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19

「传宗接代」背后思考


新春佳节遇到亲朋戚友,相信他们对你的好奇和关注的议题通常围绕在那几样一般见识和预料的事。我也不例外,但今年我遇到比较有深度的问题。有位至今仍单身的好友问我这个已当爸的:「为什么要有孩子?」。看似简单的问题,以我目前的身份情况本应要有个完整的答案——我尝试当场回答却不太满意我的答案。
回到最根本,我与伴侣喜欢小孩纯粹一起「想要」,討论的是「要多少个」,而从没想过「为何不要」。我也不曾问过我父母为何他们要把我带来这个世界。前阵子就发生了一个趣闻,有位来自印度孟买的年轻人扬言要起诉父母「未经他的同意」就把他生出来。
传宗接代是答案?
「为什么要有孩子?」值得深思,因为世上有不少父母因「意外」而诞生小孩。有些因此奉子成婚,有些则成为单亲。后者未必比前者的情况更糟糕,关键在于前者的婚姻生活是否美满。更常见的社会问题可能是已婚伴侣未作好准备为人父母,就为了符合家庭期望和/或屈服社会压力(包括每年新年会遇到三姑六婆的「拷问」)「传宗接代」去了。
或许在传统家庭文化下的熏陶,很多人不假思索地认为「就是要这样做才正確」。其实,我认识的同辈朋友当中,也有一些开始质问这个传统的观念。他们想过了,决定不要有小孩。我一点都不会用道德批判这些朋友,反而会接受和尊重他们的决定,只要他们已理智地经过深思熟虑。
先从「不要有小孩」这个立场角度分析为何这不是个坏事。有些人已清楚知道自己不喜欢小孩,特別没耐心和爱心长时间照顾他们。一旦当上父母,就是一辈子(或至少到孩子成年前)的养育责任,这不是能中断、反悔或逆转的结果。如果已知不会对孩子友善、不准备花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成长、给他们美好童年和塑造他们的人格思想,那么最好还是不要生小孩。与其孩子来到世上对双方都是伤害或是不快乐的泉源,就乾脆不要。
有时我想,那些虐待、忽略或遗弃孩子的父母,是不是在以上所述的思想状態下错误地把孩子带来世间受苦?
  不要小孩的现实理由

当然也有一些人不要有小孩是因为经济考量。他们认为养育小孩花费庞大,在薪水近乎停滯、增长赶不上生活费通货膨胀的情况下,真的「很贵,养不起」。我承认小孩赡养费不小,但很多人(包括我们的父母和其他长辈)在財务状况比目前的这些人还更糟糕恶劣的情况下,依然决定要生下小孩。一来可能是现实的他们寧愿把钱留给自己也不愿意「投资」或花费在小孩身上,又或者他们真的觉得无法在財务上给孩子一个「有素质、有保障」的生活。
华裔生育率最低
那么,如果自己已过了「不要小孩」那关,是否就等同于知道为何要生孩子?传宗接代或许是传统观念,但无可否认很多人仍持有该观念,认为这是一个人生必经的道路、必执行的神圣任务。
虽说如此,但我国统计局的总和生育率(Total Fertility Rate)数据显示,15至49岁之间的妇女生育率已从1970年的4.9婴孩跌到2017年的1.9婴孩。自从2013,我国的总和生育率就一直处于2.1以下,换言之就是无法达到人口更替水平標准。华裔妇女的生育率仅1.2,为三大种族中最低(巫裔:2.5,印裔:1.3)。
虽然没有数据显示多少对已婚华裔伴侣没小孩,相信生育率低除了是现代男女不育问题、太迟婚或不婚、因各种原因停留在只生育1-2个小孩,还有不育主义的男男女女(包括同性恋)。
对城市华裔新家庭来说,纯粹靠减税优惠和特別拨款育儿奖掖政策,任凭华裔政治或乡团领袖在报章媒体或活动上高呼「华裔要多生育(保住华裔权益)」,应该都难以激起任何鼓舞作用。
男女在社会上扮演的传统角色一日不转型往男女平权分担家事,上班女性就越感到育儿吃力不討好。然而政府在发展(公共)托儿所政策上后知后觉,至今大部分私人企业直接忽视职业女性的需要,造成既使有心要生育到「子孙满堂」的伴侣也败在现实中的挑战和不利环境。
新手父母应上产前辅导课
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杨巧双去年11月倡议非穆斯林伴侣欲结婚需强制上婚前辅导课,这是对应离婚率上升的政策建议。我认为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是產前辅导课,因为我发觉越来越多已婚伴侣,不懂得也不在乎事先瞭解做爸妈的育儿技术和知识,甚至出现观念贫乏或错误。
没认真准备育儿的后果导致后来他们易患上「人云亦云」毛病,在育儿事务上失去了判断能力和执行力。不少现代父母甚至把亲生子女直接托付交给本身的父母照顾,结果没有累积到或发展相关经验。
回到我朋友的前文提问,他也透露,凡遇到有孩子的朋友他都会这样问道:照顾孩子过程中,多少成分是「喜悦」,多少则是「苦劳」?他普遍得到的答案是1/10「喜悦」,其他的是「苦劳」,暗示著为了享有天伦之乐,更多的是辛苦的付出,很多人最后还是表示那种付出还是值得的。
我並不那么悲观,认为那些都是「苦劳」;为了得到「天伦喜悦」也不能解释我要有孩子的原因。
我相信答案因人而异。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我来说这是此生的一个计划和理想。有人说,这个世界只会变得更糟糕,为何要把后代带来世间受罪?我不买这套,坚信「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现在就得树立起好榜样,相信以后我们的后代会成为社会有用的人。这样这世界才不会只走向更糟糕的一条路。

刊登于《東方日報》東方文薈版2019年2月10日
(此po文采用原文小题,编辑版本稍有不同)

東方日報FB po 文留言底下反應熱烈,故此存檔鏈接一下,以供未來參考 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