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8, 2006

三件事

利益熏心?

坦白地说,我有一段时间‘密谋’搬家。因为我通过友人介绍,有一对意大利夫妇愿意提供我免费住宿,条件是帮忙看家打理,和照顾他们的宝贝宠物。那间屋子可真是相当大的,拥有5间睡房,客厅,厨房,饭厅,洗衣室,两间浴室厕所。后院还有一个不小的花园和泳池。屋子看起来相当吸引人,坐落在伦敦北部第3区,距离市中心约有一个小时。屋子那么大间,才两个人住。通常是由那位女主人打理。两夫妇现在都是博士学生。他们俩都很好人,带我参观和介绍了他们的屋子和周围的环境。对我来说,问题比较大的是他们的宠物。他们爱狗如命,任由狗只在屋里到处流荡。他们有两只相当大只的狼狗,两只小毛狗,一只肥猫,和一只兔子。我本身对狗没有什么特别的恐惧感,除了当感觉它们有威胁感时。那些动物们都太过热情了,嗅嗅舔舔地,一开始真的是不习惯,甚至有点慌张。原因是我从来没有多少接触宠物的经验,我家不曾有过宠物。

当他们说,叫我回家仔细想一想,才作决定。我就感觉到自己有点拿不定主意。

最大的好处当然是节省了庞大的生活开支。试想一想,一个星期可省80镑(扣除交通费后),一个月呢?一年呢?真的是不少钱。然后,我又可以拥有那么美好的生活环境,可以与西方人同住生活交流。看起来好像不错。坏处呢?我将失去不少了我的行动自由方便(距离大学还蛮远的),不少与这里的大马朋友同住的生活乐趣,也将改变不少我的生活习惯(比如说需要早起),和必须遵守他们的住家规则(家不是我的,我欠人人情呀!)

烦了一整个晚上,后来经过我的一位亲密朋友的指点,为我开窍了不少,差不多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何必为了那笔钱而失去了欢乐,自由和自己呢?值得吗?我应该是来英国这里读书学习的,还有过自己喜欢的舒适生活,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呢?真的很感谢她。

最后,今天下午接到了那对夫妇的电话,说他们会比较喜欢对宠物有饲养经验的人,毕竟他们还是担心他们的宠物没有被好好照顾,当他们不在家时。

就这样,此案件就结束了。恢复正常。

人还是要回到生活原点,金钱毕竟只是身外之物。许多人为了钱,忘了如何生活。不应让钱使你的生活失去了色彩和‘正在生活’的意义!

遇见摄影狂!

那个星期四晚上,由于隔天不需要上班(已把份内工作完成了),我可以像往常一样开开心心做‘夜猫’。但是‘可恶’的室友总喜欢早睡,拿他没办法,就几乎每个晚上都将行动室迁去厨房。(我可以在厨房上网的,会不会发觉英国人很厉害呢?资讯和食物一样重要)

那天,一如往常呆在厨房观赏一部刚下载的韩语电影,就有一位住宿管理工作人员进来厨房作例常检查。原来他是我认识的人!他是同样在我大学就读的斯洛伐克人(Slovakian)。我们是在大学的摄影学会认识的。他见到我就坐下来欲与我倾谈。我就先暂停我的电影(很不过瘾的啦!)。我展示那些我在斯德哥尔摩(Stockholm)拍摄的照片,他就一边问我其他的问题(喂,给我一点面子总可以吧?),问说我有没有兴趣在大约十月旬到苏格兰去作摄影旅游?我说,不错的提议,但是距离现在还有点遥远,未来的日子不是很确定,也很难说。不过兴趣倒是有的,毕竟不容易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一些自然景色美丽的地方旅游。然后,他兴致勃勃地问我有没有摄影学会执委或任何会员的联络方式(大哥,我不属于执委的啦!不要问错对象。不过,几个人的email倒是有的。)他留下来了他的联络方式给我,叫我给他一些资讯。

我原以为可以继续观赏电影了,怎知他开始述说起为何他今年不回国选择在此打工。他的工作其实很清闲(那晚他是做夜班的),钱真是好赚,然后又不需付住宿费。他说,他要把这三个月内所赚取的绝大部分的工钱来购买一台数码SLR专业相机和大大小小的摄影滤光镜片,工具等等。我瞪大了眼睛,哇噻,值得吗?天天日夜颠倒连续做半天工,只是为了摄影这兴趣?然后,他就把我手中的滑鼠和电脑抢过来,说要给我看他的作品和他设计的网站。他也给我看了他为一个摄影网站写了几篇有关在伦敦的摄影生活游记。也透露了不少有关他在摄影的雄心似乎不纯粹是兴趣那么简单。父亲是从事摄影行的,而他的摄影技巧是自学的。

主要驱使他购买新相机的原因是‘商业用途’,将来可以更方便地使用,赚取的利润较大。他说,不久前有个例子--有位生意人大兄联络上他,说他愿意付出40镑为他拍摄一张个人照。账目上看,似乎这是一个大赚的机会,可是目前他使用的相机是底片相机,扣除旅程费,相卷,洗底片(还是自己动手的),相框等等,所剩无几。加上愈来愈多人偏爱数码式的照片,可以轻易地放上网与人分享交流,情愿你将相片存入一片光碟给他们。那就麻烦了,你可要走‘长路’-买相卷,洗底片,最后还要用scanner 抄录进电脑最后照片品质都变了(尤其是最后scanning的步骤)。他说得不是没有道理。我也正在想再升级我的相机,因为我觉得我应有资格使用较专业的SLR相机那才是真正地考你的摄影技巧!不过,这几年来在我家,一直买相机的人似乎是我,不懂该如何开口要求另一台了。

他一直抱怨他不得志,大学没有给他多少发挥的空间,说其实还有大量可开发的地方。他一直炮轰我们大学的学生杂志,拍摄的效果差劲,甚至可以把连焦点模糊的照片也放上报。然后又不给版位给摄影学会,或邀请摄影学会派员来作校方的正式的摄影记者。也对摄影学会内部的凋零情况感到失望--感觉到他有满腔热情,有才华冲劲,却陷入无从发挥的困境。

翻看他的作品集,我当然自叹不如。我也许抓到了少许摄影的窍门,还说不上很会摄影--当别人称赞我时,我都会有一点不好意思。因为我不想班门弄斧嘛!不过,我相信,如果我有相同的相机和工具,我肯定会很用心的学习,然后至少可以达至这位老兄的水准。对我来说,他已差不多可以摄影找吃了,拥有一定的专业水准。

http://www.doc.ic.ac.uk/~jd505/enghome.htm


我顿时发现,当一个人对自己的理想坚定信念,满怀热忱和憧憬时,说起理想来,眼睛炯炯有神,言语充满感染力,拥有多么强大可怕的前进推动力啊!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从小学开始,不知怎的就有人叫我‘老古董’(是有点奇怪的,hhmm也不大好长篇大论解释由来)。说实在的,我确实很珍惜‘旧’东西,尤其是陪我‘征战’多年的宝贝物件。我也是实用主义者,只要我的‘旧’东西还可以发挥正常,达到一定的效果用处,我不会计较到底它们跟不跟上潮流的。(我本人是最不讲潮流的)

最近,我终于买了一台/支新的MP3随身听,取代我那架陪了相当旧的MP3 CD 机。说真的,近来你几乎可以看到那种大块的CD player在英国街上完全消失。所以,这些日子以来我携带我的‘大块’MP3 CD机出去,都会引来不少好奇的眼光了。以实用的角度来看,那体型算不了什么。我携带一片MP3 CD也够我聆听一整天了,不会不方便,看不出任何需要做出改变的决定。

也许时代变换的脚步快了,我也必须换方式储存我的‘娱乐品’(MP3, MTV和电影)--这些都是占据我的电脑记忆库的绝大部分位子。再加上我的需求量又增加了(在英国有了宽频后,下载的次数越来越频密,下载的物件也直线上升)。目前,我已增加了DVD烧录机,来应付我的需求。然后,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果我的MP3都烧录进了DVD,我的MP3随身听怎么办?结果,在两天前找到了解决方案:我趁夏日倾销时期,买了一个价钱相对廉宜的笔形USB MP3随身听,有2GB的记忆体。那样,我就可以拿去健身房聆听了,甚至任何地方,不怕震动干扰MP3机的运作。无论如何,旧机还是有存在的价值的,毕竟它的功能还是完整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