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0, 2013

民主烈火莫熄

15年前,誰會奢想四個州政權會從國陣手中易手落入在野聯盟?15年前,誰會相信十幾萬人民可以安全和平地上街遊行來公開表達「反政府」的意願?15年前,又有誰會想像到幾萬人敢敢對著首相納吉大聲喊NO?

距離1998年風起雲湧的「烈火莫熄」運動,今年已進入了第15個年頭。把當今馬來西亞的社會與政治面貌放在15年前的脈絡裡,即使是最樂觀的民權份子或在野黨領袖都會笑著告訴你,你所描述的改變情景簡直是天方夜譚。

還記得在阿都拉「新首相效應」之下國陣狂勝在野陣線受挫失意的那些日子,距離現在其實還不及十年。就在那低迷的時候,我曾經在一場活動后與一位行動黨的前國會議員閒聊,問他是否還看好我國會有政黨輪替的一天,那天又會是什麼時候。他說,他希望會是在他有生之年,但在二十年內他不確定。

15年前的我,真的還小不太懂事。當時我主要的信息來源是中文報章。印象中98年烈火莫熄運動的街頭示威代表「亂」,而且那是以馬來人為主挺安華的政治鬥爭,覺得好像不太關我事。那時候內安法令(ISA)也被祭出來逮捕該運動的主要活躍分子。「反政府」這個標籤頓時變得很嚴肅沉重,尤其是在當時很多「識時務」的華裔都盡量與這標籤撇清關係,退避三舍。那時的情況是,一旦你與當權者唱反調,無論是在公開或非正式的場合,身邊的人都會不忘提醒你:「小心你被ISA捉!」。那句話成了當年最流行的口頭禪。「你別跟政府作對,自找麻煩」這樣的勸告我也聽得多了。

在2008年的「308政治大海嘯」以前,我在留學英國倫敦的時候曾經協助舉辦Bersih1.0街頭集會。我們一夥人就站在馬路邊對著馬來西亞領事館嗆聲高調提出訴求。當時的出席人數是可以用一雙手和一對腳指頭數完。毋需置疑,他們是改革運動的中堅份子。不少旅英海外大馬人前往領事館的食堂用餐看到我們這一群人示威,幾乎不敢與我們的眼神來個正面接觸與交流,反而趕緊加快腳步地穿梭或繞道閃躲我們。
Bersih 1.0 rally, in front of Malaysian High Commission Hall. I am the one on the far 


行為被視太「激進」

猶記得在308大選前夕,剛好我大學的大馬留學生會舉辦年度大型的「馬來西亞之夜」,我聯同幾位政改同志們在大學的主要建築入口處派發傳單宣傳有關大選的訊息和在野陣線的共同理念。那些冰冷不屑的眼神,麻木不仁的表情,說什麼我們不應政治化校園活動的白眼對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僅有一些零星的支持者會主動跑來與我們溝通、為我們打氣。

當時那些宣傳單,很多大馬人都不敢接,不然就是一拿到一瞄就揉準備丟進垃圾桶。那個擁有海外巫統黨籍背景的留學生會主席知道了我們的行動后,還氣沖沖找我們對質、出口狂言欲驅趕我們,似乎忘了他當時是身在哪個國家。一些暗地裡支持我的好友們,儘管認同我對政改的理念和方向,還是覺得我的行為太「激進」了,不願在公開場合與我站在同一陣線。別忘了,那只不過是大約5年前的事。

308以后,我畢業后離開了英國。后來在倫敦所舉辦的Bersih 2.0,3.0和綠色集會遊行,一看照片和錄影記錄就可以感受到時代大不同了。在5年前可以被視為「激進」的行為,現在只是再普通不過的民主動作。

民主進化非偶然

從事烈火莫熄或任何政治改革運動者,首先必須體認到強權的本質是絕對不會無條件賜給或主動「施捨」民主與自由。所以,沒有什麼是所謂不用犧牲的改革運動。在馬來西亞民主改革的道路上,前仆后繼有人因此犧牲了人身自由,有人受盡了肉體和精神上的折磨,甚至后來有人因此犧牲了生命(我的昔日戰友趙明福)。既然說是運動,縱使前路舉步再艱難我們也得持之于恆,一步一腳印向前進。

人民公正黨策略局主任拉菲茲近來在一場講座回顧了他參與烈火莫熄運動萌芽階段時在國外積極爭取國際支持的奔波和蠻勁。他說他當初這樣做,就憑著一點正義感為了讓這運動的故事可以延續下去(just to keep the story alive)。

「永遠要堅持做對的事情,即使那是很難辦到的事」美國著名人權律師布萊恩.史蒂文森曾經在一場演說中如此娓娓道出婆婆對他的訓誨。與其說是政府釋放善意主動鬆綁自由和民主化這個國家,不如說是先有一群「傻瓜」因堅持要做對的事情而用一些代價換取的成果。他們勇敢頂著巨大的壓力和不斷地被恐嚇,不屈不撓地幹著一些被普遍嘲笑說是不知天高地厚,以卵擊石的蠢事。

然而在這現實世界裡,堅守立場原則憑著良知做事的「傻瓜」看似天真固執和愚蠢,但又有什麼重大的社會改革是由那些所謂的「聰明人」靠明哲保身、見風轉舵推動而達成的呢?到底又是誰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如果沒有安華、烈火莫熄運動和人民的力量,也許馬哈迪可能仍在位鐵腕統治這國家。馬來主權或還會是如今當道不容被挑戰的政治意識,人民集會依然會被暴力鎮壓,更不可能看到《內安法令》有被廢除的一天。民主的進化絕非偶然。納吉並沒有解放我們,而是我們解放了自己,爭回了原本就屬于我們的自由與權利。

看著現在馬來西亞的改變,在15年前甚至在5年前這些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我們不能把這些改變當作理所當然的,而要珍惜前人的付出與犧牲。民主改革尚未成功,前路我們還需繼續走,但絕不再走回頭路。民主除了是一種信仰,最重要的還是要去實踐它。但願民主烈火莫熄。

本文原刊登于《東方日報》名家-學術五劍客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