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9, 2007

大学生真的不会闹事?

A good article from a Malaysiakini.com reader (in reader's comment section). I hope Yeoh Cheong Ee doesn't mind to share his articles with me and all of my friends who are still studying... : )


大学生真的不会闹事?
YEOH CHEONG EE
07年2月8日 下午2:24
:
我刚在网络上读了一篇关于台湾知名作家龙应台的大作:不会“闹事”的一代。觉得那篇文章写得很好,点出了现代教育体制的不完整导致现代的大学生都普遍“幼稚化”,也同时指出大学生们“事不关己,己不劳心”的利己态度。

虽然台湾和马来西亚是两个不同的国度,但在教育大学生这方面,双造都面临一样的问题,就是:没有培养出一群有独立及批判性思考的大专生。

当然,大学生逐渐变质也是因为我国“大专法令”的缘故,此恶法导致学子丧失了结社自由、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并扼杀校园民主的进程!恶法使学生们不敢公然表达自己的不满及意见,因为他们怕会被校方秋后算帐,更怕被学生理事会欺压!

所以,面对种种不公、不义的现况,他们逐渐变得冷漠了,因为他们不再相信自己有改变困境的能力!

这也是我国学生运动逐渐衰落的原因,从以前的奋斗不息转变为现在的妥协跟随。是谁说大专生不够成熟、是谁说大专生血气方刚、又是谁以上述理由来打压学生们为弱势群体鸣不平!?

在“血 腥星期天”我们看到勇敢站出来为受剥削的民众打抱不平的大专生被镇暴对殴打、驱逐;在“博大暴力事件”我们再次见证校方借学生理事会之手打压欲为新生服务 的博大前进阵线;在苏淑桦的案件中,我们又看到了校方欲借“大专法令”之手对学生进行迫害,企图制造“白色恐怖”,达到杀一儆百的效果。。。

身为大专生,我能做的只是不断向身边的同学强调执政当局欲借恶法来打压学生的民主及人权意识。。。

但往往我获得的会应都令人失望!因为大家都不愿去碰这些“沉重的课题”。。。

难道争取大专生的应有权力、塑造一个民主的校园、对国家现况发表意见。。。真的有那么难吗?

3 comments:

suayhwa said...

其实不单是大专法令的钳制,社会风气观念,生活态度目标的转变也对大专生影响极大。就算现在废除所有不利的法令约束,相信我们也得花上一代人的时间去修补。

Anonymous said...

志翰兄:

你好,我就是这篇文章的作者,杨昌奕。很感谢你把我的文章放在你的网志上,让更多大专生可以看到。如果我的文章能对大专朋友们带来一些启发的话,那么我的目的可说已达到了。

(我是通过搜寻引擎的方式找到这里的!)

在看过你的一些背景资料后发觉大家都有几个相似的地方:大家都向往一个自由、民主、平等的国家;大家都希望恢复大学校园的民主制度;大家都反对媒体垄断并倡导多元化……(虽然很多时候我们的努力都受到批评、嘲讽甚至打压!)

我想这种种的斗争目标自从前、现在到以后都会是你我等怀抱理想的年轻一代所不断追求的!

无论如何,希望大家都不要轻言放弃,因为:风雨过后,总有骄阳!

祝你:新年快乐、生活愉快、学业猛进!
杨昌奕@石破天 上

cheehan85 said...

真的很谢谢你的文章。写得好!正好也道出了我的想法。我们一起加油为我们的共同目标和理想迈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