可以應付目前的挑戰。基本上,只有更重大的政策議案和方向需要部長拍板決定,比如重大的財務支援和高層的人事調動,其餘的專業技術處理,衛生局局內的人才平時都有操作、足以應付。所以針對目前來說,公眾無需太操心。但內閣裡的衛生部長如果能盡快擬定人選將有助於穩定民心,畢竟人民要向政府問责,不是公務員。
這差不多是整個採訪的流程,但由於採訪片段在新聞時段播出,我就只有不太長的廣播時間(air time) ,製作人必須對我的訪談內容作出取捨,結果有關‘超級傳播者’的解釋部分沒有被採用,觀眾或許會以為我已接受了一般民眾印象中的定義。製作人也已先主動向我道歉因為無法完整地把我分享的內容呈現出來,我覺得有點可惜但表示諒解。所以我才在這裡把內容寫下來給大家作個補充交代。


NTV7華語新聞報導

1 comment:

Slot Lad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