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15

聽好,我們不是沉默的大多數

一而再,再而三,現在四。不放棄才有希望。
我覺得自己已是個Bersih老鳥。過去我在海外的三個不同的地點和國家見證了Bersih運動的成長。沒錯,我曾協助參與策劃倫敦Bersih 1.0 以及 柏林Bersih 3.0的集會遊行, 同時也以遊客身份參與了巴黎Bersih 2.0。今時不同往日,八年就這樣飛逝,現在來到了Bersih 4.0。我也已從海外歸來,即將首次踩在自己的國土上,與十萬人以上一起在首都吉隆坡遊行要求制度改革(和納吉首相下台)
幾天前,杜乾煥博士向我求助關於Powerpoint上的技術問題。眼尖的我發現一張歷史性照片出現在他的其中一張幻燈片里…那就是倫敦Bersih 1.0集會的大合照。我興奮地向他指出我在那相片的位置。他似乎沒察覺到我的存在。轉眼間就8年了。如果你問我,凈選盟運動對這國家社會到底有沒有帶來什麼改變,我會回答:有,顯著且深遠的改變。
你們或許不諳當年的政治氣候如何,即使我在自由國度如英國依然可感受到強權政府賦予人民的緊箍咒。當時我在Malaysian Hall和我大學《大馬之夜》會場外派發Bersih宣傳單的情景還歷歷在目。不多人敢接觸我們,甭說接受黃色傳單。有些人看到我們好像看到鬼這樣,盡量避開躲遠遠。一些還反復地念著咒語般:’no politics, no politics…’, 期望這樣就可以‘避邪’打發我們。還有一些領了傳單,掃描了沒幾秒鐘內容後,就直接把它送往最靠近的垃圾桶。《大馬之夜》的負責人甚至親自下來警告我們,說如果我們不走他會叫保安。我告訴他,去吧,這裡大學是公共的地方,我有權和自由派發傳單。再況且我們沒有阻止人出席他的節目。
很明顯的在那個時候,當我公開談起政治,我可以感受到海外大馬同胞的恐懼和冷感。那些還留在國內的更不用說了。當時Global Bersih還沒成立與註冊,環球沒有多少城市參與集會。所以,當年倫敦那場的出席率不超過30人,對我們來說已經非常鼓舞人心,難能可貴了。這說明仍有人在強權的淫威籠罩下,依然主動關心國內時事局勢,膽敢站出來表達立場。
如果說Bersih 1.0 沒有突破,那麼我們就無法見證2008年十二屆全國大選後的政治海嘯。眾多的民間運動鼓舞了公眾,同時加強了他們對民主自由和公正的信念。公民力量一直都是我國社會進步的基礎。在野黨陣線在大選中大有斬獲,因為他們趕上了國民醒覺和改革浪潮。如果不是Bersih,我們大概也沒機會看到大批能幹、專業和有理想人士加入和壯大在野黨陣線。他們確實相信他們能對國家有所貢獻,有機會改變這個國家。那五個在大選中政權替換的州屬,已成為了這些有志之士的培訓之地,作為未來執政中央的準備。
通過Bersih 2.0,我們見證了一個新的馬來西亞誕生。人民已跨越了族群宗教年齡性別的界限,不分彼此地聚集在吉隆坡和世界各地,向政府施壓喊話要求改革。愛取代了恐懼和偏見。‘人民主權’就這麼定調,人民不再害怕當權者。無數次的恐嚇對人民已失去了作用;警方使用的暴力譬如催淚彈、水炮車,和棒棍人身攻擊等,都無法擊敗人民要求改變的意志。那些過去的鎮壓動作,已不管用了。我們人民之間的弟兄姐妹情結已建成一道堅固的牆,那時我們也共同找到了一個新的國家。
Bersih 3.0 更推到了一個新高,出席率是迄今公民運動遊行之最,也是人民強大力量的展現。這賦予人民希望,政府不改就決心要換政府。認為執政者已失去信用不得民心的大有人在。參與民運的人,都想要Ubah,那是不爭的事實。
沒錯,當權者選擇不聆聽民聲,虛情假意兜兜轉轉,最後依然我行我素不改革開放。他們說要這個國家需要轉型最後只有錢在轉來轉去,帶到了十三屆大選孤注一擲大玩一場。結果他們失去了全國總票數,再丟失了多幾個國會和州議席,但依然老神在在地掌握中央政權,只因贏得了不相等的席位。這正是不公平的選區劃分和不干淨的選民冊的結果。現在我們又得知賄選也是一大因素。這個政權早已失去了正當性。51%投選反對陣線(民聯)的人民極度失望。隨後大家進入了一段憂鬱低潮期。現在隨著勁爆的巨額貪污醜聞層出不窮,政治昏暗亂象和經濟低迷失控,我們又振作起來了。
目前我們非常清楚,首相兼巫統主席納吉挪用了大約26億令吉注入自己的銀行戶頭,並用這些錢來資助自黨的政治生存之戰。那筆賄選錢或足以改變了大選成績。那是一個被偷走的大選成績。更讓人民生氣的是,直到如今,淨選盟之前提出的8條訴求,竟沒一條已成功改革。政府機關偏頗失靈到那種地步,我們得自己國家自己救。這就是為什麼這次我們非得上街不可,並加上我們的新訴求,就五條:1)乾淨選舉,2)廉潔政府,3)拯救經濟,4)異議權利,和5)加強國會議會民主。我們要這個集會遊行再創新高以示民意。這把強大的聲音,我們要直接傳達給納吉,且讓全世界知道納吉的虛偽貪婪和無能。
上一場Bersih 3.0,我還在德國。雖然我所居住的城市距離300公里以外,我自薦負責統籌柏林的那場集會。那時出席者大約30位左右,包括幾位來自他國的友善支持。現在已回國的我,看到德國再次出現在Global Bersih 4.0版圖上有三座城市響應支持。各別代表德國北中南部,它們是:漢堡、科隆和慕尼黑。讓我覺得他們很厲害的地方是他們竟然已印上了他們城市名字的戰衣。他們甚至已有人安排交通從斯圖加特載人到科隆。
這次回到自己的國土,我更沒理由不上街。上街是我的公民義務。就如香港著名學運領袖黃之鋒所說的:“從來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才會看到希望”。的確,事到如今我們沒有絕望的權利。無論能否看到立即的政改效果,我們都必須站出來,用軀體表達我們的立場。我們的出席人數,是執政者唯一能看得懂的語言和數字。只有我們都傾巢而出走上街頭,政府才不能老是說‘沉默的大多數’依然支持他們。這就是為何我堅持,我們一定不可保持沉默!我們就是多數,我們的聲音就是主流:我們要自己動手把垃圾掃除,還我乾淨的國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