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17

2017生日聲明

就趁人生經歷與歲月+1之際,總結去年的自己。2016年是多事之秋的一年很多事情發生未必是壞事,壞事也未必發生在我身上。
對我,曉慧和家人來說,去年最大亮點就只有一個:林禹丞。他實在太討人歡喜乃至大街上好多陌生人都主動大獻殷勤。他的出現,讓我們一家帶來歡樂,真好。我們也有點慶幸他基本上是個乖乖仔。即使偶有幾個疲憊夜晚,只要他一早醒來後使出他的招牌天真無牙笑臉,我們又忘卻了昨晚的勞苦。順便一提,一旦禹丞不合作鬧情緒,基本上我就遭殃了因為媽媽會被他弄得精神緊張而連累到我,呵呵。還有啊,他在我們的親朋戚友前表現良好,功勞都歸他媽盡力準備安排較好的時間讓你們見到他。在不對的時間點遇到餓和累的baby,他會哭鬧是正常的,ok? 所以,你們看到的是真相,但不是真相的全部!
我很慶幸曉慧去年初決定辭退在新加坡的工作搬過來檳城與我同住。那時是她懷孕的首三月。感激她作出勇敢的重大決定。我們在檳島上的生活其實還蠻輕鬆寫意的。我們就住在一個舒適方便的山腳下地區叫湖內(RELAU)。直到去年十月我們才舉家搬回巴生谷,我們一起在檳城住了至少9個月。其中一個生命中最重大的時刻就發生在525日的早晨。如此多的美好記憶,我享受過去在檳城2年半的生活和工作經驗。所以,在此我很難不分享我的檳城體驗,呵呵。
其實很多北部(檳)島人極少取道來到湖內這個美麗的地方。有些人存偏見,覺得這是個相當偏僻的外勞天堂。這些標籤我們都不太認同,我們挺喜歡那裡的喲。連那裡的外勞都友善親切、衛生過本地人。主要的設施都蠻靠近我的舊檳城住址,其中包括峇央峇魯菜市場、皇后灣商場、國際機場、第一和第二檳威大橋,特易購商場等。我最愛的是每週一的道地夜市場。與我打交道慣了的菜販和來自浮羅山背的蛋糕師傅,我們都見面歡交了朋友。還有,道地的湖內農業公園(Relau Agriculture Station)和城市公園(Relau Metropolitan Park)是值得一去窺探拜訪的湖內景點休閒處。
其中一個讓我難以忘懷的是陽台景色--武吉詹姆的壯麗山景。我對武吉詹姆有情感。我曾是該山的登山常客,愛爬上頂峰的瞭望台站。在禹丞大約4月大左右,我們已把他帶上去過了。其實,檳城的山林景色盡入我眼,特別珍惜和享受綠蔥蔥的山林,所以對任何山丘發展帶來的破壞會特別反感厭惡難容忍。
在曉慧未搬來檳城之前,我也曾是快捷檳城(RapidPenang)巴士的常戶。我并不介意費些腳力走一小段路程(1+2公里)然後等候巴士。我感謝我的好心同事們偶爾送我一程到檳城大醫院的巴士站等車。我也感激曉慧偶爾專程搭乘巴士來到我的辦事處,當時禹丞還在媽媽的肚裡。公共交通在檳城還是少數人的交通選擇。從湖內到浮羅池滑的巴士路途一路崎嶇,偶爾有坑洞高低不平。
說真的,我想念與好多人在檳城一起共事的日子,包括我棒棒噠的檳城研究院同事朋友們(但不是每一個人啦,在此聲明)。我也曾與一些道地的檳城非政府組織成員合作。他們的專業精神、歷練、無窮的精力和長期的認真投入堅持他們的信念,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欽佩不已。這些社運活躍份子從音樂人、畫家、紀錄片攝影人、環保份子至藝術和文化愛好份子,在很多課題的立場我們都有共識。他們由衷熱切關心一些課題,願意為他們的立場挺身而出仗義執言。我希望看到的檳城是可持續性發展的地方。檳城大自然遺產的美,非筆墨可形容,更不可被任何的大型基建計劃替代。有人說檳島人很幸運,可以用大約10分鐘的車程就能到山林或海邊,非常方便。現在在巴生谷的我,沒此待遇。檳城人得珍惜。
我真的很想念檳城。
搬回來巴生谷這事其實本已有所計劃,只是本身沒想到居然比預期地提早落實了。機會來到我的門前,我就趕緊捉住申請調職到吉隆坡分院,因為當時發現到恰好有空缺。一直以來我期望能更集中地研究我國的公共衛生醫護政策,調職回來這裡正合我意,因為國家政策都是由中央制定的,而吉隆坡是全國的心臟地帶。
最重要的是我有個挺我、支持我的研究方向的總經理王建民博士(他是沙登區國會議員)。終於我可以把我的研究技巧運用在我熱衷的課題上,這有助於我的事業發展。有天我也想被人認可我在公共衛生方面的貢獻建樹。在檳城我身兼多份大大小小的任務,無形中被要求成為各個社會經濟課題的通才。縱然這些累積的經驗和我有幸碰面見識的各領域專才對我來說是可貴的,但這不可能是我長期的事業目標。
讓我回巢感到最順心的是我的這個小小辦公室的好同事朋友們。他們都待我很好,常幫助和支持我。在短短的三個月內,我已完成了一些研究工作,有些還寫成文告向外發表了。我覺得搬回來後我更有生產力和正面的動力。奧妙的是,我與新同事友人都很搭得上,擁有共同興趣愛好譬如說食物鑒賞,登山運動和益智遊戲等。再說,目前我們的辦公室已遷移至孟沙的Uppercase。那是個以共享活動空間環境概念建設的辦公室,設施一流。我真的享受目前在這裡的工作生活。此外,我漸漸習慣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去上班,通常結合腳車和步行。
總的來說,今年我的展望如下:
家庭而言,我當然希望看到禹丞快樂健康地成長。我盡量挪出時間來陪伴他成長:學多一些新歌彈唱給他、想出一些新穎的點子/樂子來逗他開心、對他朗讀更多的繪本,帶他去探索外面的世界。
給我老婆曉慧,我會確保在家的時間幫忙你分擔家務,同時花多點時間相處做我們共同喜愛的事,比如說在家一起看電影。期待今年我們可以全家三口一起出遊到Trumpland去找Macha叔叔。
公事上,我期望在今年可以完成一些主要的公共衛生政策研究計劃,然後發表研究心得與公眾分享。
我希望今年可以回去檳城多幾趟,無論是為了工作或休閒敘舊。我的朋友們一定樂見其成(我們到時相約見面!)。讓我偶爾懷舊一下總ok吧,我已把檳城當成是我在國內的第二個家。別忘了禹丞是檳城人。=D
個人健康方面,我最低目標是維持體重在80公斤以下(去年做到了),如果能夠減多5公斤就太好了。週末我要持續地訓練羽球;在本區域內攀行更多山強身健體;偶爾參與辦公室每週免費舉辦的瑜伽課程;多騎腳車(去輕快鐵站)上班,對比開車到站的頻率應高於70:30

今年2017年極可能是大選年。我明白依目前的政治局勢,反對陣線聯盟能贏得大選的機會微乎其微。可是我仍期待看到國陣-巫統的崩盤,替換掉聯邦政府。我不希望看到換了人屁股坐上去政府後,腦袋還是一樣。所以對我來說,改革制度必須優先:加強我們的制度機構,鬆綁/自由化我們的社會枷鎖,勢必要把馬來西亞推向一個(思想)進步(progressive),全民公正的國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