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17

對於馬哈迪領軍希聯這事...

我其實想不直接地表露出以下幾點:

1)希聯推出馬哈迪領軍迎戰下一屆大選,很可能不是最佳策略。他的形象是希聯的正與負資產--對他的印象感到負面的不能說少(畢竟他在任的時候得罪和傷害的人多)。但他目前扮演的角色正是分裂性的,從近來的中英文評論圈子裡可反映出來。

2)這樣下去,馬哈迪這個人的過去和現在肯定會是大選競選期間的主題(國陣的主攻),那麼有關國家政治改革和未來的希望論述還能展開嗎?


3)對於不太認識他的年輕人,馬哈迪真的有號召力和吸引力?


4)我正擔心著希聯的競選宣言會是民粹的...自從土團黨加盟希聯後,政策路線和發展的去向,讓我擔憂。


5)我舉例了很多國外的年輕領袖可擔當國家領導高職。我認為如果政黨敢敢推出沒有太多歷史包袱,以及能營造新政論述的年輕領袖,或許可以出奇制勝。我對505大選的觀察是,年輕人的影響力是巨大的,那時的民聯競選的驅動力(momentum)主要來自年輕人熱血地投入。


6)我也看到Jeremy Corbyn對年輕人的政治動員和競選運動的興論影響力。雖然Jeremy Corbyn不是年輕人,但他的想法絕對符合年輕人的期待和要求。所以,領袖的年齡不一定是個問題,而是他說了和做了什麼,許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什麼未來?


7)理智和情感上我不願讓國陣奪回國會的2/3席位,但這次球真的在希聯腳下...我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去幫他們扳回一城,就看他們的策略和智慧了。


8)我跟一些人說過了,我不大會‘賣’不太好的產品。我要怎樣賣,也得過得我自己良心這關。


9)國陣的競選宣傳可以避開納吉而不談嗎?反過來希聯亦是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