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06

影响和改变我一生的一句话

记得大约在四年前,我出席一场华教故事讲座。当时的主讲人是董总首席执行员莫泰熙先生。他叙述了很多有血有泪,感人肺腑的华教发展史故事--很多事情,他正是当时的见证人或其中的当事人。他以很平常的语气叙述,仿佛历经了沧桑。在这之前他已作了不少过100场全国巡回讲座,对象都是年轻人中学生和大专生。面对着一位年龄已至少有60岁的老先生,仍坚持着华教运动,风雨不改的精神早已让我肃然起敬。我记得那天的讲座,我的眼睛无数次被在里面打滚的眼泪决提而弄模糊了。(很遗憾的是,到了现在还有很多很多华校生,甚至老师们都不甚了解,把有机会在大马念华文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事这些也许我改天才谈)

到了讲座的尾声,问答环节里,有观众提问他对我们这班年轻人有什么期望?首先,他念了前面两句文天祥的正气歌-‘天地有正氣 雜然賦流形’(他的意思应该是要我们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应展现社会道德与良知)。然后,就在白板上,用marker pen写上了两行大字--立大志,做大事’。他娓娓而谈起年少时他曾接触过一位作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而启发了他,所以他也接着用这一句话来勉励我们不可以没有大志,即使做不到大事,做小事也可以(‘小事’如教书等等默默耕耘的工作也是非常有贡献和意义 的)。每个人来到了这个世界都有他/她的使命。这些他说过的话,到了如今仍深深烙印在我脑海里,从此成为了我的座右铭,影响和改变了我的一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昨天在新纪元遇见莫生,也有向他请安,
他身体健康。看见他后我有好多感触,包括昨天我的话题中不停地提起他的名字,这位老先生使我尊敬。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