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14

政黨紀律與服從

加入政黨,因為你相信黨的重要原則和理念,同時你也願意遵守黨規和紀律。你可以獨立思考,但是若要你的新信念納入為大家共同的理念,你就不可以只是獨個兒思考和行動,你必須要有說服力讓黨同志跟你一起行動。

我不覺得,很多政黨不歡迎你提出新看法,只是若你要黨認同,你就得說服各階層的黨同志,同時你也願意遵守規則。一旦你的看法被大部分人否決了,或你挑戰失敗了,不應該發爛砸。政治實踐要靠耐心和團隊精神。若你覺得現在你持有的信念與黨基本理念有衝突,又或許你覺得不值得繼續為你的理念鬥爭下去的時候,你可以考慮退黨。這是結社自由。

我是看不過眼一些人完全不把黨紀律放在眼裡(眼裡只有自己),也看不過眼一些沒有原則理念的人完全盲目地跟隨黨領袖的腳步和規則走(PLP之徒)。一個不講理的政黨你當然可以理直氣壯地指出它哪裡不妥,同樣的政黨也可以與大眾解說某個黨員不合理的地方(但不應該全然只講黨規而已,應著重在道理)。理性是這個社會要有的態度。


我只想說,有時你要看那黨意是如何形成的,有沒有黨內眾多代表支持的意願基礎。如果不是由中委會決定,該延伸至什麼階級的黨員決定?

你如何拿捏個體意願和集體意願的衝突,何者為先?

***

我其實也不喜歡另一種人,那就是自命清高鄙視政治的人。凡是牽涉到政治,他們都一貫地抹黑鄙視看待或誇張地挑剔,彷彿全部政治人物都是壞人辜負了他們,而自己卻好像是聖人皇帝般要政治人物全部符合他的想法。

對於這樣的人,我只想說:你們去火星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