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为何自愿边缘化自己?

相信几乎所有人都对李光耀先生的‘华族被系统性边缘化’之言论都有所听闻吧!到底真正情况是如何,不用问长期观察大马政治/社会发展的学者,随便问菜市场买/卖菜的阿嫂或茶餐室里喝茶饮Kopi的阿伯都能发表一些对于他们被政府如何不公平对待的经验和发表对于他们观察到的现象的看法。

虽然我个人并没有对李先生有什么好感(尤其是在他治国时的人权课题和他如何对待华教/南大的过去做法),但是他的言论是不容置疑的铁一般事实!肯定有很多数据支持他的看法。边缘化的源头或该历史的分水岭就在于70年代初实施的新经济政策。都已经过了35年了,这个国家还不思长进,深深陷入种族肤色之分的泥沼。说起边缘化,何止华族?整个国家都被世界边缘化!贫穷落后的,岂有肤色之分?君不见仍有不少马来族同胞从独立至今仍无法摆脱贫穷的问题,他们到底从新经济政策得益了多少?在这个功利社会里,金钱往往与权力挂钩。结果是,弱势的群体,不分肤色的,被边缘化。

在马来西亚,政经文教和种种大大小小的课题,全都源自于政治因素。无可否认的,华族在各方面的权益江河日下日渐衰退,也源自于如今的种族政治现实下的情况下的华裔执政党的政治力量/影响力被边缘化,至一个不再相关(irrelevant)的地步。到底为什么是这样,是否纯粹是因为人口比率逐渐下降的问题,还是华族对于本地政治的态度,抑或是其他因素,我本身没有什么研究。我的看法是,华族本身对于捍卫自己的权益方面和对于本地政治发展的关心态度欠主动,不够热忱,甚至有些置身度外于这些重要课题。换句话说,很多时候,华族是自愿放弃争取政治权利,自愿被边缘化。埋首在自己的生意/商业/经济活动,然后再自我设限画圈自己的地盘,以为失去了政治说话权,保存了经济力量可以继续安乐生活。然后忍气吞声,服从不公平的游戏规则,前门走不得走后门,是唯一的出路。心里如此想,又不曾有任何欲作出改变的消极想法,无疑是短视。我不说‘堕落’,都有点客气了。难道你们这些懂读华文字的大马子民愿意这样世世代代生活下去吗?这样行吗?

比较老一辈的,对于国家政治前景感到消极灰暗,也许我可以比较体谅。但是,为何大部分的身边朋友们都对国家政治前景感到消极--说什么‘是这样的啦,是不可能会改变的’,‘我能够做什么?’,‘做了又有什么用?’—身为国家未来的主人翁,被国家社会寄以厚望有抱负可以带来未来改变的一群人,怎么年轻气盛的他们会说出这类泄气话?到底这些都是因为被扭曲教育系统内容所制造出来‘去政治化’的新时代年轻人,还是因为本地华人本身就是趋向对于政治不过问逆来顺受的保守心态?--据我的认知,在同一个教育体制底下,马来族会较显得对政治关心,甚至积极参与和认为这些都是他们的使命。政治思想进步的马来人,我还遇见过不少。

我国在长时间种族政治的统治下确实荼毒了不少人的思想,让绝大部分的人民动不动就陷入种族主义思考的框框,以肤色来区分人的待遇,接下来就喜欢发表类似的笼统性言论‘都是那些马来人..’,‘你看我们华人XXX,那些马来人却XXX’。我明白,很多情况都会出现种族情绪,因为问题来源来自不公平的种族政策。但是这种说法在很多时候显得不客观,错怪了该族群大部分善良无辜的他们。第一,作出决策的不是他们,而是一小撮的执政精英和政客。第二,受益人也不是绝大部分的他们,而是同一群人。其实既然大家都是种族主义政治的受害者,为何不能抛开成见,大家一起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不能,因为没有时时关心和了解本地政治发展和运作,没有政治醒觉的人是不会自我发现这些问题的,然后照样被种族主义政治玩弄。没有真正关心和了解本地政治,又怎么知道现实情况是可以改变的,很多事情其实你我都可以做,然后这个国家是可以有希望和出路的?当我尝试要想向我的朋友们说明,鼓励他们关心国家社会时事,尤其是政治,往往都会碰钉子。可是他们的反应却让我感到焦虑,让我有时不知是好,因为关于政治的话他们又不想听。到底几时他们才能明白政治在我们生活的重要性?

不要再问:‘我爱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爱我吗?’这个国家肯定爱你,也等待你来帮助她!不爱你,又欺骗你的是现在的执政党,不是这个国家。这个国家是属于马来西亚人的,不是马来人的!所以,我奉劝我的朋友们,不要再边缘化自己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整个国家都被世界边缘化!”

这句写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