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06

考试症候群

考试的紧张情绪暂时告一段落。大约在倒数不到两个半月的时间后,另外两张更加具有挑战性的不同科目考试来临。经过了这次两个科目的考试,我想,差不多大势已去了-也许在Imperial继续念第四年Master Year的梦想幻灭。这次,坦白说,并没有很大的突破,成绩估计不会达到让我有机会染指Master Year的地步。

也许我会怪罪考试制度的不好或变态(举例说,其中一科的考卷竟然要我在3小时完成30题选择题,5题小题essay, 3题长篇essay--要命!我不能好好完成所有的题目不少弃题或写到半天吊)--- 每一科都是final, 我的科系没有小试。

真的,我本身确实仍还有些问题。没想到,来到英国的第二年仍不很能适应它们的考试制度。或许考试(或者这个科系)的要求不能很有效地让我发挥所长我真的不擅长把很多硬生生的生物分子名词和其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过程记入我脑里。现在居然要求我在短短的时间和考试压力之下将我读过众多的知识里的其中一小部分详细写出来。结果,我不能,除非几乎所有我预测的试题会出,但不可能。也或许我的基础理论本身都还有问题--这也牵涉到其他的课题,比如说:我的读书态度和习惯。的确,我还需要检讨。

自从中学开始,以考试成绩为标准,生物一直都是我三科理科里最弱的科目。可是,这一切不曾减少我对它的兴趣,和对生命和生物的奥秘的探索。对我来说,生物科系是深具意义的。这些都不是成绩可以衡量的,所以我没有因此而放弃修读它。

现在的考试难题越来越承受不了。为何就一定要这种方式来评估我?我做不好考试,又不代表我没有能力解决日后的生物科技难题。那颗想为科学领域至少作出一些贡献的心还是存在的。不要浇熄了我尚存的热忱。

就像我以前说过的,科学不能解决很多问题。其实我一直很认真地在想,更多更重要的问题根源是来自人类社会。即使是科学也常被滥用,或成为某些人套利的工具(我最厌恶这些所谓的科学家要知道生命和尊严是不能以金钱衡量的!)科技纵使再进步,如果不能惠及到所有人类(或至少是大部分人类),有什么用?所以,我们不能只是局限在科学领域里。

无论最后我的成绩如何,这此,我要特别感谢那些在我考试期间给我支持打气的朋友们。

谢谢Dave你在病重时都坚持为无暇的我和Andy煮食好几顿美味晚餐。

谢谢hueyin你的肩膀和你从大马打来的及时问候安慰(在我第一张考卷考得不理想而伤心时)。

谢谢湘宜你的骨辣(good luck)卡。

谢谢高民和湘颖你们的online massage, 疏解我的考试压力。;)

谢谢嘉惠你在我考试时期送给我你亲手烘烤的饼干,真的很好吃!你有天分!(怎么你那么厉害,知道我在考试期间也一定会上德语班?)(不只好吃,而且还把饼干排得那么漂亮--哈哈,告诉你,中间的那块饼干,我的第一口低估了它的硬度。其余的没有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