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印象

你有曾想过别人如何记得你?你给别人的印象如何?
印象这个东西其实很玄,取决于你怎么认识他人,如何在而后交往。
别人记得你些什么,往往是对他们印象较深刻的几件事,就这样塑造了印象。也通常是特出点(可好或可坏)大于平凡点。
有时从别人口中的回馈和交谈,才知道别人一直以来对我的印象是如何。
印象可也是有时空的限制的--别人对你的印象会停留在某一个时段和地方的(如果那个‘别人’不是你一直保持联系的好友知己的话)。
我给我的中学朋友(乃至学记和学院朋友)回忆最多的是:辩论员,热衷于华文和华文学会。
到了大学,有人(大马留学生/朋友)记得我是舞蹈员,摄影师,或中文腔重,竞选大马留学生学会主席失败的学生。
的确,很多时候一些印象是片面的,因为自己没有选择积极参与某一群学生打交道,所以他们认识的我只能是片面。全面的印象塑造,需要的是时间。
所以无论他人如何看待我也好,我不会太在乎了,因为有时我明白他们为何会那样想。当然不同的是我身边较亲密的家人朋友--通常他们的反应和回馈会比较贴切,因为他们是最了解你的人,也可以信任和坦白地说出来。

印象,其实你自己在做自己时,有意无意地制造出来的。从小得到的训示还是对的:若你不要/喜欢别人讨厌你,就不要去做令人讨厌反感的事。翻过来说,也对--只要不要太刻意去讨好别人直到令人反感就好了(这点不容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