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21

愛FM《名師早點》點評:我國需不需要再次MCO? (11/1/2021)

名師早點,多知一點。大家好,我是志翰,群議社政策研究員。今天要和大家談談我國該不該再来一次MCO?

相信這是大家今天非常關注的課題,即將由首相親自作宣佈。且讓我們先觀察疫情發展。
開年以來,過去十天的每日確診人數有8天都在2千以上,7號那天還破了3字頭,創新高達3027病例。
其實更讓人擔憂的是目前的活躍病例,昨天是新高27332例,活躍感染群是254個,比三天前的新高少了3個而已。截止昨天,紅色疫區已有71個,或接近全國的一半!過去十四天沒社區傳染病例的縣市僅剩六分之一,而大部分是在砂拉越;半島西海岸已接近完全淪陷,除了吉打的朗交怡島。最不妙的是,過去三天的確診病例,超過一半以上的都是還未確定源頭的非活躍感染群病例!這也意味著衛生部在追蹤病例方面已接近失控,因為社區傳染得太多了。
去年十一月尾,我曾點評說在CMCO多方面限制下,疫情趨向好轉,每日病例有減緩的現象。可惜政府在12月7日就過早開放跨州跨縣的限制,還包括出外共車人數和餐廳共桌人數。我跟友人笑說CMCO真的已名存實亡。在年尾假期佳節期間,全國人似乎都出動cuti-cuti Malaysia跑透透,當然也包括來自紅疫區人。
開放後的結果是什麼?增加了大約1萬6千個活躍病例,多了67個活躍感染群和33個紅區,也感染掉了33個綠區。以目前的疫情數字發展趨勢,如果政府不插手一切照舊,幾乎肯定疫情會惡化下去。衛生部估計,如果按照目前的R指數1.1推演下去,到了二月初,大概每日確診人數會平均在3千以上。
那麼是否應該重回MCO是一個爭議性的決定。支持者會說, 疫情已相當惡化了,別無其他選擇,‘早痛不如晚痛’,不想要透支和崩潰醫療系統以及後來的經濟;反對者則說,目前的醫療資源,比如說加護病房ICU和呼吸機數量還相當充足;至於病床不夠,他們建議衛生部向國外學習改變策略允許更多輕微或無症狀確診病人居家隔離。反對者表示,封鎖國家不是辦法,因為一旦重開還是會面對新一波的疫情,倒不如從容面對。
我的簡單回應是:MCO對控制疫情在短期內的成效毋需置疑,我國的疫情也沒有嚴重到類似英美國政府被迫要放棄隔離和追蹤病例措施,我們也不想情況失控到那個地步才採取嚴厲的行動,因為那時或許為時已晚,對社區健康和至親性命傷害已造成。
我非常了解有很多低收入群打工一族和生意人再也沒有經濟條件重回MCO,故此我僅支持政府至少在71個紅區採取更嚴厲的措施控制在外的人流,包括跨州跨縣和活動的限制。
不管新的措施最後叫什麼名堂,我不認為政府會重施故技召回去年3月的MCO,更大的可能是類似5月的CMCO,或介於兩者之間。政府也應該不太可能會封鎖全國,反而是針對地區和州屬實施新的行管令。衛生總監諾希山也說過要在生命與生計之間做出平衡,我相信政府也沒有條件重回3月的MCO。
總而言之,各位保重,請遵守SOP保持身心健康,好好照顧自己和親愛的人免於病患。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