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6, 2014

踩着脚车上班的梦想

自从移居到槟城,我发现这个岛上的脚车骑士比想象中还要多。据说这是新的一股潮流,游客都爱在乔治市老城区租借各式各样的脚车到处游览观光世界遗产保护区。同时,我也经常看到不少脚车爱好者穿着一身运动装的认真装备,无论是单骑或与一群发烧友成群结队伴骑,奔驰环绕在槟岛各个角落的公路上。这些骑士们都为了运动强身健体。

有趣的是,我也发现,旅居在槟城的外籍人士酷爱骑脚车,把脚车当成主要的交通工具。在烈日当头,纵使可能让他们汗流浃背,他们也乐此不惫。我见过穿西装衬衫长裤打领带的老外,挂着披肩的公事包,悠闲地穿梭在繁忙马路。我也见过外籍妇女在购物后把战利品摆在前面的菜篮,骑着脚车优雅地回家。不少外劳为了节省交通费,他们也以脚车代步去工作。

我当然也看到有本地人把脚车当成交通工具,只是为数不多。我在乔治市比较常观察到的是比较年长的阿伯阿嫲依旧不畏惧地川行在车水马龙中。也许是他们长久以来的习惯,但我还为他们捏把冷汗。

我问槟城朋友,为何很多本地人不喜欢和不愿以脚车代步?他们答:公路安全是主要的问题。槟城的确有为数不少的摩托车到处窜动,再加上许多闹市公路都较狭窄,自然存在着车祸风险。目前仍没有正式的脚车道。其次,就是天气。他们说大马这种热带气候,白天炎热,有时还要面对下雨的洗礼。谁会想要到了办公室的时候满身臭汗或淋雨湿透的落魄样?他们辩说西方人在自己国家的气候凉爽不一样。

对于一个曾生活在德国和英国长达九年的我,用气候来辩解根本没有说服力。有人或许误解了,在温带的西方人在夏天即使是最热的几个月,他们相反的更爱骑车出来。有时当地夏天炎热程度甚至可能媲美大马。骑脚车对于他们来说,除了是种良好和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是很实际和相对安全的选择。天气难不倒洋人,即使是下大雪、冰点以下的气温,他们换了冬季轮胎继续上路。

其实,推广绿色脚车计划,地方政府扮演了极至关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城市里的交通规划方面,地方政府要确保人民可以在舒适安全的情况下选择骑脚车为一个很实际主流的交通工具。政府甚至要做周全的交通设计以达到适合一家大小出游骑脚车上路的标准。要知道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从小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养成的。所以市内的交通规划必须要认真地把脚车道建设纳入其中,这样其他的公路使用者才会注意和尊重脚车骑士的公路使用权。

对此,我非常欢迎槟州政府近来在槟岛推行公共租借脚车共享计划。据说槟城是东南亚首个推行类似计划的地方。州政府近年来也不遗余力地鼓励州民骑脚车,向脚车州的目标前进。配合这目标,长达12.5公里的脚车专用道预料在今年底竣工。与之衔接的是州内第一个脚车枢纽,也估计在2017年完工启用。而这项位于乔治市中心的脚车枢纽计划除了提供可观的脚车停放设施,同时也具备有一个维修中心、骑士咖啡馆、储物柜、浴室和健身房。这具有规模的脚车枢纽看来提供了脚车骑士多项便利,期望能从中鼓励更多人摒弃每日开车上班的习惯转向骑脚车上路。

我很期待早日我又可重拾过去在海外旅居时候爱骑脚车的生活习惯,好好享受槟城全新的生活体验和不一样的空气。我也希望这绿色脚车运动可以进一步推广到全国各大城市。

本文刊登在砂拉越《聯合日報》的《自由言論》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