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12

大马奥运金牌梦--从李宗伟战败的那刻谈起


光榮的持票人 :D 感謝我泰國友人
 八月五日那天,我身在伦敦温布利体育馆,为了见证大马体坛历史性的一刻以及支持李宗伟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赢取金牌。那据说是马来西亚最有可能实现的奥运第一金。这次的巅峰对决,是继08年北京奥运后,再次由当今羽坛最顶尖的首二号球员,大马的李宗伟对垒中国的林丹。

我非常幸运地获得这场决赛的入门票,让朋友们都眼红了。这绝对是另一场经典决赛。比赛进行时现场气氛热爆,大马和中国的球迷支持者都拼命地为各自国家的选手欢呼呐喊,激动非常。‘马来西亚/李宗伟Boleh!’与‘中国队/林丹加油!’此起彼落。第三局的比赛尤其是让人紧张到差点窒息,比分咬得很紧。分水岭是在1919的比分点上,超级丹看似吃了‘仙丹’状态神勇,一鼓作气地连取致胜的两分。李宗伟战败了,大马首金梦碎了,我也失望了。全场一片红海狂欢。说实在的,至今我还是无法忍受林丹如此狂妄地脱衣猛绕全场的庆祝胜利方式(若在足球场上,那早已被黄卡罚下了)。

人在現場(場外)
无论如何,当下现场观赛的我,必须承认双方都尽了全力为了国家荣耀而战。双方的实力如此地接近,其实最后任何结果都有可能出现,我实在不能怪李宗伟。我随行的泰国朋友就当场分析说,林丹有过人的意志力和强大的心理,尤其是在比分咬紧的最后关键时刻,这个优势就足以拼倒宗伟。听着听着,我倒觉得有点道理。这就是为何有些运动员看似骄傲嚣张,其实那是因为他们的胜利者心态(Winner's mentality)使然,让他们绝对相信自己的能力造化,所以才强大,往往最后成为胜利者。不信?去看当今世界的100米短跑飞人博尔特(Ursain Bolt)就可知其一了。

人在現場(場內)-比賽在進行當中
大马的奥运金牌梦功亏一篑,当初如此靠近现在又如此遥远。下届的里奥奥运,李宗伟已34岁了,应该已过了职业和体能的最巅峰状态。他想不想参赛是其次,能不能够再获取资格参赛也可能会是个大问题。眼见李宗伟后的男单后继无人,今后的国家羽球队该何去何从呢?如果大马羽总果真认为李宗伟不能摘金的主要原因是林丹,下届林丹退役后李宗伟就会有希望的话,那是自欺欺人,不求上进的想法。当举国上下都把希望放在一个人身上的时候,这意味着什么?大马就只有李宗伟是世界级的运动员,没有其他人了?或许该问的是,除了羽球,我们还有其他的运动项目可以发展成为强项吗?没错,由于羽球是我国的传统强项,也是人民最关注的运动项目之一,所以国家砸了很多钱投入此运动培训人才,看起来好像无可厚非。但我认为这才是问题的所在。看看这届的奥运吧,其实我们还有其他项目不知名的本土运动员代表国家竞赛,有者甚至晋级到了决赛圈(就比如说赛脚车,男子3米跳水和女子10米跳水)。但是这些选手却没有获得有如羽球赛般的全国关注。讽刺的是,直到大马跳水公主潘德莉拉勇夺奥运铜牌崭露角头的那一刻,国人才豁然发现我们有这一号人物。在这之前,她是无名氏。如今她是首位夺奥运奖牌的女选手,也是首次在羽球以外的项目有所突破的世界级运动员,意义非凡。
頒獎儀式-大馬輸了,jalur gemilang只好排旁邊,沒得聽Negaraku國歌

我认为,是时候让国家体育转型了。国家体育理事会应该更有效地管理和公平地分配所有体育资源,以确保各项目的运动员和教练团队都能获得关注并从中直接受惠。与此同时,发掘和系统化地栽培拥有巨大潜能的运动人才新秀要从现在做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