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15

謝太寶


謝太寶,全新加坡人都應覺得虧欠了他。
李光耀模式的勝利,是因為他在威權下、沒對手之下的勝利(unopposed victory)
歷史不能做實驗,所以沒有科學實驗下的control(並行)樣本來作比較。歷史確實沒有如果,同時這也無法證明如果是由社陣(包括謝太寶)執政之下,現在的新加坡會不會是東方的瑞士或荷蘭?為何只滿足于李光耀現在和那時的新加坡模式?

---

陳慧思:

老楊說的是,談李光耀,怎能不談謝太寶?
「1963年,谢太宝以22岁之龄中选裕廊区国会议员,1966年10月29日遭新加坡政府援引《内安法令》未经审讯扣留,当时他年方25岁。1989年从樟宜大牢“释放”时,他已是44岁。“获释”过后,他被软禁在圣淘沙岛,需自付生活及住宿费。到了1998年,新加坡政府才解除所有禁令,让谢太宝重获言论及行动自由。当时谢太宝已年届57岁。」---網上資料
2011年謝老先生來馬領林連玉精神獎,那是他獲釋後首度公開演講,我有幸採訪、觀禮,向這位比曼德拉被扣禁的日子還長的政治犯致敬。
當時台上的他精神飽滿、聲若洪鐘,仍可讓人想像他在半個世紀前的群眾魅力。想一睹他風采的朋友可點擊這裡:https://m.youtube.com/watch?v=UNDm8Ye0Lz8


---
今天下午討論的源起:

楊白楊:

《有多少新加坡人为谢太宝讲过什么话?》
刚才偶然读了一篇有关谢太宝先生的母亲的文章,心有戚戚焉。
很想问一声,几百万样样以WORLD CLASS为荣的新加坡人,李光耀把谢太宝先生囚禁了32年,你们当中有多少人曾经站出来为谢太宝先生讲过什么话?
(杨白杨。2015322日)


原故事:



葉瑞女士——謝太寶最親愛的媽媽

作為一個母親,當她的聰明、前途無量的兒子被秘密逮捕,而監禁時期又被無限延宕,長達殘酷的32年,這將情何以堪?

葉瑞女士在多年倒臥病榻的情況下,終於在星期一(20111226日)去世,享年94歲。在她生命的最後幾個星期,很難得她的大兒子謝太寶能夠日夜陪伴她,該是老懷堪慰了吧。

當謝太寶在風華正茂的25歲被捕時,他還是一個立法議員。他被捕後三個月,他的母親就身患重病,接著多次的中風讓她只能長期臥病在床。直到今天,沒有人能夠忘記她和她的家庭所遭受的苦難。這個家庭默默地承受了三十二年以上的光景。

當李光耀夫人因中風失去行動自由的時候,還有她的丈夫和孩子們隨侍在側,並且接受最好的醫療服務。而葉瑞女士卻不能享有這些。當時的總理李光耀先生和他的內閣想都沒想過基於人道的理由把謝太寶釋放或者公開審判。他真的是被丟進黑牢裡去自生自滅,他的家庭也只能自求生路。

當他57歲被放出來的時候,謝太寶根本在新加坡找不到一份工作,即使他是三語兼通,英語、華語和馬來語,並且還是前南洋大學的物理和數學高才生。他接受一份獎學金,需要到海牙的社會研究院去做更高的研究,所以不得不離開自己的母親。之後雖然他獲得了博士的學位,然而他在海外的學術活動使得他遠離自己的母親和家庭。
葉女士現在終於擺脫了她一生的折磨,希望她安息。也希望行動黨政府有一天體認到它所引用的內安法如何造成千萬個人和家庭的不幸和磨難。最後希望大家都能警覺,並且準備為不公不義的事提出疾呼。


---
好答復:

Madaleine: 
没有任何人的岁月该被无理掠夺,32年不是两个阿拉伯数字,而是有血有肉的生命。如果今天在牢房里的是你、我的孩子,那种痛何止撕心裂肺?如果说谢太宝坐牢就成全了新加坡今日的繁华,那么这个人要是没坐牢,新加坡岂非要更加繁荣进步?或许李光耀看到了这点,Ai Na Wee没看到。

像谢太宝这样的一个人才,或许他在学术上、其他领域中的成就可以造福世界,我们都不知道一个让李巨人惧怕的人,他能带给世界怎样的一种影响、一种震撼,因为那32年再也回不去了。

那天,前辈说往事,最后一句~教书是我唯一的志愿,让人泪水直流。今天,谢太宝若提往事,他的结语会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可以感受那种悲情~纵使他不语,我也泪先流。


K.S. Lee:

所谓厉害的领导,或是伟人什么的,就是让一大群人心甘情愿无中生有的制造荣耀记忆,以及心甘情愿指鹿为马的齐心协力涂抹掉曾经发生过的暴行以及正在发生着的暴政。

只要暴政让人有饭吃,暴政留活命,是值得感恩;暴政不留活命,是顾全大局。

历史经常是奴才写来歌颂暴政的玩意儿。

Josh:
接受異己的氣度,正是李光耀所缺乏的。還有一位Jeyaratnam,妻子的癌症需要錢治療。李光耀痛恨Jeya屢次在國會讓他難堪,於是法院判Jeya誹謗罪成,罰巨款。Jeya之妻不及治療離世


CWS:

李光耀忌才,只想保住自己的權位。謝太寶三語精通,風華正茂,光芒四射,結果就這樣毀在他手中。昨晚朋友們才談到,李光耀要當的就是皇帝。他就是新加坡的皇帝。

CTP:
我一直觉得李光耀对他的扣留是极度残忍的,毁了一个人的一生。


楊白楊:

我上了这贴文之后,就去吃晚餐。回来看到,哇,这样热烈的讨论。

爱娜是我的世姪,我们只在接近20年前见过一次面。前年尾我才在FB遇到她。我喜欢她讲真心话的性格。她长期住新加坡,因此她对我的贴文的看法,我一点都不奇怪。我的感觉是大部份新加坡人都有她这种想法。所以,我的贴文清楚地要问的,是几百万的新加坡人。

因此,请大家不要针对爱娜来批评,不是因为爱娜是我的世姪,而是因为新加坡李光耀政府长期以来把大多数新加坡人打造成这个样子。我一直相信,几百万富裕的新加坡人,有一天,会为谢太宝先生的事,感到愧疚。几百万有读很多书的新加坡人,物质富裕之余,没有站出来问李光耀:谢太宝犯了什么杀人放火的大罪,要关他这么久?他不过是你的政敌而已!

把一个政治理念和自己对立的人监禁32年,还能够让几百万自己人不出声,太不可思议了,不要怪我对这事耿耿于怀。我不认识谢太宝先生,他也不认识我。我在24岁时坐牢两年,他在25岁时坐牢32年,我不能想像他的勇气从何而来,我只对他充满无限的敬意。对李光耀,他现在病重,我就不多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