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8, 2013

威權與民主的拉鋸戰 - 公民不服從運動的開始

有人問:如何才能”有力冲击威权体制?"

威權體制最怕人民要求自由與民主,所以就會搬出了很多他們自家擬定通過的惡法。美其名是說爲了大家好(什麽爲了社會安寧啊,穩定啊,團結啊,秩序啊),其實就是要控制人民不要挑戰他們的政權,讓他們繼續‘保護’我們做萬年老大。

要怎樣衝擊威權體制?我認為,那些被視為違反普世價值觀無理鉗制自由的種種惡法必定先要有人挑戰。怎樣挑戰?他們說我們不可以集會,不給我們和平集會,我們一大班人就偏偏要去做以身試惡法上街遊行去抗議不公不義的事,破除惡法的合理性。比如說,我們真正做到了和平集會,他們說上街遊行是危害社會治安秩序的邏輯就不攻自破了。

不給我們印刷和辦媒體的自由?我們自發開在線媒體網站,自行印刷《太陽花》,用短線AM在砂拉越開電臺給內陸的土著傳播他們不知的資訊。《當今大馬》不被允許辦報?告政府去!

大專法令不讓大學生參政和助選?有理想的大學生應該別怕勇敢去做!因為有支持民主自由的社會在後面會撐他們!

只要人民敢敢去做惡法不允許人民做的事,威權政府自知理虧不敢大力壓制和欺負人民,這樣威權體制還能繼續‘威’嗎?這樣能夠不算被沖擊了嗎?

***
你是要看到國陣會承認舞弊然後贊同重選那些涉及舞弊的議席?那些集會有給一點壓力,但這步棋不能走得遠。當然,民聯想要告上法庭挑戰那些成績,要全部成功應該很難。頂多一些議席可以成功爭取到,我不認為民聯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推翻國陣威權政府。

人民最重要要推動的,不是幫民聯執政,而是短期內促使選委會改革和承認錯誤。還要怎樣做?我認為是時候凈選盟要出聲了...最好發動長期的抗議活動。還有一招是凈選盟還沒出的,就是發動長駐街頭的示威,逼使國陣讓步順從民意。這當然,條件是很多很多人民一起出來與這政權來個拉鋸戰。就像以前烈火莫息運動時,安華和民權運動支持者天天在街頭示威要求改革,要有那一般的耐力才可見效。

***
其實有一招Bersih是還沒有試過的,我覺得很值得嘗試...

就是Bersih再次帶領上街抗議但這次我們會坐著camp著直到SPR(Read: BN) 肯妥協換人換制度。警方敢動我們,我們繼續換地方坐,號召更多人參與長期抗議!我覺得只有長期抗議抗戰才能逼使BN順從民意!真的要很多很多人打死不走,國陣和警察才不會繼續騷擾我們

我不認為爲了爭取選舉乾淨公平自由而長駐街頭會掉入他們的陷阱,畢竟我們真的師出有名。別忘記了烈火莫息街頭抗爭的那些年,吉隆坡街頭不是天天都示威嗎?最後馬來票和鄉區票都離開了巫統,證明人民不一定會一直被主流媒體擺佈牽著鼻子走的。

我們人民不激烈一點長期表達不滿,政府哪會鳥我們?沒有長期的動員動作讓國人一直關注,其他全國各角落地方的人民怎會知道問題還沒有解決?容許我悲觀一點...國陣很快又要重新劃分選區(這個不用三分二多數表决的),人民要在下屆推選我們心屬的政府依然面對同樣,或可能更嚴重的選舉舞弊欺詐問題。我對這個選舉制度沒有信心,更對民聯要獲得全國60%以上得票沒有信心,畢竟不是每個地方都是檳城。民聯在霹靂獲得55%得票率都無法組成政府了,下屆民聯的受歡迎度可以去到多高?

我認為凈選盟的抗議活動要升級,要明顯持之有恆地去做抗議的事,讓政府媒體人民天天討論,這樣國陣就不能玩弄其他種族課題來逃避選舉委員會沒有公信力的問題。當天聚當天散的示威大集會並不能給予同樣的效果,因為這只會給國陣一天的壓力,很快他們又可以轉移人民的視線了。

這國家是我們的,不要等待政治領袖開口,我們民間組織應該認真嚴肅地考慮再次走上街頭...尤其是凈選盟。他們收集完證據了嗎?報告什麼時候出?下一步會是什麽?我很關注

***

民主vs強權之戰,本來就是一場比耐力耐心的消耗戰...除非對手太差勁頻頻失誤,不然就是一場拉鋸戰。所以走在最前線的活躍分子必須要懂得帶動群眾往目標前進. 我看到台灣在80/90年代成功了,香港還沒有完全輸慢慢進步著...我們不要太急也不要太快氣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