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12

印象中德国的圣诞佳节


这次我在圣诞节之前回国度假,友人问我在国外那么多年到底有见过白色圣诞*吗?在我印象中,应该有两次。也许是热带人都很向往雪花缓缓掉落,厚厚地覆盖地面的白色圣诞节,可能联想到很温馨的画面,也感觉好像很浪漫。在我国,虽然只有小部分的人信奉基督教,但是举国上下皆享有圣诞节单日公共假期,一同欢庆。各购物广场趁这佳节来临前,都竞相布置摆设华丽眩目的巨大圣诞树以吸引购物人潮前来欣赏和拍照。广场里也传来熟悉的圣诞歌曲调调,各种圣诞商品也有被展示和摆卖。尽管如此,白色圣诞节情景与西方人注重的圣诞节习俗在此是难以被复制的。

传统上,圣诞节是个家庭团圆日,类似我们华人的农历新年。西方人,不管是不是基督教徒,庆祝圣诞节已形成一种文化。他们会先布置装饰家里和屋外以迎接佳节到来,尤其是拉电线围挂黄色小灯泡和在家中摆设一个圣诞树。绿色,红色,和白色是圣诞主题颜色,无论是在室内室外白昼黑夜总是看起来那么的和谐。

西方人也一样有办年货的习惯。在家人团聚之前,除了小孩之外每个人都会各自去寻找和购买合适的礼品给每一个家庭成员。这也因此促成零售业的年终大商机,处处可见大促销。我的德国朋友们也曾告诉我他们蛮苦恼该送什么给家人。虽然不一定每次买的礼物都合家人的心意,但是物轻情意重,每份礼物都是花心思去获取的。同样的,小孩也会在圣诞节当天拆开圣诞树树下的礼物。我想,这比起华人传统上的领红包,更能让小孩充满期待和勾起想象。

在圣诞节之前的大约一个月,在德国的各大小城镇中心都有设立独具一格的圣诞市场(Weihnachtsmarkt)。那是有点类似我们熟悉的夜市(Pasar Malam)。不过既然拥有圣诞主题,市场上卖的尽是应节的用品,装设品,和德国道地的圣诞饮食品。后者更是吸引人潮的卖点。我与同事朋友们已多次约在圣诞市场聚会,纯粹为了享受在寒冷的冰雪冬天来一杯热腾腾的葡萄酒(Glühwein),举杯高谈阔论谈笑风生。欢乐的气氛也可以从周边的人畅饮笑声连连感受得到。各种道地传统小吃,配上小酒,即便站挤着吃喝都开心。圣诞市场通常也安排圣诞歌唱和舞蹈节目,有些也设有旋转木马和摩天轮等玩意给小孩。市场里小屋式的档口设计,加上其散发的柔和灯光,与被践踏的雪地和古城建筑释放古老的韵味,形成赏心悦目景色的画面。

我曾经在圣诞节前夕被邀请到一位瑞士朋友的家里做客吃家居圣诞餐。朋友就说隔天我必须要自己安排节目,因为圣诞节当天是留给自家人的,不能陪我。圣诞前夕的晚上,又称作“平安夜,家里没有敲锣打鼓和鞭炮声,就只剩下家人吃圣诞餐的用餐声和谈笑声的温馨气氛。原来圣诞节活动就是待在家里共享天伦之乐,可以长谈可以一起玩游戏可以一起看电影。这与我平时在国内时到人潮汹涌的购物广场去感受圣诞节气氛,是截然不同的经验,更凸显不同的意义。



*不是所有歐洲地區都有幸可以見證白色聖誕,基本上緯度越高的地區機會越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