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06

关怀方式

以你期望别人如何对待你的方式对待别人- -把关怀身边的人当作一种习惯,那么你就不计较谁付出的比较多。如果你倒过来想是不行的-- 不能期望自己为别人做出了什么后,别人就一定会以相等的,若不是更多的,‘回报’你。那是一种得与失的观念。我发现,从我过去的经验和朋友的经验得出来告诉我,常计较得与失的人不会活得开心,即使得到了,只享有短暂的喜悦,过后就忧心忡忡地设法确保这些得到的不会再失去。

其实,我想说 的,不只是这些。每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关心人的方式,也有喜欢别人如何关心你的方式。比如说,我,认为自己是个言语上比较木纳笨拙的人,不善于用说话的方式 关心别人。所以,大多数时候我都习惯以行动证明我对朋友的关怀和诚意。这可算是一种方式。然而,我不会拒绝别人的关心,不过我坚持保有我个人的隐私权。有 时,我不明白为何我的屋友可以把每一个小时就过来看你正做着什么(一小时只是表示频密的程度),兴致勃勃听你到底在与谁通电话,看到底又有谁寄卡片或信件 给我,看我到底正与谁在MSN通讯着等等当作是一种关怀方式。我认为,关怀别人应以对方的意愿为出发点,这样才能显得出有关怀的意义。毕竟,你关怀别人,是希望他/她过得更好,更开心,而不是造成更多的烦恼和负担。我不能说,我的屋友的关怀方式是错的,但是却希望他们能明白我的想法--不 是说我不愿分享,也不是因为不信任他们,只是每个人心中总有秘密。尊重别人的意愿是必需学习的,若不是到了非不可的地步,别强人所难。我了解,不少人或多 或少都有‘八卦’的本性的。可是,总该有个界线吧?若真的想分享,我是不介意说出来的。难道我不可以拥有不被过问,不被监视的自由吗?现在我拥有个人房反 而不比去年自由。开始怀念我与去年的室友锦荣(Jin Rong)的 相处方式。也许基于家庭背景吧,家人很少过问各自的私人生活(但这不代表我们的感情不好,没有互相关怀)。所以,我不能习惯如今我的亲爱的屋友们的关怀方 式。有时,想对他们说的是,我知道他们一直很关心我身边有很多异性朋友但至今仍没有女朋友这事实,但是总不能为我配对吧?我的生活,我的友情爱情,难道我 就没有选择权?

如果有人解读这文章为我与如今的屋友们不和,对不起,你错了。只是想抒发个人的想法而已。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非常同意你所写的,关心别人需要取得平衡,过于关心便会惹来反感,漠不关心却太冷血了。接受关心的人只要想到关心人的不容易,就会觉得自己很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