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6, 2011

凌加峻2011

記得去年在他出版第一張EP時,就有寫過關於他了。
他是凌加峻,我的小學朋友,至今還算偶爾有聯繫。他就强了,是王光良和張智成的師弟,是我們吧生蘭花園華文小學的驕傲!我們人人都以他為榮。

如果你以為,他是我的朋友,而我就因此而推薦他,你就錯了。
我只會因為他的音樂我覺得贊,我才會大力推薦。對於大馬本地創作歌曲我也亦是如此。

首先,我要感謝中國大陸的酷我音樂盒軟件,他們已經上載了他的最新專輯。而我就搶先試聽了...別誤會我,我支持正版專輯。不過時代不同了,我不會買任何專輯如果我沒有先聽過確定我真的喜歡。

如果現在我就直接寫《凌加峻2011》樂評(或我的聽後感),好像有點奇怪,因為我之前沒有寫關於《凌加峻2010》。其實我是很喜歡很喜歡他的2010的EP。在大馬資源比較匱乏貧瘠的中文本土樂壇,他是新星也是新'聲'代。他與早期去台灣發展的歌手不同的是,他是一半以唱粵語歌曲的創作歌手,實屬少見...我不記得有什麽唱粵語歌曲的本土歌手了...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提點我。因為我本身是半個廣東人,明白廣東話,所以更快能進入歌的意境。

話說回到他的第一張EP,他的《三個字》輕易地俘虜了很多年輕人的心和聽眾的贊好,建立了自己的口碑和fan base。那首歌暫時是他的經典,我聽說很多人在KTV都有點唱那首歌曲,可想而知那首歌爆紅的程度。我本人覺得他的潛質不止是他在抒情歌曲的演繹拿捏得很好,其實我也很贊賞他的快歌《查理,卓別凌》和《一起玩》。他確實能把他的好玩個性很自然地放入他的輕快动感歌曲,讓人一聽也被感染到開心起來一起玩!《愛就在不遠的所在》是首抒情歌,沒錯,我特別要強調這首歌就強在編曲尤其是在最後的兩段chorus部份--恰到好處地配合甚至加强了加峻在這首歌的情感起伏,很成功!比較慢熱,沒有在音樂或旋律讓我留下有如其他EP里歌曲那般深刻的印象,就是《當我們同在一起》。我知道他曾說這首歌主要是寫給我們這班小學朋友的,其實那也是不算差的一首歌。總分我會給這第一張EP 80分!


來到了第二張EP自然我對他的期望就提高了,會不經意地拿這張來比較起上一張。我知道這對他不公平。我也給了這張EP超過8遍的聆聽欣賞了,應該足夠和確定地寫我的聽後感了。
我的即刻短評是,還真不錯,有保持一定的水準,雖然突破不大。

2011 EP專輯差不多延續上張的風格,只是粵語歌明顯增多至3首(專輯的一半),步調又比上張慢了少許。《馬後炮先生》是唯一一首稱得上是輕快的歌曲,算是稍微有突破嘗試不一樣的演繹方式的歌曲,做得很不錯吸引人。《只想你快樂》很有《三個字》的感覺,感動依舊,有異曲同工之妙(連編曲的模式也接近)。《理由》和《好朋友》都是典型加峻式的抒情歌曲。看了MV后對《理由》比較有感覺,也發覺加峻的唱功有進步了。我喜歡《好朋友》的歌詞,寫得很貼切(也推出了MV)。《掛住你》一聽就覺得悲情了,也是比較慢熱的歌曲,接近一般我們聽過的香港粵語主流的抒情歌曲。這首歌的亮點,是鋼琴的演奏。鋼琴也好像在發洩它的情緒一起唱歌了!歌詞寫得也很不錯,聽了有印象和明白其意境。

《媽媽別哭我去了天堂》其實才是加峻踏入樂壇的第一首歌曲。雖然當年他參加的Astro talent 新秀大賽,止步于8強,就是因為這首原創歌曲吸引到星探的注意,最後被光良的公司簽約為歌手了。如果你還沒有聽過,不用多說,你們一聽你就知道爲什麽那些星探覺得他是有不小的潛力。是的,他用音樂來說了一個當年四川地震災難的真實故事,把深深的原始感動記載到這首歌曲里。(哦,你要我也為這EP打分嗎?一定要嗎?hhmm...說真的,我給75分,可以嗎?算是很不錯的專輯了,只不過印象不如首張般強烈)

我覺得可惜的是,他的那首《新星的光芒》無法收錄于這專輯,也許是版權問題吧!當時應該是因為他特地寫給其中一個電臺的。這首歌,不好意思,我也下載到了!是很張澤/張覺隆式的歌曲,有性格,有一起來玩耍很開心的感覺(最後加峻還給我們rap了一小段)! 如果這個EP有收錄這首歌,專輯的步調就可以輕快點平衡點。我會要求他,如果要去香港或台灣發展,這首歌要帶去!

我不曉得這張EP會否有如上張EP般引人注目。希望他將來真的有機會出國外發展,揚名海外,我祝他好運成功了!


閱讀這裡988電臺對這張新EP的簡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