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科学思维作怪 - 日常生活实验的狂想

命题:用清水抹地一次不够干净,两次会明显更好
副命题:第一次抹地,用肥皂水会比清水的最后效果更好

前提:那天我做家务,我的室友负责抹走廊地,看到他只是以一次的清水抹过去,觉得不够干净。我的惯常方式是,一次肥皂水,一次清水。而他坚持说一次清水也够干净了 。

假设:两周之间的屋子是一样的脏,屋子里各地方的肮脏程度是一样的,两周做大扫除一次。

不可变的因素: 打扫频率,个人的抹地清洁度(我和室友),地拖的干净度,水温,水量/换水次数。

可变的因素:水的选择(清水或一定剂量的肥皂水),抹地次数(一次或两次)

实验设计组别:
1) 室友用清水抹地一次 (A),下个星期我照做 (B)。(A与B比较,排除或计算个人因素的不同)
2) 再下个星期我用清水抹地两次 (C)。(与B对比,计算两次抹地的清洁度)
3) 再下个星期我先用肥皂水再用清水抹地(D)。 (与C对比,计算肥皂水抹地的效果;与A对比,回答命题)
4)没抹地前的地面是阴性参考(E)。
5)为了证明不是因为事先预知测试而给予的心理因素而造成执行清洁工作的偏差,独立公正调查人还要再来造访我室友(F)或我(G)各一次,‘突击’检查我们平时用各自的方法(A或D)。这是拿来与预知测试时的工作表现作个比较。

测试清洁度的方法:
独立公正调查人在抹地干了后,厨房与走廊各地段做随意抽样式抽取样本(建议最少3个样本一个地方)
 独立公正调查人用一根挑耳棉花划过测试地面(一定的划过长度和力道),过后将之放入盛有一毫升纯水的cuvette(特殊玻璃容器)搅拌溶入杂物30秒,然后测量该水的Optical Density。获取所有样本的OD值然后取平均数来当该组的清洁度。

“清洁度明显的差别”定义:
清洁度的差别是x组OD值除以E组OD值。对比值越低,就越干净。对比值=1=地面同样脏。
主观的我取值50%...如果说组别(D)对比另一实验的组别(A)有更干净至少50%,就说明(D)做法的必要。如果(C)对比(A)也有50%的差别,说明抹地两次的必要性但肥皂水的使用是不太必要的,建议可取(C),但条件是(C)也不可以与(D)组差别超过50%。如果(A)与 (B) , (A)与(F)或(B)与(G)的OD值本身也有20%的差别,建议来个讨论检讨。

1 comment:

@iwei said...

wah dear...i finally read finish ur experimental proposal...

i go with ur (D), cos i also use (D) to clean my room. i like the lemon smell of the floor cleaner.

p/s: can write in chinese?? i almost died!!! hahahahah i cannot read protocols etc in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