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4, 2017

2018年大選前夕 - 個人聲明

近來在我社運朋友圈子里沸沸騰騰辯論著下屆大選的投票態度和動向。一邊大力鼓吹選民出來投票並且投票給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以保住國會至少三分之一的在野陣線議席;另一邊廂則批評前者的策略和注重結果的功利主義,同時對老馬加入後的希聯深感懷疑并大力抨擊。他們未必鼓勵人投廢票,但堅持投票是個人的自由,以目前的局勢現況若有人要不出來投票、投廢票或投第三黨,也不能怪他們。
我本人因為近這兩個月工作事忙,沉寂了一陣子。我覺得是時候發表自己的聲明。
1. 我不再相信人治政治。政壇上哪個陣線或政黨即使有再多的‘好人’或/和‘有能力’的人,不等同於該政黨的政綱方針。如果他們沒有推出體制上明顯的政治和司法改革,我很難被說服哪個更好(或足夠好),縱使我相信在最好的情況希聯上台執政會有小幅度的修改式改革。我有讀書,所以更有要求,不要騙我。
2. 目前希聯仍是權宜之幫,沒有明顯的政治方向,甚至沒端出值得期許的體制改革藍圖。他們代表什麼?我不清楚。我不能接受希聯的現狀,除非未來有新的正面變化。如果有人叫我為目前的希聯背書叫大家都投票給他們,對不起,我不願意。
3. 我仍會呼籲大家出來投票支持那些他們認為表現良好和有理想原則分寸的議員和政治人物。我不會投廢票(雖然我的票在梳邦再也其實一點都不‘值錢’),因為我仍滿意目前我的國和州議員。假設我的選區出現極具爭議性或負面的希聯議員,我本身很有可能就會把票投給第三黨或不投票(投給國陣目前仍難以想象...因為少有非常傑出值得支持的人選)。
4. 假設希聯執意要推薦有問題(或‘yes (wo)man’)的候選人,如果在當地不受歡迎而被懲罰落選了,那不是民意嗎?政黨難辭其咎,選民不需覺得自己為他們不認同的候選人和政黨負責。
5. 現在的球是在希聯的腳下,到底他們還要繼續分化公民社會的支持,還是能代表一個真正的希望和選擇團結凝聚各階層各社區的支持(而不是純粹是累積‘反對(國陣)票’的情緒票)。很多社運份子甚至上屆大選的民聯中堅支持者失望洩氣了。我認為其中一邊的社運者能明白另一邊的苦衷和想法,更重要的是,促使希聯在下屆大選來臨之前大力改進,把reform agenda(政改方案)拿出來。希聯的現狀是飽受另一邊社運份子批判的重點,無論你要他們怎樣改觀都不簡單,畢竟解鈴人還需繫鈴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