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3

竞选策略与选举结果

第13届全国大选的成绩揭晓的那晚,尤其是接近凌晨一点当国阵的议席数目快达112的时候,绝大部分欲「改朝换代,告別腐败」的激情群眾瞪著电视看傻了眼,频频摇头叹气难掩失落的心情。 这次由于我参与助选两个州议席,所以非常紧张大选的整体与个別成绩。一个是霹雳州北部的十八丁,一个是柔佛州西南部的北干那那。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和分析竞选策略与开票成绩的现实落差,从我助选的经验来谈。

太平十八丁是个华人为主的小渔港镇。但州选区也涵盖了附近的马登与新板,直到一小部分的甘文丁和章吉遮令区,算是传统的混合选区。蔡依霖是代表公正党出征的候选人,也是我的朋友,当然我义不容辞去帮忙。托这次选举之福,我首次踏足这小地方。

上届的十八丁州议席是由公正党的戴成银前行政议员获胜,多数票不高。初期的估计是,这次的大选似乎反风比以往强劲,华人地区尤其明显,因此公正党要守住这议席的机率应该比较受看好。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选前必参考的就是选民册的综合资料。它告诉我们选区里各投票站的人口族群结构与分佈,好让我们分辨哪个主要是马来区,华人区和混合区。接著它又可帮忙鉴定有哪几个是必攻的大票仓。我们还得根据上届大选成绩的分析,瞭解我党在各投票站地区的表现,从而擬定初步攻略。哪里是必稳守和催谷更多人出来投票的强区,以及哪里是必多下努力改进成绩、游说选民转投我党的弱区,这是竞选基本常识。无论如何,这些都纯粹是纸上谈兵。真正有效的竞选策略应配合当地特殊的乡土民情,考量候选人的优劣点以及主要对手的策略。

群眾演讲效果

竞选最忌己方太容易陷入自我感觉良好的盲点而走入误区。在媒体上常看到声势庞大的群眾演讲,到底有效吗?依我浅见,这个竞选方式主要是为了提高己方支持者的士气,巩固基本盘。通常在人口聚集人潮多的地区譬如城镇中心举办群眾演讲会比较奏效。不过,一般上群眾演讲对改变一个中间游离选民投票倾向的影响有一定的局限性,这胥视演讲者的说服力,效果可好也可坏。比方说,一个强力抨击政敌近乎嘲笑或人身攻击对手的政治演说可能会弄巧反拙,贏得基本盘的掌声但未必俘虏中间选民的心。还有,群眾演讲毕竟是选民主动出席的活动。而选择呆在家被动的选民大部分可能是对本党和候选人不感兴趣,所以那些都是需要多下功夫去接触和爭取支持的选民。

候选人主动到公眾场所的拜票活动,对于选民们並不熟悉的一个新人,这是他们认识候选人的最佳管道。无可否认这也是亲民的活动,马华民政候选人也擅长做这事。如果候选人只是快快地与选民握个手微微笑派个传单就走,拉票效果就弱了。若候选人能友善地与选民寒暄多几句,或与选民一起进行日常生活的活动,会更拉近与选民关係並塑造与民同在的良好印象。

挨家逐户拜票是最耗费体力最考验耐性但却诚意十足的活动。通常候选人无法逐一跑完选区里的每户人家,所以只能作重点区拜访。值得一提的是,候选人进入不同社区时应注重穿著仪態,要懂得入乡隨俗的道理。这可不是小事,因为这是一种对当地社区文化的基本尊重,反映出候选人对他们的接受程度。所以很多称职的候选人其实本身就是「超人」,常要变装赶场。此外,当候选人首次进入不熟悉的社区时,最好由较受欢迎的当地领袖带领和介绍,这样选民才不会心存一丁点的排外芥蒂。到底拜票活动实质上到底能拉到多少票或成功让多少选民转向,確实有点难说,但有助于探测到当地的选情。这往往可以从大部分当地选民接待竞选团队拜访时的態度作出判断。除了候选人形象,选民无可避免地同时也考量到候选人所代表的政党的口碑以及过去五年的服务素质,毕竟在大马投党不投人的选民不在少数。

传统媒体报章

传统媒体也是候选人要获得曝光宣传兵家必爭之地,因为小地方的选民大部分依然有阅读主流报章的习惯。奈何惟中文媒体会比较热衷报导在野党候选人的新闻,尤其是正面的活动宣传或文告。在有限的竞选资源之下,与友党紧密地合作肯定是上上策,因为这有利于各党取长补短。当然这也考验了各党平日的基层组织和交情来往。在这一点,北马民联三党的合作关係会比南马来得强。

竞选拉票活动並不能確保己方的候选人会胜选,特別是在选委会本身都无法確保选举在投票日和算票时不会出现舞弊。首先,选民册不「乾净」,尤其是它存在著许多来歷不明的新选民记录。再来,不褪色墨汁还真的可以轻易洗脱色,所以一人多投的现象防不胜防。外劳获得「快熟面」身份证以「合法」的身份来投票,也不是空穴来风。还有,当天投票结束当场算票后某些选委会投票站长给予民联算票员诸多刁难和不合理地拒绝签署Borang 14核证票数,以致在算票中心的最终结果出现出入而平白喊冤。也有案例投诉算票中心临时多了几个可疑邮寄票箱。这些舞弊的伎俩隨时可以让某政党在落后告急的边缘选区扭转乾坤。我在北干那那帮忙行动党的杨敦祥助选时,几乎把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监票和选票员的工作安排。若不是选委会的公信力备受质疑以及有人存心要玩臭,那么在野党又何必浪费那么多人力资源和时间周旋在这些看似琐碎但却非常重要的事务上?

我很庆幸蔡依霖虽然首次以「天兵」上阵但最后依然取得胜利並增加了多数票。杨敦祥在柔南漂亮胜出攻下国阵堡垒的一席。可惜民调一直领先的民联,到了选举开票时竟然大热倒炉。多个国席看似在最后关头反常地逆转倒向国阵,联邦政权的胜利天平也因此倾斜了。民联在全国各地,无论是州席或国席的整体成绩表现特出,贏得了全国过半的选票,奈何却贏不了政权。民联在霹雳州甚至获得54.5%的州选票,依然无法执政。

选举结果一再显示我国选举存在制度性的偏差。选举舞弊操纵成绩的指控至今还未停止。结论是,若选举制度的偏差不公和舞弊的问题不获得改善和解决,无论民联有怎么高明的整体竞选策略,最终仍会功亏一簣。这次的大选东南西北的反风都吹来了,游戏规则可如此倾斜以至国阵的中央政权仍然固若金汤不被吹得东歪西倒,民联败选是非战之罪。继续施压推行改革选委会吧!它一日不独立,人民依然是政治奴隶。

本文原刊登于《東方日報》名家版



后记:

這篇文章,我用淺白的語言寫出我的助選經驗之談。已寫了兩千多個字,依然裝不下一些比較細節的選情分析。我在這篇文章里輕描淡寫依霖的勝選,其實在開票當晚我是很緊張為她捏把冷汗因為票數比我們競選團隊想像中更要吃緊,最後只是微幅地增加了上屆薄弱的多數票。在十八丁為依霖助選我也只參與首周的競選期,走過了不少地方,也擬定了不少活動去搶攻多個巫統國陣的票倉強區。我想說的是,當我最後看到大部份辛苦耕耘走入的地區(馬來人為主的國陣優勝區)投票站的票數成績不增反減時,覺得蠻失望的。有人說,這與上屆公正黨在過去五年的表現有很大的關係,我寧願相信真的只是這個原因。

在小地方,用國家利益的理由大塊頭道理來說服選民來投票給你,是很難見成效的。可見鄉區選民要的也許也是一些很現實但對於他們卻是顯而易見的東西。很難怪他們因看不到或看不懂長遠的個人與國家利益,而選擇了眼前的短期利益。我只能說他們被主流媒體長期蒙蔽了,那不是派幾份競選宣傳單或叫幾個重量級政治人物來演講就可以讓他們改觀的

金錢政治和人情牌混合起來,在鄉區能發揮的效果真的不容小視。所以,選民需要被灌輸與教導公民意識和選民教育。人情牌其實也是雙刃劍,在一個小地方如果你服務得好照顧好選民與他們打成一片,已算是建立了人情人氣。在小地方好事更會輕易地遊走傳開千里,你若獲人情辦事會更順利。所以,依霖絕對要小心,別把事情搞砸了。(我還是對她很有信心的啦!)。還有,對方的鐵票區不是攻不進去的。如果依霖要做到,就必須做到要讓這些選民對你心服口服,無論是服務、感覺、形象還是地方政績。我相信如果依霖這屆做得好,下屆必定可以大勝,不必再讓競選團隊心驚膽戰了。

之前有人问我,选民册资料里各投票站的人口族群结构和分布真的那么重要吗?

是的,非常重要。各社区的道地民情文化不尽相同,可以首先从当地的人口族群结构看出端倪。所以竞选时也必须要有策略如何走入这些社区,以什么宣传方式最恰当而不会冒犯人家。一般上只有在较靠近城市的住宅区会比较开放,顾忌不用太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