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Rock Against Najib》/ 摇滚是反叛的艺术表达自由

“摇滚乐是魔鬼的音乐”这种刻板形象的说法常从保守派的家长,宗教领袖甚至是部长级人物口中传开。大约在六年或更早之前,大马警察积极配合全国伊斯兰教理事会打压所谓的‘黑金属摇滚乐’,并绘声绘影地描述有多少大马年轻人(尤其是穆斯林)误入歧途,说他们崇尚自由性爱,吸毒,喝鲜羊血和信仰撒旦。结果当时他们就到处去检举全国各地的地下摇滚演唱会。问题是,在他们都还分不清什么是‘黑金属摇滚’,一般金属摇滚,和其他类型的摇滚之前,就用莫须有的罪名直接腰斩了一场接一场的地下摇滚演唱会,扣留了在场的百多位观众,并强制性地要出席者验尿验毒来羞辱他们。隔天媒体就煞有其事地报导警方撞破检举‘黑金属摇滚’盛会,事实上观众就只是摇滚音乐迷而已。而伊青团则几乎会在每个公开的海外摇滚乐团演唱会门前报到,举行示威抗议。这都说明了我们大马社会有部分的人普遍上对摇滚乐非常感冒,而且存有极度偏见。

以现今电台重复播放的流行音乐作标准,我个人尤其是对不少商业味很重、似模似样的歌曲感到很厌倦。一般上少不了过度消费年轻人的情情爱爱,编曲懒惰没创意的流行歌曲。坦白地说,能上到主流市场的中文摇滚乐,买少见少。更实在的问题是,到底有多少中文听众懂得欣赏摇滚?

其实,在网络和电子时代之前,摇滚乐的起家本来就不依靠媒体电台的力量捧出来的,也不跟随主流市场的步伐。为什么呢?摇滚乐本来就是为了艺术的自由创作和表达,再加上音乐创作者本身就是表演者,摇滚乐队就能够以自己的概念和实力,现场将歌曲完整演绎出来。摇滚乐队当初就是坚持这种艺术独立的精神和信仰,到处巡回演出直接俘虏观众的心来支持和购买他们的作品。这样就可以突破资本家垄断的媒体和音乐市场,不用委屈迎合他人的口味以期望他们会播放自己的作品。

虽然不同的摇滚曲风往往会体现出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我本身比较推崇庞克摇滚。早期80年代至90年代的庞克摇滚代表着一种思潮一个对当代社会的写实和深刻的批判。庞克歌曲内容多描绘工人阶级和社会低下阶级人士被现实的压迫,以及反映出社会存在的各种不公正不平等现象而直接向政府和当权者呐喊呛声。当时这类型意识大胆的歌曲,又怎可能会登上财团控制的电台电视台和娱乐圈呢?
Greg Graffin

The Offspring, Dexter Holland (vocalist)
 squats
而庞克摇滚乐队里的成员也不尽然是蓝领阶级人士,至少我崇拜的Bad Religion主唱Greg Graffin现在是个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大学任教的生物进化论学教授。我喜爱的乐队The Offspring的主唱也个是微生物学博士。他们都是知识分子。就是有了一些美国新派庞克摇滚的中坚份子在非主流地底下长期默默耕耘,Green DayThe Offspring到了90年代中期才终于找到了突破,开始受到赏识进驻主流市场,从此就深深地影响了后来许许多多的摇滚乐队。Green Day的反战立场鲜明,在布什政府发动美国第二次的伊拉克战争后,推出了American Idiot这张概念性专辑对准布什总统批判谩骂,获得了空前的好评和成了一时的佳话。在2004年布什寻求连任总统之前,各方的庞克摇滚队更筹集了2张合集共54首歌曲来表达强烈反对的立场,专辑名称为Rock Against Bush

要骂领导人骂政府,是言论自由也是艺术表达的自由。不一定要像黄明志那样的谩骂方式,摇滚音乐也可以很有内涵很有艺术很大声很正派很勇敢的狠狠痛快地骂。听者亦会很认同听得很爽快很享受。然而,我们的首相会很大方地给不认同他的异议音乐人叫作Idiot而淡然一笑吗?在大马会有艺术表达的自由空间让人用音乐和歌声来反政府而不被审查吗?我期待摇滚乐会是解放自由的先锋之一。





本文原刊登在《聯合日報》自由言論版     







後記:
龐克搖滾自從小時候受我大哥影響啓蒙后,就一直成為我的音樂動脈和精神面貌。而第一張我能接受和熱愛的專輯,就是當時風靡全球Green Day的《Dookie》。接著我發掘了The Offspring的《Smash》后就欲罷不能了。

龐克搖滾,沒有浪漫沒有風花雪月沒有矯情造作沒有喧嘩取眾簡單幾個power chord再加上快速的節奏一般上在3分鐘以內把一首歌呈現完畢他們獨立的精神,不理主流市場是否青睞堅持不妥協依然要唱出自己的歌曲心聲,用龐克音樂來直接表達他們對社會的關心。在Green Day The Offspring成名之前,玩龐克搖滾的樂隊並沒有‘錢途’的。也就是說,他們做音樂的堅持絕對不是爲了換取物質的回報沒有被市場和金錢捆綁著,而是要保留和散播一把真誠不願意被收編埋沒、獨立自主的聲音,是一種龐克搖滾精神。

隨著時代的改變龐克音樂也打入主流市場成爲了潮流也多樣化發展了這音樂產生了不少支流除了傳統的new school新派Punk/ skate punk , 還有Pop Punk (比較著重在歌唱部份的動聽旋律的樂隊,一般比較為主流大眾接受), Ska Punk (龐克音樂的骨幹加上了大量的銅管樂,一般上趨向開心party音樂), Hardcore Punk (主要是憤怒的音樂,大量的嘶喊), Emo (情緒搖滾,敏感情緒起伏的音樂,可抒情可激昂,可溫馨可哀傷)。龐克搖滾就充分地表達和包含了我日常生活的各種情緒,也代表了我的精神面貌。

雖然如此,我的音樂世界也是很開放的,能接受和欣賞各種不同的音樂(不只是搖滾而已)。對於我這個沒太多音樂才華的我,能夠把音樂當做藝術欣賞,將音符融入我的生活,我已經很感激了 ^^

中文‘純’龐克搖滾樂隊,我不曉得還有哪一個。早期的花兒樂團(在‘洗刷刷’之前),和新褲子樂隊(都是中國的樂隊)是我可以想到的例子。不過如今很多樂團和藝人的一些歌曲都有龐克搖滾的曲風,比如說五月天的《終結孤單》《阿姆斯壯》《花》(一般上被歸類為Pop Punk, 張震嶽的《愛情你我他》《自由》,蘇打綠的《漂浮》《狂熱》。

龐克支流代表樂隊:
Pop Punk – Blink 182 Green DaySimple Plan
Skate Punk / Street Punk / Punk – Bad Religion, Pennywise, NoFX, Rancid, No Use For A Name
Ska Punk – Reel Big Fish, Less than Jake
Emo – Jimmy Eat World, The Get Up Kids
Hardcore Punk - Thrice, AF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