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9

給瑀霏妹妹的第一份信


嗨,你好!歡迎你昨天來到這世界,我是你的粑粑。不好意思,你出世差不多整天了,我拖到現在才把你的信寫完。不同於你親愛的哥哥大概三年前的情景,這次我得奔波多一些,特別是安頓你哥。唯我堅持要騰出時間寫信給你,記載歷史的這一刻。我也要把該說的話先說好。
你是目前我們林家四口最小的一位,而且還是女生,想必一定受寵愛有加。肯定不少人會把你當成我的前世情人來看待。對於這樣俗氣的民間說法,你知道我是不以為然的,因為我都不確定前世我是男還是女,所以前世情人不一定堅持要是女的。我也覺得不公平嘛,因為阿嫲年代有那麼多孩子,難道阿嫲阿公們那麼多情、前世情人這麼多?到了我們這一代反而我們的前世變得更專一?如果這樣的說法可以成立,我都不敢想若有下一胎,到底是要男還是女?
好了,我認真一點。這次你在媽媽懷胎裡至足月,我們粑麻倆都很欣慰和鬆了一大口氣,因為你的哥哥比較早產了一些。除非是剖腹生產,每個自然生的娃娃都會在當下給麻麻極大的痛苦。確實有些朋友說得沒錯,我們的生日都是媽媽的受難日,要感謝媽媽。我好感謝你和哥哥,在這些過程中都盡量加快步伐,減少了麻麻的痛苦長度。你也出來的得快,麻麻在產房裡不到兩小時你就呱呱落地了!你雖然比哥哥出來時重,但看起來沒有比較大。每次我和媽都對你們出來的那一刻的經驗嘖嘖稱奇,值得回味(慶幸的是我來得及錄影,呵呵)。
粑粑麻麻為了讓你和哥哥的見面製造了期待和關愛,特地設計了互相交換見面禮的環節。你收到哥哥給你的禮物,開心嗎?哥哥好開心哦,他先幫你試馬,說你還小不懂玩。粑粑麻麻也幫你物色一個好禮物給哥哥,他拆開了看,當然也滿心歡喜,是他會喜歡的玩具車和軌道類的遊戲!哥哥還想為你慶生,在醫院樓下的蛋糕店選購了一片蛋糕,拿到病房裡給你唱首生日歌。你看起來很累一直睡,可能沒聽到,沒關係,才第一天嘛!以後我們全家也會為你慶生唱歌給你!
上一次你哥出生在檳城,而這次你在吉隆坡,會比較靠近粑粑多數的親朋戚友。第一天就有阿嫲大伯叔叔嬸嬸阿姨來探訪你了,還有粑粑的好友。你看(照片),他們多麼喜歡你!
有人開始問起你的名字,為何你叫林瑀霏。這個當然粑粑樂意幫你回答,你的名字來由你以後也該懂。首先,你的名字在某個程度上必須與哥哥有關聯,一脈相承。我們都保留了這個中間名。哥哥的是大禹治水,在粑麻來看,略顯有點陽剛。我們添加了一個王字邊,不是為了幫你加冕作王,而是把這字柔性化。在字典裡的注釋是像玉的石頭,你確實有如玉般的純潔、有價值。而則是我們3人都蠻愛的名字讀音,特別是你哥哥。他老早就定調記得你的名字(儘管他一開始誤以為你的霏就是飛翔的)。粑粑麻麻蠻喜歡你的英文音的名字Faye。在眾多fei1讀音的字選當中,我們看中了。首先,它與水有關,就與哥名有所銜接。有著瀰漫的雲氣的詩情畫意。再加上雲氣的色彩一般也接近,整體名字和諧和文藝,特別適合女生。
有人說,女生來到這個仍是父權主義掛帥的社會,會可能吃虧,同時也可能危險,做粑粑麻麻的不會擔心咩?你的粑粑絕對主張男女平等權利,並努力通過各種方式糾正在我國社會的性別差別待遇,確保你不會因為是女性而被歧視。我不相信女性需要特別被保護優待給予特別地位,而是要解除父權社會制度壟斷她們的公平機會。我本身傾向有條件式地支持女性固打制,或許那應只是短暫性的糾正偏差。粑粑絕對相信你未來會努力憑藉真實力才幹贏得各方的認可讚賞,敢於行動實踐夢想。
這個地球的未來肯定也與水有關。我們正面臨著全球暖/熱化等的氣候危機。帶你來這世界不是要你來受罪,我們可以在兩代之間一起為地球做一些事,盡一份力量。自從去年開始崛起的Greta Thunberg效應,讓我不能忽視的事實是,既使是凡人平民也能改變世界向維穩以不變應萬變的各國各級政府施壓發出挑戰。我想,等你長大了,在看看Greta Thunberg的事跡,是否會給到你一些啟發?在你成長的過程,我也會傳授給你更多的知識和生活技能及培養良好習慣,以讓你有個好的開始裝配環保意識,將來可以為社區、國家甚至世界帶來一些正面的影響和改變。我看好你們哥妹倆!
對了,下個週六就是你哥的生日,我們再一起為他慶祝,好不好?希望你對麻麻好好,讓她有多點時間休息養身。
好了,不多說了。還有要說的話可以留待下一份信。我很興奮大概今天就可以接你回家。等下見!
粑粑
寫於20195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