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18

大选后,公民社会须审思定位

感謝吳湘怡前來採訪和報導,她把我的重要論點都整理得很好。也很感謝詩承代表隆雪華堂民權委員會邀請我來主講。
這是首次我以公民組織群議社社員的身份主講,說出我對近年來公民社會變遷趨勢的觀察以及人民在一個新的政治格局里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最後我還呼籲大家,若要敦促監督政府落實已承諾的改革,就趁現在。如果等到快要大選的時候,人民的要求屆時可能就變成政治籌碼,頂多放入競選宣言里。公民組織要進取得到訴求的正面結果,也要明白政黨政治的局限和運作邏輯。策略要對,不代表一定要妥協。
當晚我覺得三位主講人唯一比較有交鋒的是地方選舉政策。我很高興書琪和健南都認同和大力推舉,希望政府能聆聽民意下放權力給人民決定地方政策。這肯定有助於催化我國的地方民主。
P/s: 有位前輩說我的演說能力退步了,我虛心接受批評。
我看到台上的兩位政治人物主講人可以幾乎脫稿(或沒稿)地滔滔不絕半個小時,我還不行啊!我沒有類似的‘訓練’和主講經驗(希望以後還會有機會)。
即使以前中學辯論的時候,我能做到也有至少一半是用來‘背稿’的。我目前的‘職業病’是,如果我有幻燈片ppt或許我可以沒稿就演說(這個經驗我倒是有)。

以下是湘怡撰寫的《當今大馬》報導文章:
***

林志翰:大选后,公民社会须审思定位

发表于   |  更新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