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3, 2008

Posted on Malaysiakini (Mandarin) and Merdekareview

那天,我也穿上黄衣,站在伦敦街头
滾滾黃潮文章系列 | 1月2日 中午12点24分

作者:林志翰(英国帝国理科大学免疫学硕士生)

2007 年11月10日那天早上起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进《当今大马》和其他网上独立媒体的报道。一些网站显示拥挤的状态,进入报道网页有点难度,但值得庆幸的是,我得到的是好消息—干净及公平选举联盟(净选盟)基本上顺利完成任务。更值得一提的是民众的高度纪律和自制力,缔造了近十年来的第一个万人和平集会。

这消息对接下来几小时后我召集在伦敦大马学生事务局(Malaysian Students Department) 面前的净选盟海外集会来说,犹如注入了一支兴奋剂。在英国,我没有理由会害怕参与和平集会。警察会是我们的朋友,多过会特地与我们对峙,在政治淫威下逮捕我们的执行员。

致电申请警方准证,比买演唱会票容易

申请准证这回事是在集会三天前进行的。当初我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举行这集会时,本来没思考过这问题。我不大清楚英国的法律,在英国集会准证是否是个必要呢?我想,以防万一还是致电过去吧!英国的地方警察感谢我与他们合作,主动的通知他们关于这集会的举行。他们也向我要了一些基本资料如:举办的目的,集会地点,时间和人数,举办人的联络方式,和集会对周围的影响有多大(比如交通)。没有多迟疑,警方就给我一组号码,说是集会编号,要我再致电给交通警察要求维持当地交通秩序。就这样不到十分钟,就把问题解决了。

新媒体、新时代、新青年

当天的集会出席人数大约有30人,达到了我合理的预期。由于只有相当短期的筹备和宣传,我选择了用网络这管道招兵买马。原因很简单,在英国几乎家家户户都上网。我应用了目前全球最红的联谊网站Facebook开了一个活动看板小空间宣传及发出邀请函,希望它可以从而扩散下去。结果出席者多数为年青人。我们在一起交流和讨论国家的政治社会课题时,种族语言不是界限。还真有一些人是因为在网上看到了这消息才远道而来的。在一个网络普及的国度,网络的影响力是巨大的。网络更是许多年青人熟悉不过的工具。看到有更多的大马年青人在海外仍关心祖国的时事状态,甚至选择勇敢地站出来对自由民主运动表达支持,毋须怀疑,他们就是最爱国的了!有了一股新力量,这国家可以看到了希望。集会就提供了一个场合可以凝聚一切可以团结的支持力量,汇合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长征的道路上你我都不觉得孤单。

伪民主:你“民”我“主”

目前百孔千疮的选举制度,我真的不晓得还会有多少人会真的认为它是自由,民主和独立的制度。在选举中投票是人民的权利和公民义务,但是如果投选的过程不干净,结果会是公平和民主的吗?选举不能反映民意,我们还要选举干嘛?选举岂能当游戏?在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执政党要政敌输得心服口服,就应该体现在公平,干净和自由的选举——没有偏袒,大家都有平等的机会来表达政见,要以政见来说服选民,不私底下耍弄肮脏手段来操纵选举制度以制造选举中的胜利!操纵选举是对民主的最大讽刺,是民主的耻辱。这样做,就有如窃国盗民,将“民主”两个字挟持为人质,然后再公告让全世界看看我国有“民主”。

选举结果不民主,选出来的代表自然也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我说得客气了,有些代表猖狂地夺走人民的利益喂饱自己的当儿,还好心办观光团去参观他的皇宫,宴请上等佳肴呢!只差人民没叩头谢皇恩)。我们就像回到了封建时代,他们为“主”,你为“民”。你不能过问“主”,不能质疑“主”,只有等着“主”的施舍和他的大恩大德。若没有得到,不仅还得继续等,还需多多涂脂抹粉和歌功颂德来博“主”一欢——这样才能增加施舍的机会。君不见一些奉行如此“民主”制度的政党正在做着如此的工作吗?我国的民主怎么可以任由它沦落到此地步?

若作了亏心事还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敢作,就敢当——这是有风度的成熟政党作为。若没不可告人的秘密,就以干净公平的选举来与敌对政党决一胜负吧!哪有作了亏心事还不给别人揭丑这回事?没办法了,走上街吧,我们人民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民主——人民才是主人!!

新的一年到了,来给大马的选举制度大扫除,洗干净它!

后记:这次的黄潮集会,是个逆流而上的自由民主运动,展现了人民的政治醒觉和成熟度。人民欲解放长久以来思想的束缚,还是绑不住他们的脚。即使做到(逮捕他们),还是绑不住他们的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话真的没错!这场运动要继续下去!

编按:滾滾黃潮文章系列是由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 (WAMI)組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