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12

我们的警察在干嘛?

不知不觉,我已在德国呆超过两年了。每次听到德国同事对我说,他们喜欢我的国家,我很开心。那些已慕名来过马来西亚旅游的,一般上他们都会说我们的食物顶 呱呱,风景怡人,和大马人很友善、英语说得很不错,让他们旅游经历顺利,留下了良好印象。对于那些还没来过但非常感兴趣的同事朋友们,总爱问我马来西亚的 好去处,及要求我给他们一些旅游资讯和劝告。每次谈到雪隆一带,我不忘提醒他们要提高警惕小心照顾好自己的随身物,以避免在人潮拥挤的地方被扒走或在街上 被掠夺。

有次,我的台湾籍室友听到很不解,过后就在私底下问我,马来西亚的治安真的有那么差吗?他说,平时看来很爱国喜欢做旅游亲善大使的我,为什么偏偏 要作负面宣传把吉隆坡描绘成一个危险的地方?我回答说,我并无意要破坏国家形象,同时也没有夸大事实。翻开报章就可看到很多案件确确实实发生啊!我无非是 想要我的同事朋友们来到大马一切都平安顺利,不想要有任何事情发生在他们身上,破坏他们的旅游兴致。至少让他们有些心理准备预防不测。更何况连我们本地人 即使在白天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或在深夜独自一个人开车,都会抱着同样的心态不敢太疏忽大意。我如此无奈的说。不料,我室友更疑惑地追问:你们的警察到底在干嘛

我们的警察啊...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警察做得不够多不够好,是因为人手不足吗?不见得。根据2008年全球调查资料显示我们的警员人 数对人口比例是3.4对1千人,比起德国和南非的3.0对1千人,甚至是素有‘警察国’谑称的邻国新加坡也只有2.4对1千人,我国的警力应该绰绰有余。 既然人数足够,但又为何治安不好?是我们的警察不够专业吗?我国警员的薪水待遇不太好,是众所周知的事,虽然在2010年薪水制度有所调整,一般普通警员 仅享有大约1千500令吉的月薪。大马皇家警察队,在国民的印象里,依然是众多国家机构里最贪污的一个,已多年蝉联贪污印象积分榜首。薪水不高固然会怂恿 警队里出现害群之马,人民普遍上对警察的不信任和坏印象,与警察本身不尊重自己的专业操守,有时是相辅相成的。也许缺乏人民的合作,这造成了警方在维持公 共秩序和治安方面往往事倍功半,威信丧失,士气也低落。警察办事若不专业,效率也跟着走低,人手再多也无济于事。

警员人手与工作的分配,往往也是 个问题。警队的纪律守则是绝对服从上司的指令,而他们的上司有时或许也要面对政治压力或另一头‘上司’的指示。日前我阅读一位印度部落格作者撰写一篇评 论,大力批评该国尽管警员人手喊不足,不过依然经常安排大批警力去‘应酬’和护送大大小小政治人物出席各种活动。我会心一笑。我想,这情况在大马又何尝不 是呢?我们警队里甚至还有特别事务(政治)部专门派员去各个在野党讲座‘探听’和‘收集资料’,或有时干脆直接取缔讲座。还有大批的联邦后备队成员(民众 熟悉的‘红头兵’)专门侍候和平集会的民众,经常在集会没有发生任何暴力的情况下强行驱散游行逮捕民众。这些举动不仅造成人民对警察反感,也同时提高了对 警察的敌意。民众会生气地质问,社区的罪案那么多,为何警方不打击犯罪,反而还来干涉人民的自由?我记得曾经有一位朋友这样说,在马来西亚如果你看到警 察,非但没有觉得更安全,反而还要提心吊胆(即使你没有犯错)。这一切都不应该发生的。若皇家警察部队是真有决心改革重拾人民的信心,最基本要展示诚意落 实2005年警察皇家调查委员会报告书里的125项建议,因为这是其中最关键的部分。

当然,大马的治安问题,尤其是在大都市里,不全然是警察问 题。所谓:有批评才有进步-- 这就是为何我在这里对大马皇家警察提出批评,无非是希望他们能改进表现,与民众共同打造一个平安快乐的社区家园。同时我也希望以后不需要再背着‘破坏国家 形象’的罪名提醒外国的同事朋友关于我国的治安状况了。

最后我祝警察新年进步,祝读者出入平安,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本文原刊登于《聯合日報》自由言論版    


* 很抱歉,新年都过了,迟至今天才把这篇稿放上这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