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我走我的路,我愛我的家。

 (这是重新改装重刊的一篇,因为原先的最初那篇被 blogspot 的错乱系统吞掉了 )

我的博士學程已來到了一半了,上個星期的口試考得還不錯,算是輕騎過關了,成績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

這一再證明了,有些事情或工作,也許我可以勝任,但是我的心從來不屬於那塊田地。

恐蛟龍得雲雨,終非池中物,我知道我可以成就一些更高更遠的事業,尋找那個真正適合我的性格,特長,和抱負的事業,不會喜歡一個人長期悶呆在實驗室裏。我喜歡思考辯論,喜歡看待和 分析大局,喜歡接觸群衆,見人溝通作思想交流,喜歡用我的熱忱去做一些東西可以帶來實質的改變,然後直接從受惠受益的群衆得到微笑的肯定,帶來歡樂和意 義。

我知道當初選擇這條路,畢竟是我自己的選擇,沒有理由可以後悔和怪誰。也許是到了這個博士階段 ,才看得清楚自己究竟喜歡些什麽,想要些什麽。或許這與目前德國這裡的生活經歷和環境有關,使我對科學殘留的熱忱逐漸地被消耗磨滅。又或許是因爲當初我在 倫敦碩士班遇到了恩師和伯樂,給我極大的鼓舞和支持,賦予我在科研方面的重大意義,點燃我當時為科研的熱忱和傻勁。我有一班非常要好同甘共苦的系友,有一 個大家庭式互相關愛的研究院同事和朋友。那段碩士時光是我求學里程中最快樂的短暫日子,所以才滿懷期望繼續了博士這條路。但是,我不知道,碩士和博士原來 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在博士歲月裡,不只是我,我不少的前碩士系友也有同感(那天在倫敦與他們暢談互怨才發覺原來不開心不得意鬱鬱不得志的,也不只是 我)。

我沒有說我後悔這決定,畢竟這是一個人生的嘗試,正因爲嘗試過才知道自己其實真正要些什麽,適合什麽,追求些什麽抱負理想和人生意義。

當然會繼續我的博士,直到完成和畢業。以後我有興趣和嚮往做一些跨領域的工作,最好可以結合目前我有的科學知識和專業技能,然後與管理,領導或(政策)策劃相關 的工作。也許很多人會認爲我一定去參政非去跑政治最前綫不可,其實我目前並沒有如此的想法。我覺得,我未必要成爲議員才可以有成就。那些成爲議員的,通常 都會過忙,漸漸地陷入黨派政黨政治的鬥爭也許最後會忘記了當初的理想。而我是很理想派的,我比較希望能保留和運用我的專業和良知來'參政',尤其是影響政 策的制定。兩個我比較有興趣的方向,就是大馬的科研發展和醫藥改革,因爲那些是最符合目前我的專業的。

我明白這類型的工作是可遇不可求的。尤其是在現時馬來西亞的大環境下,找個理想的工作養活自己,然後再創造良好的條件爲了組織未來的家庭,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马来西亚是我的家。

为什么是我必需要离开我家?为什么该离开的不是现在不公平的政府?

不怪我那些已是专业人士的朋友总是抱怨马来西亚(政府)的不好,对他们何等的不公平待遇。他们一直很想离开这里,寻找外面更美好的天空。这是正常有事业上 进心人都会如此想的事。现在他们的待遇难道是他们应得的吗?又怎么能忍心怪他们欲离开的念头呢?爱国论又可以绑住多少人的心呢?

去过了国外,来到了西方世界,在两个不同的国家住了6年了,你问我他们(西方人)真的有如此那么好,那么强,那么厉害吗?我倒不觉得,反而我想问的是,我 们国家土地有,丰富资源有,聪明人刻苦耐劳的人都有,独特的多元文化语言社会,食物那么好吃,那么美丽的国家,为什么我们的国家还是会比人家差呢?这是我 们马来西亚人应得的结果吗?


在外面闯了那么多年,家永远还是家,一个归属的地方。回家的感觉最好。

无论最后我的事业在哪里发展也好,我还是心系家乡,等待着最好的机会回家 -- 为理想,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我爱我的国家,我要成为协助参与建设发展国家的一份子。我不是逃兵,我是爱国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