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11

《花水木:依然想念你》(Hanamizuki) 观后感

昨晚,我才刚观赏了这部日本爱情电影 (Hanamizuki)。看了一些影评说,这是一个纯爱的电影--跨越了十年的时空,一对原本同乡的情侣因各怀理想而被迫两地相恋,过后抵挡不了现实的残酷而分离,命运峰回路转最后还是能与最心爱的人在一起走到最后。对于详细的故事,我不好在此阐述了。你们可以先观看这部电影(預告片在此)再参考这两个分析得不错的影评(12)。剧情故事不像一般印象中的爱情故事般的轰轰烈烈,要不然拖泥带水,再不然老套的桥段这故事让人舒服,自然,和有淡淡的清新,也有间中曲折的部分,不少观后还是难忘的镜头(和感觉),轻易地引起我的共鸣。再加上镜头拍摄色彩优美和风景迷人取景自北海道,东京,纽约,和加拿大,在配上搭景的动人soundtrack,让这部电影占据了我心中高分电影的一席位,也就是为什么我会喜欢和推荐这部电影的原因了。

这篇观后感的重点并不在那电影,而是回到了我。我的感触很大部分是源自于我过去拥有的两地相恋。如果你现在问我,我到底还相不相信远距离的恋爱,我的答案还是正面的肯定--相信。我认为,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才是关键。如果两人相爱心与心紧靠在一起,再远的距离也分不开他们。而现实上,有很多情况,即使是爱人在你身边,如果他/她的心不靠在你这里,分手也是迟早的事。

我喜欢电影中的男女主角对爱的坚持。男主角知道女主角要离开渔村,向往东京大学的理想,心中即使有百般不愿意她走,但是心里还是祝福爱人的梦想,在她面前不止没有阻扰她反而以实际行动鼓励她支持她往更多幸福和梦想的方向飞去。这就是真爱。我曾经也做到这点,没有后悔。

我也欣赏女主角对爱的专一,对爱情的执着,即使在大都市里的诱惑是那么多。她总是认真地去完成她的理想和事业,同时没有放弃远在家乡的爱人,等待着未来的那一天两人的生活和理想回到了交叉点。一个看似不可能的结局---大学学历的高材生怎么能和家乡的渔夫在一起呢?我知道现实情况,很多事情人人认为是不可能的,超现实的。而对我来说,只要双方都把心交出来,相信这个可能,又有什么是不可以做到的?毕竟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必须同时要有两人的坚持。不可以看小这种坚持因为这种坚持,才会显得爱情的珍贵和爱情的美。

我知道,到了我这个年纪的,要找个纯纯的恋爱似乎有如缘木求鱼。我害怕我会被现实世界中的计算型有条件式的所谓新新恋爱捆绑着因为我担心,那人所爱的可能不完全是我,并没有真正的把心交出来,或许那不是所谓的相爱了。

我知道我是那个,一旦把心交出去,就很难很难收回的人。我坚持过,我相信过,也以为找到了一个与我一样相信永远的另一半。最后没有成功,因为原本希望不变的事物还是变了。那是我心中目前最大的遗憾。如果你再给我一次机会(或给我下次),我还是会是我,一样会为最心爱的人去坚持去相信去奋斗到底的。不是现实教不会我,而是我要活出自己,就要有自己的选择有自己的观念,而不是屈服于现实。

这电影基本上没有卖弄悲情或大起大落的情节一些简单的对白,表情和动作就说明了很多的情感---很自然很原始的情感。虽然最后的结局让男女主角百转千回后重逢在一起,显得比较商业化的安排,不过我还是很欣慰两个真心相爱的人最后可以在一起。有一天,我也希望如此,会有如此的那个她。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