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18

給禹丞的公開信(2018聖誕節)


給禹丞的公開信:

好久沒給你寫信。你成長得那麼快,很快就會讀懂我寫給你的信了。今天下午你麻麻才傳給我短信,問我去年在這個時候有沒有給你寫信。很抱歉,去年底好像特別忙,現在我又不記得忙些什麼了。你媽那麼問,因為她今天看到我在兩年前為你寫的信啊!那時你才7個月大。時光飛逝。

麻麻說,今年好像只有她有聖誕禮物,問我要些什麼。其實,我個人沒有要些什麼給自己。有禹丞那麼懂事可愛的開心果,就很好了啊!我們都很期待明年妹妹的到來,那已是一個未來的大禮了。剛才我們才輪流對妹妹祝賀Merry Christmas,明年我們見!禹丞已懂分辨誰才是他的妹妹….不是那些阿姨叔叔們的“妹妹”,他的妹妹在媽媽肚裡。我看著你那麼溫柔地sayang妹妹,感到很欣慰。你說你已是禹丞哥哥了,會讓出床位給妹妹(其實近期你也沒睡在那裡了)、玩玩具娛樂妹妹、還說會買‘禮物’給妹妹(但問你要買什麼的時候,你說要買火車‘train-track😅)。我想,妹妹肯定會很喜歡你的,我也相信你會是妹妹的好榜樣。

近期因為托兒所那裡傳來手足口症,你也不幸成為托兒所裡最後被傳染的一位。慶幸的是,你僅是輕微生病,比較心疼你吞嚥進食的痛苦而已,其他時候你還是一如往常地活潑,沒大礙。你也很明白自己生病,所以不出門。就這樣你從週五開始就沒出門,直到今天下午,我們看到你的紅色斑點已退食慾已回,才讓你有限度地出門坐粑粑車去遊車河。我們確實錯過了與同事朋友去林明的旅程聚會,但這幾天我們也算相處愉快吧!至少粑粑自從週四晚就每餐都下廚為你準備食物,吃的還好吧?

自從麻麻開始上班,我們為你挑選、把你送去一個歡樂場所的托兒所,我們絕對看到了你的迅速成長。你的老師們都說,你是該所的其中兩個‘天使’之一,人人都喜歡你。我們為你可以融入大孩班,並從玩樂中學習良多,感到驕傲。在該處你必須與朋友老師以英語溝通,在家主要說華語的你,很快地就學習了不少英語,甚至可以明白我的同事朋友跟你的談話,很厲害!我們對你從日常生活對話裡學習到的詞語,還有你的超強記憶,偶爾還是感到驚喜連連。我對麻麻說,我們之間好像沒有可以秘密且順利溝通的第三語了…馬來語福建話廣東話德語,麻麻不太行;日語,粑粑不行;我們其中一人會的語言,包括瑞典語、潮州話都少過半桶水,真的沒法啦!誰叫你的英語進步神速?(其實,我與麻麻有試過一個方程式,就是她說英語,我回廣東話…最後還是覺得很彆扭,沒有持續很久)

我們那天對你毫不怯場的舞台跳舞表演感到驚喜(麻麻還喜極而泣呢!)。你的老師說,綵排的時候,你都不太愛動,表演的時候靈魂天份和魅力全都釋放出來!很有表演欲哦,我們很高興能當場見證並用相機錄下來那些片段。坦白說,我也因為你的學校選唱Satu Malaysia的歌,才開始接觸那首歌和懂得其中的歌詞,呵呵。你那麼會唱,在家裡也愛唱,唱到七情上臉,呃,國歌你都還不會唱咧?等下人家問我你愛Satu Malaysia是不是愛納吉時,我要怎樣解釋?😆

還有,你把你的best buddy死黨Noah(馬來裔)叫成‘阿華’(廣東音),是要怎樣?聽說你的叫法,全學校都懂,有時他們還逗趣模仿你這樣叫阿華呢!你真的很Satu Malaysia!童言無忌啦,不過,真的很可愛。‘肥肥’阿姨剛聽到這則故事時,也笑得嘴不合攏,你真天才!可是吼,你也不需要跟著阿華他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啦,雖然我知道你喜歡他,呵呵。你的朋友Kay KayCaleb也很落力跟你一起玩啊,做莫你對他們沒有同等的熱情?

我們粑粑麻麻在家對你可說是‘相敬如賓’了,尊重你有時的選擇和作風。如果我們認為不適合或不應該的時候,你已到了一個階段開始可以與我們在言語上‘談判式’溝通。我們總是不運用大人的‘暴力’屈你就範,那是我們的last resort。其實你還真是個談判對手,我們粑粑麻麻總得想得出一些另類/創意的條件或稍微妥協,換取你的同意做一些我們認為適時的日常事情。大部分時間,你還算是通情達理,總算不浪費我們的腦汁和唇舌。當然,你還小,有時也難免因為心情或喜好而固執/執著,我們才不得已用‘暴力’(比如說,應該沒有小孩會喜歡吃藥這回事的,你生病的時候,這個真的沒有辦法咯)。你對媽媽短暫離別有時候也是歇斯底里,但是我已身經百戰,我有耐心讓你慢慢沉澱,最壞的情況也只是半小時而已。近來我可以在10分鐘內讓你接受事實並接納替代安慰。

近來麻麻因公事出差到吉蘭丹,我們跟著去。趁麻麻做工時,我甚至已可以帶你一個小瓜開車去玩大約3天,我們還好好、蠻開心的。看吧,我已證明了給麻麻看,我差不多是時候可以帶你獨個兒出國/出去旅遊了,到時我們的旅程一定不一樣。謝謝你那麼通情諒解,你知道粑粑比較不拘小節一點,隨便有時也有隨便的好啦😝

因為很久沒給你寫信了,一寫就寫了這麼多,就算是對過去這麼久沒寫給你的一些補償吧,呵呵。

聖誕節快樂,我的兒!明年我們的聖誕節就會多了一個妹妹一起慶祝咯!(下次寫信,要寫給你們倆了)

祝快高快樂成長,
粑粑
25.12.2018 (平安夜起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