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13

走,回国投票



在上个月21日,我国选举委员会终于宣布旅居海外的公民可以正式申请成为邮寄选民,以便在下届大选中通过邮寄的方式投票。这也意味着,不仅学生或大马领事馆的公务员可以投票,任何已登记为选民的大马公民都可以投票,惟需符合该选民在国会解散前的5年内回国至少30的条件。

这个海外邮寄选票的权利,是“我的海外投票”组织(MyOverseasVote简称MOV)一直争取的目标。现在虽然争取成功了,这看似是个久逢甘露的好消息,反而后来增添了很多的顾虑。这包括了邮寄选票监督制度的种种缺陷。目前这课题正掀起一群关心国家和政治发展的海外大马人圈子内热烈地讨论。绝大部分人骨子里依然对选委会是否会公平公正专业地执行海外邮寄选票之事深感不信任。MOVGlobal Bersih成员皆认为,即使海外选民在各国大使馆投下的邮寄选票都算数、安全及时抵达目的地而不出‘老千’不玩失踪,也不能不担心大量幽灵海外邮寄选票被制造出来搅局,分稀真正合法邮寄选票的票数。普通的幽灵选票都已经防不胜防了,更何况是更复杂的幽灵海外邮寄选票?

这顾忌不是没有根据的。日前槟州第二副首长拉马沙米揭露,他在海外深造的女儿在不知情下被登记为新选民。近期正在进行的沙巴皇委会屡爆身份证换选票的选举舞弊,再加上净选盟组织一直找到新证据指控选民册至今都还没有被清理干净,选委会不但没有反省,反而选委会主席阿都阿兹还敢厚颜地反问: 还要我们用哪种清洁剂?”。所以,目前“走,回家投票”组织(JomBalikUndi)的海外号召运动逐渐得到了认同与更广大的支持MOV的正式立场是,除非你(海外选民)是非常肯定的无法回国投票,不然你就应该登记为海外邮寄选民然后在约定的投票日当天在大使馆领票完成投票程序,以防止别人盗用你的身份‘帮’你投了一票。

我目前仍身在海外,也正在挣扎犹豫着到底我该不该去申请成为海外邮寄选民。问题是,我真的不知道大选投票日会落在何时,所以无法肯定我是否能回国。我问过我的台湾室友,他说台湾没有海外邮寄选民这回事,但大家都很明确地知道总统选举投票的日子,可以提早计划与安排回程。由于我国采取的是西敏寺国会政治体系,现在全国上下都天天痴痴地等着这位学徒首相阿Jib*找到‘灵感’然后宣布解散国会的日期。对于那些热切关心大选的国人,等待的焦虑是有的。未来几个月的假期计划、结婚蜜月计划、甚至是生产计划都受到干扰,因为他们生怕那么刚好会错过了亲身见证马来西亚历史性改变的那一刻到来。苦等的不止是平民百姓,还有国内商家财团,以及外国投资者。同时,我这位旅居海外的国民也被拖累,无法为我的未来假期与工作做出适当的安排。由于无法计划行程,这也害到身在老远德国的我不能预先买到较便宜的回程机票。再加上投票日很有可能会很逼近本人欲呈交博士论文的时候,想到这里我就很苦恼了。

我想,要是我回去的话,我能做的何止是打个X投个票而已?我还可以成为政党的监票员,甚至可以为我认同的政党和其候选人助选以催谷更多的选票来达到‘改朝换代’的目标。过去九年都长期居留在海外的我,已错过了国内发生的多个历史性大场面,包括了2008年大选,净选盟大集会1.0,2.03.0,以及最近的“人民崛起”大集会。就这次我不能再错过了。

我决定了。走,回家投票吧!人生有什么比用手中一票改变国运推翻55年腐败的烂政权更值得去做呢?

本文原刊登于《聯合日報》自由言論版  



* 其實,想要再補充一句的是:即使我是阿jib哥肚裡的一條蛔蟲,也不知他的腦袋在想著哪天是國會解散的日子。

1 comment:

@iwei said...

Wait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