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18

寫給滿兩歲生日的禹丞


兒啊,
生日快樂!粑粑和麻麻很開心看到你快高長大。那麼快,又一年了!很抱歉也很惭愧,今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倆正忙得不可開交,所以無法為你親手製作禮物送給你。我們遲點再補給你,好吧?希望今天阿姨們給你的生日驚喜足夠讓你開心 😁
這一年來,你變化了很多,一直突破你個人新的里程碑。早前衛生部診所認為你的語言和步行行動進度慢,甚至推薦我們把你送去專科醫生診斷—在他們的定義里,到了18個月你應該可以單獨步行和能串聯至少3個字說話。沒關係,他們不了解你,其實你只是在心態和動作上保守謹慎(已在輔助下走動了4個月),在去了診所後的隔天,就已大膽跨出獨立的步伐。想當年,你粑也差不多要到18個月才會走😆 。至於語言溝通方面,我們其實不曾操心。你聰明伶俐,能明白粑麻的指示和意思,現在還蠻能說和回答的,甚至愛哇哇丫丫歌唱。那真的很好,省略了我們與你之間溝通的互相猜測。
至於你的任性固執呢,真讓粑麻很頭痛。你不是不明白我們的用意和勸告,但卻堅持要(做)某些東西。別人似乎常看到你可愛乖巧善良的一面,對粑麻我們倆偶爾大鬧不領情和不客氣,是考驗我們倆的耐心、默契和合作。那種考驗有時會討厭、不太順利,因為最後中招的人就是我啦😆!所以你最好還是對我們好一點(就等於對我好咯)。辛苦麻麻過去一年的照顧,你知道有時候你還是會比較難搞的。
這一年來,除了你有很多表哥和大姨送給你的玩具,粑麻也為你添購了相當可觀有趣味的繪本書籍,放在你戳手可得、自己的矮書櫥。你對閱讀翻書愛不釋手,觀察力還真敏銳,這點粑麻感到很欣慰。家裡沒有電視機,而我們也常伴你快樂閱讀,希望能培養你往後養成閱讀的好習慣。近來你愛踢球和作畫讓我們有點小驚喜,你有什麼興趣,我們盡量讓你從中學習得到樂趣。你也愛去‘學校’(playgroup)與同齡朋友和老師互動玩樂,因為性格溫和可親近,結果還蠻受朋友歡迎。你去到很多地方,你出其不意的可愛常招惹陌生人注意和挑逗,身為粑麻既是歡喜也偶爾擔憂太熱情的陌生人。
兒啊,
過去的一年國家社會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政治改變,我期望我能繼續在這個被打開的新局勢貢獻我的知識力量,盡力確保這個國家未來能給你更合理、更公平的權益保障和自由。改革理想還未實現,我希望在你成長的過程可以逐一看到,日後我可為你作分析和解釋。除了人格培養和禮貌尊重,公民(社會)與環保意識是我本人相當看重的部分,粑麻要成為好榜樣也會逐漸地潛移默化熏陶你一些良好的價值觀。(至於那些更為複雜的人情世故,那是用一生來學習的,我不會吝嗇分享我的心得,等你再長大點吧!)
還有啊禹丞,
過了不久後,你就得適應新的生活方式,在上班日子粑麻都希望你會開心地好好在‘學校’(托兒所)度過。你在外的態度行為一般上很好,可以獨立也可大夥互動,我們希望你可以喜歡新環境。當然,我們會為你物色優良環境和人文素質的學校。麻麻找到了工作,我們要替她感到高興才對,因為真的得來不易,而且是麻麻本身覺得有興趣、有挑戰和有意義的工作。
我們希望接下來的一年,你會過得更愉快更精彩。粑麻承諾過帶你探索這世界,我們并沒跳票。我們會確保你擁有愉快成長的童年,慢慢學習和了解這個世界和人類社會的奧妙。
我們粑麻愛你!很多認識你的人也疼你,生日快樂啊!謝謝你帶給那麼多人歡樂。=)
志翰粑粑
2018年5月2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