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1, 2018

2018年馬來亞獨立日*個人感言

首先,應該沒有人說,只有首相可以給獨立日獻詞吧!

沒錯,馬來亞獨立日、馬來西亞成立、513種族衝突事件和新土著政策開始落實的那些日子,我都還沒出世。我出生以後大半段漫長的人生都活在在馬哈迪為首相的國陣執政日子之下,但我經歷了烈火莫熄、凈選盟運動和烏巴換政府的風雲時代和思潮洗禮(其實最後的那個最缺乏實質改革內容),看社會與政治已不一樣。

有人問我,現在已經是新的馬來西亞了嗎?真的第二次獨立了?

如果要回答,首先就應定義什麼是新的和舊的,怎樣才算是獨立?

很多人在第14屆大選後終於首次替換聯邦政府後,就宣佈新的馬來西亞降臨了,終於獨立于國陣的統治。對我來說,雖然政治上轉變開了一個契機和可能,但是否馬來西亞已實質上民主改革和正義轉型,目前確實言之過早。

反而目前我所看到的趨勢委實不樂觀--裙帶朋黨關係、種族宗教政治思維與動作、一些大選承諾跳票、一些惡法或不被檢討(反而加劇)、馬哈迪計劃(如國產車)重現、馬哈迪逐漸坐大收編各黨(除了公正黨的安華-拉菲茲派系以外)以及公民社會的一些社運領袖。尤其是後者,在所謂的‘務實主義’驅動下(多少也摻雜一些機會主義),一些社運人士投入政黨政治(當然也有些仍保持著理想)、另一些也變得對政府(read:老馬)友好而對老馬的批評力度刪減或乾脆不提(特別是在公共場合)。

這樣也罷了,最感到geli的是有些人甘於新的政治現實成為了老馬擁護者為他辯護。那些政治人物的U轉已逃不了一些網民的記錄(甚至如今已有閃卡合輯)。縱使不是一黨獨大的聯盟政治文化,但仍是類似巫統的土著團結黨(黨魁老馬)揸fit。我還看不出如今我國哪裡有‘’新’的元素,哪裡人民獨立了?

我國邁向民主化與否,不純粹全然看待選舉制度和誰當政府而已。一個活躍獨立成熟的公民社會將會是一個重要指標,然後就是政府的政策能否更包容對待和協助弱勢群體,再來就看人民代議士(尤其是政府)理性地回應和禮待持有不同意見的人民(到底誰才是‘老闆’?)。

新政府成立以來,面對了不少有關弱勢群體的議題例如外籍移工、LGBTQ和童婚,無法讓我從政府回應里看到新和舊政府的差別。還有,有人在不避嫌的情況下內舉自己的親信甚至是自己,入駐官聯公司董事;更甚,有生意也不避嫌地益自己兒子的公司(財長還搬出似是而非的說辭)--再再地說明某些舊有的政治文化依舊根深蒂固。另外,政商勾結的現象如果不從根本著手,發展商將主宰政府的某些重要基建規劃發展,犧牲了人文環境同時違反了永續發展的原則。

人民的聲音若不是太弱到被可以被公關忽悠忽略,不然就是民意輕易地被政商擺佈操控,這怎能說人民已獨立自主了呢?人民能知道自己社區要些什麼,懂得管理并決定自己社區國家的未來了嗎?過度依賴代議士的結果是(無論是完全支持或厭惡逃離),無法體現實質人民參與和自決的民主。若有人還要搞權威的崇拜、相信人治的話,民主不止轉型不了,還提供了條件給政治人物變得更傲慢然後就不把人民真正地放在眼裡(逢場作秀的習慣依然會有),背地裡就轉向服務其他的利益。

我堅信,國家的獨立就應該代表人民獨立自主。人民要獨立自主就意味著要能有意義地參與政府決策,能組織起來引領各課題的民意支持進而影響受民意委託的代議士/政府。真正的民主,肯定人民一直是‘老闆’,而不是5年一次。

社會上有些重大事情是不能完全都‘外包’給他人處理(即使那人是代議士),人民要關注、思考并表態要求如何解決問題。那麼,政府如果尊敬老闆就得盡可能施政透明和公開,經得起媒體和公民社會的質問 -- 這才是問責制的民主政府。

烈火莫熄的體制改革尚未成功,新的馬來西亞仍未到,知情清醒的人民仍需努力,別氣餒和放棄希望!希望不只是一個聯盟的名字,而是一個對自己良心負責的宣言和行動責任。繼續為理想和未來奮鬥!

林志翰
2018831
*這天是官方指定的‘國慶日’,而對於民間的個人(我)來說,馬來西亞日才是國慶日。今天還同時是沙巴和新加坡獨立于英國的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