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6, 2019

新舊大馬之別在於制度改革 -- 文章前言

這篇文章初稿是在希盟執政滿一週年之前就完筆。對我個人而言,我關心、執著和努力的也是為了推動政策/制度改革。所以我與欲推動改革的CSO各團體合作走在一起,沒問題。當然個別人士和團體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去達成目標,我也不例外,樂見其成。我堅持公民社會擁有自己的定位、角色以及目標。我為社運付出,不為了進入體制,而是希望能更壯大公民社會的力量,這正是時候。

公民組織本來的功能包括批判和施壓政府,但這也不是全部和絕對的。公民組織要對事不對人,不一定一開始就要站在政府的對立面,但也要知道公民組織是非政府組織,不可能都採取政府的立場。我認為,當政府有意願落實良好政策改革的時候,比如說推動地方選舉和選舉制度改革的時候,我與社運友人都挺力支持、讚揚以及願意協助推動議程。當初劉偉強部長說要廢死,我也一樣支持、為這議程和理想而努力,不介意是否公眾對我“人參公雞”說了極為難聽的話,我無怨無悔。這就是公民社會應保有的獨立性,該批評施壓的時候就去做,該讚揚的時候不應該吝嗇掌聲。當初對國陣政府時候怎樣,現在對希盟政府就應該那樣,不要有雙重標準。

我明白在體制里也有努力工作致力改革的人士,他們或許會面對就有更多的顧忌、阻礙和妥協。要改革的話,雙雙都有扮演的角色,在各自的崗位努力。而我在這個時刻選擇站在公民社會里奮鬥,不為名利功勞只為理想(其實在體制里也有這樣默默付出的人,包括公務員本身)。

我不想花時間在網上與人作無謂的‘人事糾紛’辯論打口水戰,寧願把上班之餘的時間和注意力用在社運建設工作上,包括寫文章擴展論述、把資訊、知識和分析傳授和分享給大眾,及組織連線發展工作。我用我的方式去建設,理性議政,壯大我們的公民社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