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生活update 727

时间过得真快,现在已经在倒数2个月的状态。很快就大功告成,(希望可以)凯旋归来马来西亚。这个星期将会是我的最后一个星期在实验室做实验工作了,接下来只会在家里埋头苦干,绞尽脑汁完成我的论文。

***

在不同国度和文化,别人会给你一些印象而你自己不认为。
举例来说,我的导师(supervisor)会认为我勤力,很有冲劲和上进心,对我很刮目相看。而坦白来说,我感到有点惭愧,因为我并不觉得,反而常常想偷懒。我的好友说:‘这不就好嘛,如果他们不认为如此,你才有问题’。说的也是,我也只好尽量表现出来。相比与我同室的意大利博士学生同事和另一位同事,我的表现还算不错--也许这是这里的研究工作环境吧,节奏放缓,不急不迫。但是我听说,若我改次在德国或瑞士读博士就会感受到不同的拼劲了。也许亚洲人本来就应该很勤力才对的,不然心理就会不平衡或过意不去。

我的导师很想留我下来,作她的博士学生,只是她无法给我助学金支持我。再加上如今我的两个博士申请被拒绝,暂时我的未来还未定。我想,申请工作也需要一点耐性,可能目前在还未硕士毕业前我的条件还不是太好。助学金?我有点不知如何找给她。说实在的,我确实想出走英国到欧洲大陆(德国或瑞士)继续我的学位。我也感觉到欧洲大陆的大学较慷慨,愿意给以升学机会和助学金栽培他们。而英国则把海外学生当他们的赚钱工具,我相当不悦。这可能是现实吧,其他欧洲国家需要下更多的功夫和砸更多的金钱,增加他们的吸引力来说服顶尖人才过去那里助他们一把。我希望我会是受益者。

为什么要继续博士?不少人都会如此问。以我目前的情况,若要在我的本行继续钻,博士应该是最好的选择。我把它当作是我的学术工作之一,希望能赚钱之余(助学金里的生活津贴),趁我还年轻达到我的学位的最顶峰,不让我将来有遗憾。我本身会有趁热打铁的心态,若不是现在,以后的事很难说--比如说我投入了其他的工作和其他的因素,届时不是说要抽身干干脆脆去读博士就可以了。

***

上个星期我与婉仪庆祝了我们的二周年纪念。当天我们互相给对方的惊喜,也像是一种默契。日常生活的支持和精神上的依靠让我们一路走下去,感受到爱的存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分隔两地了近9个月了。这些日子说难不难,说易不易-难的是,谁不想即刻就在你所爱的人的身边?就在这里,一段感情需要理智和信念来领航。我们都有共同对未来的憧憬,脚踏实地地携手往那理想走去。也许在这年代,不少人都对感情抱着较悲观,而且相信现实就是如此。相信浪漫,制造浪漫的人也许是异数。我认为,很多事情其实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生命里,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导演,自己写自己的结局。不要看小自己的能力,其实你的举动可以决定命运,积极化理想为现实。我很庆幸能找到和拥有一个与我同样信念的人,一起创造我们的未来。^_^


节哀顺变,馨怡。希望你能坚强地面对未来度过难关。
生日快乐,huey in!

3 comments:

lkf said...

很久没有见到你了,祝一切顺利。

siewling said...

心想读书就读吧。。不然等你年纪大一点后就会不想读了。。。

我是秀玲:
www.wretch.cc/blog/xiuxiuling

Wei Kang 小康 said...

Congrats on your 2-yr anniversary.
U r coming home soon la... dun wry... jz tahan for a while more then u can come home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