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20

回顧2019,展望2020

(關於我個人的長文,真的很長—慎入。如果你要讀並且讀完它,真的是因為你關心我,太感謝你了!)
有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我說,“馬來西亞沒有春天”。去年底跨年之際,本來要寫的2019年個人回顧,以及2020年展望(別提那個宏願,創始人都示意你注意2030年的事情了),怎知忙碌起來就一拖再拖。原本想要趁我生日的前後寫,也來不及。在有限的時間下,我總是得把事情輕重(英文稱‘priorities’)劃分好來。你可以說我短視,但‘死期’(deadline)最靠近的總是得到優先權處理,除非我有更急的家事。
歲數與年齡
今年過了生日,已35歲了。在很多社團政黨,這把年紀剛好就是頂限要被驅逐出青年團。是的,我已不再年少輕狂了,這個我得承認。少年時期曾想過,那遙遠的2020年35歲的我到底長什麼模樣?今年我有答案了…除了我的身形有點‘意外’(哈哈)還有我國的首相還是馬哈迪之外,應該其他的應該還好吧?擁有家室一妻二子,目前還定居在大馬 –曾經的我應該有想過,思想自由派的我可能會娶外國女生(甚至可以接受其他膚色髮色),但最後新加坡也算是外國了吧?呵呵,我也沒有歧視其他膚色髮色的人,包括與我‘同色’的!
說回年紀和身體狀況,我真的不如以前能熬夜做事情…偶爾還可,但那是用來應急的,我的熬夜‘定期存款’有限,不能透支。
忙碌的一年
2019年,對我來說,是個超多事、超忙碌、超挑戰、身心超疲累的一年。如果用電影種類的術語,2019年是個大動作片(而且是沒有替身的那種)!總結一下,去年我寫了16篇中文專欄文章(還有一篇校友專訪文章)、三篇英文(過後遭《當今大馬》腰斬了團體專欄)、演講了7場英文政策研究學術報告(並主持了另外三場)、一場英文電影分享會、三場以華語主講的財政預算案相關講座/工作坊(還有一場有關毒品除罪化)、被媒體採訪而刊登的文章計有19篇(中英文皆有)、亮相電台有14次(988:6次、AiFM:5次、BFM:3次)和电视台(NTV7)4次。說真的,每次出场我都會盡心盡力地準備,盡可能專業地把知識回饋于大眾。北上檳城南下新山跑場都試過了,我覺得我還有力氣和熱忱繼續下去真是個奇跡。這些是公開的活動,還不包括我參與的社團的日常運作包括溝通、協調、串聯以及偶爾出席會議。感謝我太太的支持、配合和諒解,才能讓我如此發揮所長。希望我所做的也是她的驕傲,因為我不一樣。
再次當粑粑,辛苦也值得
若要數2019年最愉快、最興奮美麗的一件事,那就是我最親愛的女兒瑀霏誕生來到這世界。當粑粑已不是第一次,但有兩個孩子的粑粑在生活習慣上經歷的改變和分別可真不小。首先,這是管理問題——如何為這兩個孩子的生活作息安排妥當,並跟著一定的次序和策略,這是種幼兒教養的‘藝術’。由於難度大大提升,這也同時需要非常認真清醒和嚴肅的情景想象然後才作決定採取行動。想必你們也知道,本來心思就不太細膩做事不太拘小節的我其實掙扎著,‘做錯事’而被‘責備’(‘罵’不是一個好的字眼?連禹丞都知道我被x)。
至今,要如何讓他們倆晚上睡覺是一個每日的挑戰。他們很少一起入睡,必須先安撫一個(通常是妹妹)才搞定另一個,不然另一個(尤其是葛葛)很可能會干擾對方,就全盤落空game over,重新來過了。曉慧一般上是他們倆入睡的最重要最中心人物,而我的任務包括陪伴葛葛睡前讀書,確保曉慧安頓了妹妹才來接葛葛。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因為麻麻晚上是很累的,通常她和妹妹一起睡著了;粑粑晚上的電池也有限,讀書很難超過3本;葛葛又不能讓粑粑代替陪伴入睡,結果很常去喚醒麻麻的時候會吵到妹妹!
睡覺就只是個例子啦,還沒提家務:加了一個家庭成員後要洗的東西數量劇增,比如衣服、奶瓶用具等。所以我能明白為何有些已結婚的夫婦不要孩子(或只停留在一子),或者有些要尋求父母幫忙或聘請幫傭照顧孩子和打理家務。對我們來說,這些可能是一些人的選項但這些也會涉及其他複雜的考量和結果。既然我們都有共識要自力更生照顧小孩,而我們都是打工一族的父母(曉慧還甚至是哺乳麻麻),這一切都正考驗著我們的意志(commitment)和責任。
我們的日常生活規劃也是關鍵——我們倆如何在通勤、時間配合以及能力範圍內互相支援對方。早上把孩子們送往一個我們倆都能信賴和讚許的私人托兒所+幼兒園,這是我們唯一能有的最好安排。我們的‘家庭教育政策’也鼓勵孩子自小有自己的社交圈子,有同伴一起玩耍、學習和成長。我們認為這樣做應該對他們的心智發展、潛力開發更好,培養他們的品格和自信心、同時懂得合群交流。
既使辛苦,如果你問我,我肯定會說這一切都值得…瑀霏是個開心果(她的老師們都這麼說,可見她也深得她們歡心),她算是一個容易照顧的easy baby了。她真的很爱笑,能常見她笑容滿面,我已融化了,已忘了辛苦些什麼。
無業翰
2019也是我的事業逆變大挑戰的一年。突然而來的決定要關閉檳州研究院的吉隆坡辦事處,以及‘不和諧’地打發掉我擔任超過5年半的職位,導致我成為‘無業翰’4個月。這個決定到底有什麼背後議程和曲折情節,我心中自有分數。間中當然我也被迫因這起事件學習如何捍衛自己的僱員和勞工權利。面對不公,再加上我提出的不平控訴(grievances)不受理,個人也不被上頭尊重,我只好自己擔任‘律師’作法律研究,在勞資關係部門調解會議上派上用場自我辯護,根據程序爭取權益。
我是社運份子,我告訴自己,如果我連自己的權益我都不敢哼和捍衛,誰還會相信和期待我能為遭受不公平對待的弱勢和邊緣化群體捍衛權益、爭取正義呢?我與正義感和良知同在,一些價值是不能拿來權衡取捨的。
我仍視己為政策研究員,並享受其工作性質。近年來我也更趨向成為一位公共知識分子,為我堅信的抗爭(causes)付諸行動成為倡導人(advocate)。如果只是做學術研究找出問題,就把報告留在網站和“大人物”的桌上就了事,這樣缺乏意義。至少得採取行動試圖改變和解決問題,是吧?
新工作,再出發
在無業的那幾個月,有幾個對我有興趣的組織確實有找上門來,最後我還是決定加入“第三世界網絡”(Third World Network, TWN)。我早前已有與他們有過愉快的合作經驗,而且非常正面的共事關係。從今年初起,我是TWN的資深研究員(Senior Researcher),研究醫療衛生相關的政策,特別是有關公眾的醫藥獲取(access to medicines)。
有什麼事比知道自己的上司是我的伯樂更愉快?她欣賞我在醫療衛生政策研究和分析能力的技術與經驗。一個正面、健康、支持和鼓舞員工的工作環境應該建立在相互信任和尊重。對此,我感激我的新同事給予我的信任和機會。他們像是一個大家庭,很快就接納了我。
衛生醫療這一塊,是個相當對立和難度高的政策層面,因為總是有很多的既得利益者要保護他們的行業利益。雖然知道私人醫藥和護理界的功能和影響力,我依然保持良知,我只為公共利益服務。我希望我的工作能對人民的生活素質起著正面和有意義的影響,特別是那些弱勢群體。
群議社
應該很多認識我的親戚朋友也應該知道我參與和聯合發起的一個非政府組織名為群議社(Agora Society)。我社才在本月20日平靜地慶祝了兩週年紀念。因為這個組織,我在全國各地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讓我覺得在政改路途不孤單,理想和原則依舊在。衷心感謝這些同志朋友和很多挺力支持我們的朋友。在2019,為了我的組織,我努力跑場舉辦了多場活動包括公共論壇和工作坊、撰寫專欄文章、接受媒體採訪以及代表組織與其他公民社會夥伴組織開會。是的,社運還是要動的,不能靜靜。
群議社本身就是個知識分子、社運份子和寫作者的全國網絡平台,我認為有必要互相支援和壯大各地區的地方民主和社運。去年我為了活動,我身體力行北上檳城南下新山甚至去到了關丹參與支持反萊納斯抗議。我的家人都隨行。
媒體也常給我機會表達對政經文教眾課題的看法,希望能提供大眾不同的觀點角度,也不管是不是政治正確。我總會嘗試挑戰公眾能以更批判性的思維探討課題。我堅信公民社會應能對權貴說話,人民對公共事務應該有知情權、並可以最後自我判斷事情/問題的取向。
我否認我反政府,我只是比較有批判性,看事實層面和價值取向,不因人而廢言——做的對做的好就稱讚,反之亦然。我想,經過了政府的多番政策U轉的教訓後(譬如ICERD和廢死課題),我‘跟車’會比較慢一些,不會太快讚揚政府,直到政府成功修法或執行政策。
巴生蘭花園華小校友會
另外,自去年出席了5月的校友會常年大會後,我被拉進去並被說服成為其中一位副主席。這個巴生蘭花園校友會確實我有份在兩年多前參與發起,但由於我知道我的寶貝女兒要誕生再加上群議社的活動,我的時間本來就抓襟見肘非常有限,一開始就表明不願接受提名和安排(我只是想要盡會員責任而已,出席會議啊!)。最後,對於相關的職責,執委們都一直給我很多的安撫、通融和諒解,我看我就很難推卻了,畢竟我了解這個時候的校友會需要更多人貢獻想法和點子發展壯大起來。
認識我的人也知道,一旦我答應或承諾了的事項,我一定會盡最大能力去完成,做個守信之人。過了超過大半年後,我希望校友會的朋友們都可滿意我以我的方式(尤其是以我的長處)付出和貢獻給校友會,期望這有助於提高校友會在學校的地位乃至巴生社區的名氣。我也得感謝那些為了校友會付出更多心思和時間的執委朋友,特別是他們代表校友會出席大大小小的學校活動和會議—這些對我來說實在太難為了。
2020年展望
2020年,對我個人而言,我會繼續照顧好我的健康、看好我的飲食和體重(我有幾位好友常監督和關心我這點)。雖然我依然有社運理想,今年也盡可能避免出席不太需要的場合,要老婆放工後在家裡‘一個打兩個’實屬太累且不容易。我也不是沒有欠人東西沒做完,有些還拖從PI時期的研究報告…常常我覺得對此愧疚。我想告訴這些夥伴,我沒有忘記這些工作,我會嘗試逐一清掉。今年我也應該提高智慧產量(intellectual outputs)同時提出新點子新計劃,期望可以更惠及社會。
還有,與其讓政客的內鬥消息和傳統的政治伎倆3R(種族,宗教和皇室)牌的課題吞噬和消耗人民的希望和願景,身為社運份子的我,期待能與更多同道的個人與組織緊密合作,強化我國的公民社會為第三勢力,協調並把改革議程和論述帶回社會討論主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