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生活启示

1)什么叫‘麻烦’?

有时,有人会以为因为小事,不必去‘烦’别人帮助。自以为是地着手去解决问题,结果把事情搞得越来越糟糕时,才把问题丢回给物主去解决,这才叫sibeh麻烦!(估计花了8小时去研究和解决电脑问题,原本只需花2小时的IBM全自动电脑复苏Programme已被一洗而空)

2)要命,谁的命?

下雨天驾车很危险。那天下午,我已不是很快的速度驾着车。前面路边有一群摩多骑士正在天桥底下躲着雨。当我正要驶近他们时,有一个摩多阿叔突然骑出来,我被逼作及时反应稍微闪去另一条车道,斜后方正好有另一辆车还好也不是驾的很快,慢下来给我‘吃’进来了。我与妈妈在车上都已心惊胆跳了,我真的很生气,就在车上开骂了(当然那阿叔是听不到的)。我想,万一我后方是冲力十足飞驰着的罗里大车的话,我应该要闪过去那车道承担自己(和我母亲)生命的危险,还是干脆撞那摩多骑士算了?是你的话,你选择什么呢?

我在不久前才得知马来西亚是全世界拥有最多电单车/平均人口的国家。数据也显示电单车涉及的车祸率和死亡率也是在国内最高的。我就不明白为何,那位大叔这样敢敢来‘找死’。到底是其他公路使用者不体贴或鲁莽,还是电单车骑士自己的问题?

前一段落的问题,我的回答--别怪我自私--在那种情况下,我不会突然改道了。我觉得,因为别人的鲁莽而自己付出代价是非常不公平的。

所以,摩多骑士们,你们最好自己保重,小心点!

3)Old town kopitiam 在 Modern place是没有人情味的

我一直都觉得很反感,为什么一些不值几钱的顾客服务,却要向顾客收过份的费用呢?
你们知道,在英国无论大小高贵廉价餐厅,你要白开水,他们不只不可以说‘不’或‘没有’,还要为你端来免费的(有些还特地加上些lemon片呢!)。
那天我与母亲在那里用下午茶。我叫了一杯热的'cham',我妈叫了一杯old town咖啡。端来时,我与妈妈的饮料都‘漂浮’着四分之一的咖啡泡沫(eh,我们可没有叫你tarik咧--我想是因为那些咖啡机吧!)。取走了泡沫,我喝的‘cham' 几乎都是咖啡,没感觉到丁点的奶茶味。然后我妈的咖啡太‘重’,我的也是,就要求了一杯热水。端来的一杯热水给我们调淡和‘漱口’,后来发现竟然值70sen!很小杯而已也,不到300ml!一点的顾客服务也要这样收费吗?我们又不是特地只是喝它的热水赖死不走嘛。气愤!

我还记得一些餐厅连开胃豆和湿纸巾都要算顾客的钱,然后又不先让顾客知道那是收费的服务--第一,那是欺骗/不老实/unethical,第二,那是叫小气!那些东西到底值多少钱?为何他们要用这样的方式来‘得罪’顾客呢?
就是不明白大马人做生意的mindset...良好的customer service都要以金钱来衡量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