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1

爱看表面的社会

午餐的谈话后让我有这样的感慨...难道只是弱势的人才可以成为英雄,而天生条件比较好的人(比如说,家境比较好的,或外在条件比较好的)如果成功,就有人总爱用偏颇的眼光否定他们的才华,努力和实力?然后说什么他们都是幸运的,靠父荫的或靠包装的林林总总...出身好就有罪了吗,就不需要努力实现梦想吗?这样对待人就公平吗?
************************************************************
一个爱看外表注重外表的人就会用外表来判断人,但别忘了不是每人都把外表看得最重要。虽然在娱乐圈,顾名思义,就是要‘娱乐’大众,也包括了爱看外表的大众。而有人是比较有品味,比较赏识有才华有实力的艺人。我本身是后者(没有按着良心讲的)。我听音乐很多很广,你问俊蔚就知道。一个好的娱乐圈例子是 Taylor Swift的成功,她的音乐成就是她自己的,样子很不错也是大部分人的共识。光卖样子的艺人那么多,是不是很多都能获得乐评人一致的肯定呢...? Jewel和Sheryl Crow虽然也是美国乡摇歌手,样子或许没有Taylor Swift那么吸引人,但是她们的歌曲也一样好听啊!我听歌时不认人的,我只要好音乐。

撇开娱乐圈不谈,现实情况确实有如你们所说的,没错。不过,我相信,只靠长相没有雄厚的实力的人或许只能短暂地抄捷径,但走不远。也没错,长相或环境好的人起跑点比很多人优越或比较快引起人的注意。但也不是每个场合每个时候这些因素是关键性的。比如说,在运动场合,纵使David Beckham或 Ronaldo是多么的俊俏好看,但是如果他们不是他们的脚下功夫好,他们如何一直在顶尖的球队踢主力的位子?样子好看能帮球队赢球吗?所以对于足球员,成功与否,关键就不在长相和家庭背景了。天分和后天努力是很重要的。
现实也还有不少类似的例子...比如说科学家嘛!就看职业的要求是什么。

你也不好有进名牌大学就必定好的观念,读书厉害不代表就职表现就相应的好。判断人不好有太多先入为主的主观观念,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主题。我说了这么多,不是为那两大类的人辩护(没有利益冲突,因为我肯定不是那个靠外表的人),我只是觉得这社会太注重外在条件而扭曲了很多的价值观。美丽和不美丽,家境有钱和没有钱都没有错,所以没有必要用这个来先判断人。
天无绝人之路,也没有人非要靠外表不可,我相信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的角色。所以要给美与丑,富贵和贫贱两个极端的人同理心,看待事情不要太看外表。不要社会大部分人是这样,我们就这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