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十月/2 的天

在十月里聆听五月天的最新专辑,感受到他们对音乐的执著,用心,成熟与成长。五月天这个台湾乐队,可说是现代中文乐坛里最畅销和最多乐迷的摇滚乐队。打从他们的第一张专辑《疯狂世界》认识他们,然后因《爱情万岁》欣赏和喜欢他们,对他们复出的《时光机》专辑里的摇滚风格刮目相看,随后的专辑都保持乐队一贯的高音乐水准。坦白地说,上一张专辑《为爱而生》有点让我失望,似乎他们找不到音乐创作的突破。然而,在这一张《后青春期的诗》,让我领悟到,保有他们一向来的音乐风格,不一定要创新,其实也可以很动听,及显得很有诚意的。
值得推荐的,随手拈来就有:<笑忘歌>,<噢买尬>,<出头天>,<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后青春期的诗>,<突然好想你>...
无论是感染性强,快乐喜悦upbeat的<笑忘歌>和<噢买尬>,还是类似他们之前激励人心的台语歌曲《憨人》的<出头天>(我其实蛮喜欢他们的台语歌,可惜他们不常创作),或者是以管铉乐为辅,感性的<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和<突然好想你>,首首都很耐听。尤其是一些歌曲的感动(比如说<后青春期的诗>),是在慢慢听后,越听越有滋味和感觉,为此而动容。
对此专辑的评价,我会把它排在我的all time favourite《爱情万岁》之后。我认为这是他们其中一张career defining的专辑,一张Mayday的classic。对此,我强力推荐!


P/s:对于近年来的流行摇滚乐(pop rock),都有一种趋势会使用管铉乐为背景,来塑造一首歌的意境和气势。我同样非常欣赏的印尼摇滚乐队Sheila On 7,也是这方面的佼佼者。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