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15

你愿意住多远?


在德国汉诺威攻读博士学位时,记得有位女同事要搬离市中心。我问她为何不在城市里找房子,她回答说已在20公里外的小镇物色了一间价廉物美的独立式住宅。对她来说,上班通勤不是问题,有好几个方法可选择:乘搭火车加步行40分钟、开车25分钟,或若时间允许骑脚车大概要一个小时多。

回想如今身在槟岛的我,每天从南部往北通勤,区区12公里的路段,开车要45分钟,搭巴士加步行需1小时15分钟,别提可安全骑脚车上下班。

根据经合组织(OECD2011年的报告,成员国人民的平均单程通勤时间为38分钟;爱尔兰、丹麦,瑞典和美国的通勤时间少于30分钟,南非和韩国则需耗时55分钟以上。另外,德国2007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工作通勤耗时越长,员工的生活满意指数显著下滑。

再看我国吉隆坡-巴生谷一带的交通网,不难发现上下班高峰时间主干道路堵塞到瘫痪,公共交通也无效率。近十年来,都市人口迅速膨胀车辆越多,相信大部分往市中心的上班族通勤都需至少一小时。奈何较能负担得起的新房子距离市中心越来越远,结果年轻上班族陷入困境:如何取舍理想蜗居地点?

我到了适婚年龄有购房需求,但薪水只属于中产阶级。环顾接近工作地点的槟岛东北部房价,甭说排屋,仅是公寓的平方尺价码都让我望房兴叹。

根据槟城研究院同事不久前的计算,如果一家两口仅靠中间40%中产阶级的平均家庭收入,最多只能负担一间30万令吉以下的房屋。

从国家房地产资讯中心(NAPIC)的数据得知,目前全国平均房价为283千令吉,而槟城房价高于全国平均值,达337千令吉。槟岛和威省的房价差别甚大--以中等值来计算,在槟岛东北部买一间排屋或公寓的价钱,足以让我买下隔岸威省的三间排屋或公寓!

记得曾有房地产代理写道,在热门地区房价飙高,购屋者难辞其咎。他说那是市场力量——当购屋者都一窝蜂往相同的热门地点寻求理想房子,房屋需求大增,房价自然船高水涨。他不明白年轻人为何不肯搬远一点。即使不谈搬过去对岸,在岛上只要有人肯越过山岭补上多10公里的路程,浮罗山背仍有远较便宜且大间的房子。

我明白房地产市场的运作道理,但我不苟同购买方要背负房价高涨的原罪。除了发展商和产业投机份子,我认为城市规划才是重点。人民应该诘问政府的是:为何大部分经济活动集中在某个都市地区,而地方没有平衡发展?既然市内的可负担房子少,政府会否增建更多中低廉价屋再确保公平分配给符合资格的人?还有,既然都市化造成大部分人住得远,为何公共交通衔接网和班次频率仍欠理想?


听说在吉隆坡的一般房价就已近百万令吉。友人在面书上笑说,吉隆坡人很多已是百万富翁了。我心想,百万“负翁”应该也还真不少。


本文刊登于《火箭报》2015年1月1日期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