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学习方式。做功课。往事一段。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与众不同的学习方式。不一定平常适用于大部分孩子的方式,对某些孩子是有效的。

对于做不做功课,我本人有不一样的看法。教学应回到教学本质--叫孩子们做功课是为了什么?

如果做功课可以让孩子们温故知新,加强对某一方面知识的认知,那么这是无可厚非的,我认为那是有起着一定的作用的。最重要的是,该功课的用意或目的 -- 如果太过简单或死板的(比如生字抄写),学生未必会用心去做,那么,学习的作用就少了。(当过小学生的我们,也应该有感受吧!?匆匆忙忙地赶功课,只为了完成而完成甚至还有朋友比赛谁先写完)要加深学生对某新事物的印象最后储存至长期记忆,除了让学生反复演绎该知识在脑海里,还需让他们感受到该知识的意义和用处这样才能激起他们学习的兴趣。我们的大脑是有选择性记忆的,只会吸收认为有需要的讯息,淘汰其他看似占位没用的讯息。就像要你死记硬背几组不知从哪儿来的电话号码,你也会先问‘干吗?’,然后对那些号码的记忆效果比较差,印象很快就会模糊了(因为你是在被动记忆,不是情愿的)。但是,如果我告诉你,那是你的女(或男)朋友的电话号码,或者是追债人(‘大耳聋’)的号码(看到了要逃或挂或装死的),你一定会印象深刻,无论是多难记都会去记。我本人是不赞成hafalan等等硬硬一字一句的死记方式,以心理学的角度坦白地说,效果不会好。

但是,如果功课的挑战性或难度太高或太复杂,孩子们也会失去耐性,最后也就没有学习到些什么了。

小结一句,学习不一定要做功课,做功课未必是学习。

为何我顿时会有感触呢?

因为我想起一位失去联络已久的小学朋友。他本人外表看起来亲善乖巧,性格稍微内向。问题是他常常不交功课,他的名字对所有老师来说可真比当时流行的四大天王歌星还要红。 很多老师在课堂上在众目睽睽的情况下,对他怒吼,打的打,骂的骂,打到他死去活来委屈地放声一哭的也不少次。但是,他还是依然故我,没有任何改善。老师唯有继续打骂,好像没有别的办法了(也有一些老师最后选择放弃,不理睬他--切记,教育人的大忌莫过于放弃教育人的机会)。对于几乎当时(甚至现在)所有小学生和老师来说,没有做功课或没有交功课,就有很多的‘同义词’=懒惰,坏学生,骗子(通常都会编造藉口的,总不可能说,是的,因为我懒惰,或者很有性格地说,我不要做)等等,好像犯了滔天大罪。然后,这些孩子在学生朋友面前抬不起头,通常都会被排斥于主流群体内,受到歧视和被逼选择孤僻这样的‘教育方式’只会对他的健康人格的塑造带来无可扭曲的破坏。

可是,当时相信不少老师和学生都会有注意到一点-- 他的考试成绩相当不错,属于中上的水平,偶尔甚至挤得进十甲以内,令不少观察者惊讶至满地都是眼镜碎片。他的国语(马来文)尤其是好,还有一次获选代表学校到校外参加国语笔试,过后更上一层楼至全国赛。但是,他竟敢得罪我在小学时期公认最凶最可怕的Cikgu Pua,不交不做她的功课,真是吃了豹子胆。说真的,当时我的马来文还真的比不上他呢!

记得有一次,在偶然的情况私底下遇到了他,就向他问个究竟。我发觉,当我尝试接近他关心他时,他的眼神突现出喜悦和希望(我是其中几个还有与他说话交流的)。他说,他真的是没有做功课。再问他为什么?他给我这一辈子都会记得的答案:‘因为我在读书!(所以没有做功课)’我当时瞪大了眼睛,这答案出乎我的预料之中。我原以为是家境问题。过后接下来再问道:‘为何不跟老师讲?’。他眼睛望下,摇摇头说:‘老师是不会相信我的。’可怜。当时的我只懂得同情他而已,不知最后有没有其他人(包括老师们)知道真实情况。

没有做功课也可以把书读好,他的确是与众不同,可是委屈他了,让他付出昂贵的代价。教育人有很多种方式,不能走捷径,不能不重视少数‘另类’的人。用错了方式可以毁掉人的一生。

给一位正在担任临教的朋友,
我在这里长篇大论,只是抒发我的个人感想,然后与你分享我的看法而已,没有指正你什么。

那位为了家庭生计而没有做功课的学生也相当可怜的。你一定要尝试帮助他,耐心地教导他,尽可能让他在教堂上学会东西,然后私底下为他解决功课负担,也务必要让其他老师知道这点,这样才不会冤枉了他。

我相信你会做明智的决定的。

我有所感触,是因为最近假期自修心理学,学到了不少东西。我觉得,当你以后不忙的时候,回到你的大学去借一本(入门级)心理学课本吧!然后有空就去阅读它,你一定也会学到不少,改次(如果有)回到来教书也一定会以不一样的角度去看待你的学生们了,改善一些不大适合的传统教学方式。

(此篇文章原刊载在我朋友的部落格的意见箱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