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与杨生见面

昨天,我第二次拜访杨白杨先生。对于他,我一开始就很赞叹他的写作能力。更让我吃惊的是,在国庆日那天,我第一次登门造访他参与一个别开生面的‘国庆英雄大会’,不曾露面的我竟然他也认识。他说,他记得我是那位学记反媒体垄断运动的召集人之一,也读过我写的那篇文章《我曾经沉默,但不是站在你的大多数!...》。就只是因为那篇文章,已对我形成了印象。

当时,与他握手言欢后,很快地,他就问我:“那天在马华党大会那位与黄家定(马华总会长)握手的林志翰,是不是你?”我迅速反应:“哇,那篇那么小张的照片新闻你也注意到!?冤枉呀,他的名字竟然与我一模一样,影‘衰’了我。更巧的是,他的身份也是海外留学生啊!再加上照片拍得不清不楚,我真是有如跳入巴生河水洗也洗不清!”他幽了我一默:“你应该写一封誊清信寄去《当今大马》和《独立新闻在线》,郑重声明写说此林志翰非彼林志翰,请认清事实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我苦笑说:“是啊,实在应该!”

我实在不敢期望一位写过了八千或九千多篇三十年评论文章,见过许多大大小小人物的他,会知道和记得一位只写过一篇被刊登和转载的文章的我。不仅如此,他还会关心我,同时想知道他自己是否对我看走眼了(针对那位进入马华的林志翰)。

那天的英雄大会,首次见面我并没有与他多谈,因为那天实在太多人了。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他就快要离开大马,举家搬去澳洲与两个大女儿相聚。他在《当今大马》每日撰写的专栏也因此宣告在他的第五百篇国庆日当天停笔。身为他的忠实读者的我(和他许许多多朋友同事),觉得很惋惜但是可谅解他老人家的心愿。当晚,喜欢唱反调的他,听说很多人今年表明不会在屋前挂国旗,他就偏偏要挂。不仅如此,他还找来了一支很高的竹竿将国旗挂起来。讽刺的是,已多年未挂国旗的他,竟在搬去澳洲前一年才做。

他给所有来宾的见面/送别礼是一整套他撰写的书籍。他也满忙的,落力地为每一本书签上他的大名。我在他家呆了2小时左右,就要离开了。所以,昨天通过黄妙仪朋友的亲自安排,那是一个最好的交流交谈机会,也是我回去英国之前和他搬去澳洲之前的最后一次。他还亲自下厨款待我们。健谈和热情的他,使我和妙仪流连忘返,难于拒绝他的好意一直留到了晚餐时间。那七,八小时的会谈,多多少少让我学习到了他部分的人生精华,也让我更进一步认识他,进入了他的内心世界,读到了一般上刊登文章不会写的内容。他的见识,分析见解,和绘声绘影的描述,让我津津乐道。当然我不会在此长篇大论地提会谈的内容。若能够像他那么积极,幽默,坦然地面对人生,活得应该也会开心。

他说,年轻人要多写文章,况且如今文章根本不需经过别人之手发布出去。自从有了部落格后,人人都可以成为作家。好文章的影响力非同凡响,主要在于一种思想的传播和其教育与启发别人的潜能。所以,他说,黄妙仪要写100篇,林志翰也应该写100篇。若更多人加入这行列写作,阅读者将有机会读到更多,思想或知识的传播也变得更广和快,那么就能影响和启发更多的读者针对某些课题的认知。
我想,我可没有把写部落格当日记的习惯,很难持之有恒地写作。(既然那是我的业余兴趣,就可要看心情了)其实我也支持杨白杨先生的观点,希望我不会变得太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