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18

馬哈迪不宜成為希盟的首相候選人


針對我個人聯署的<联合声明:马来西亚拒绝贪腐与独裁领袖>文告聲明裡的一些內容,我有共鳴。
我至今仍不讚成馬哈迪為希聯的首相候選人,對此我感到失望,雖然不至於我不投選心儀的候選人和比較認同的政黨。基本上,我仍同意馬哈迪和土團黨應加入希聯來擴大票源(而不是統領希聯的去向),只要階段性的制度改革議程沒被妥協太多。
我至今仍費解的是,為何馬哈迪非得要是首相候選人才能幫希聯吸票呢?如果馬哈迪的肖像真的那麼受歡迎(尤其是在半城鄉和鄉區),沒人規定要馬哈迪是首相人選才可以放上去海報宣傳的啊?如果一個首相候選人的新臉孔是馬哈迪支持的,難道不能取信選民嗎?我認為馬哈迪為首相候選人為希聯的競選運動和宣傳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會減低道德公信力和減低對國陣的批判力度,畢竟馬哈迪有太多歷史包袱(雖然一些可被視為‘政績資產’)。
是的,選民可以表達對馬哈迪為首相候選人的不滿,甚至批評他和希聯。但選民不應因馬哈迪因素而‘教訓’或放棄投選有表現有素質的在野黨議員。先不談執政,至少要保存三分之一的在野黨議席。關於這個首相候選人的決定,選民不會也不能忘記。
我本身不支持廢票或不投票運動(尤其是不加區別地‘懲罰’希聯里的每一個候選人,這個很詬病),但我也明白在一些情況下有人不要出來投票或投廢票(這個反對不來…所以算是做到‘懲罰’某些口碑不好的政治人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