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9

給三歲生日的禹丞


不知不覺,你已三歲了,還成了哥哥!你依舊是粑麻的驕傲和喜悅,也感謝你給大家帶來歡樂。親朋戚友、甚至是陌生人無論在哪裡,都對你疼愛歡心。昨天忙碌了整天為了你的大日子,希望你的生日過得開心。叔叔阿姨們給你好多禮物陪你玩哦!Kenneth叔叔昨天說他這一輩子至今收到的禮物都沒有你多,呵呵。
昨天早上是你'學校'的家長日。我感到很欣慰,老師們提及你時讚賞有加,說你的個人成長學習發展行為皆好。回想起一年前粑麻把你送來這個語言陌生的環境,而且還是直接進入大孩班,你從一開始只熟悉華語以及學習聆聽明白英語,到現在已可以與老師和同伴們簡單英語句子溝通,你真的很了不起。
更重要的是,你已是班上的‘大哥哥’,明白學校的規則運作,不止不再會隨波逐流一起幹‘壞蛋事’,而且還會勸說朋友不要這樣做,懂得找老師/大人調停解決玩伴之間的糾紛。你甚至主動關心朋友沒有喝水,用聽回來的故事人物勸說朋友要喝水!
我看你在學校扮演的角色如醫生、大廚、收銀員等認真起來似模似樣。老師說你的學習專注能力很好,可以獨立處事,無論是老師講故事、遊戲、唱歌跳舞和畫畫環節,你都聽著看著和參與。
你不是最嘰喳‘過動’的那位,也不是消極‘文靜’的一位,一切都正常。這裡老師們都當你是寶貝,charming boy。前天學校為你辦的生日派對,粑粑配合校方,特地為你帶來早前訂製你最喜愛的卡通Poli生日大蛋糕。看你高興得眉飛色舞,笑得眼咪咪嘴合不攏,就知道那是你當天的心情寫照。朋友老師們都為你高歌歡慶,你就好咯!吹了蠟燭蛋糕都要切多幾刀才要停。
在家,你會自動‘轉換’華語而且更厲害表達,到了某一個程度,有時粑麻都嫌你有一點嘰喳。你已經是個會問“為什麼/做莫”的小孩了,明白事理、情緒和簡單邏輯,很好嘛,我也常和你有‘父子’talk,也讓你參與更多家裡生活的各細節活動。難怪我的身邊好友同事都那麼愛找你玩,‘鐘意’你。
有人說,在你出世時我寫的那份信就像是我對你的宣言/承諾。沒錯,我就是要確保你有個愉快成長的純真童年,給你更多的生活體驗。你對新鮮事物好奇,正開拓你的視野和世界觀。你走入了山看了海;上了飛機坐了各類火車巴士,還有船,甚至與粑粑渡過了幾個一日遊,國內國外多個地點你也去過了;書中自有黃金屋,你和粑粑也一起讀過了相當多的圖書,增添了你的想象空間。對於真實世界裡發生/出現的一切,我盡可能解釋給你,甚至示範給你看。未來的學術成績我不操心,你善於觀察,發自好奇心主動去問肯去學習,自然你就找到了學習方法和知識。間中我也希望你能培養良好品格和懂得生活技能,對未來能獨立生活和思考有幫助。
我家的政策是,不可以有被寵愛和溺愛的孩子,不會容許有溫室裡的小花長大。在家,粑麻給你相當大的自由和尊重,我們讓你在日常生活中作出選擇,比如說我們會問你,給你選擇穿上自己想要穿的睡衣、內褲等衣物;問你要吃什麼,飯還是麵;要用什麼餐具用餐;要不要跟隨粑粑去巴殺(甚至僅去樓下丟垃圾)等。只要不傷大礙、不危險、不過分的適時要求,我們都基本上會同意,但不至於讓你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你聽得明白粑麻的道理,在家裡有時你還是會堅持和固執,我們只好耗下去。但是我們堅決沒有用體罰(至今和以後都是)。有時粑麻瞬間控制不了情緒時還是會大聲說話罵到你,但我們盡可能保持耐性、適當的時候要用嚴肅的態度與你溝通。
如今的你已是哥哥,沒有擔心你不愛妹妹。粑麻知道你會心掛,sayang和呵護妹妹,只怕你有時太熱情。你們有兄妹情很好嘛,粑麻的原生家庭都沒有這樣的經驗,呵呵。你們珍惜這段手足情關係,將來你也要承擔身為哥哥的責任。粑麻對你們一視同仁,絕對不會偏心。現在妹妹還很小,肯定要花時間和注意力照顧妹妹,你能諒解就很好了。
好了,我可能啰嗦點了,讓大家看看你這兩天的照片吧!你的生日已過得快樂,希望你在其他的日子裡也一樣健康快樂成長!
愛你的,
粑粑
寫於2019年5月26日(*昨天已起稿但未完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