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2, 2006

回家前夕

近来,我觉得自己真的活像个游牧人(nomad)。这两个月来,一共搬了两次。昨天,我又‘搬家’了。原因是我的朋友要去爱丁堡‘打工’三个星期,但却已还了房租至九月尾。他找我顶替他的个人房,并承诺给我打折扣至我现在一半的房租。那太好了!他的房间就在我的楼上,三楼。比较辛苦的是要将所有的行李搬上去,因为这里的学生宿舍没有电梯。我想,高兴的人还有我的那位早睡的英国人室友,现在又可以占霸整间双人房了。我也省掉了麻烦,晚上再也不必为了迁就他而把自己逼进厨房。再况且,我们的感情已转淡了,没有什么好谈的,有的也只是你我敷衍几句的客套话--我不喜欢这样的谈话,偏偏英国人给我的印象却是如此,他们假装的礼貌和热情让人觉得陌生得可怕。

也发觉在这两个月,我收拾了行李又卸下它来,前前后后不少过6次了(包括旅行的那几次),而且还不是最后一次--因为两个星期后,我就要回老家了!

似乎生命就像需要永无止境,周而复始地拿起和放下行李--带它上路,到未来未知的旅程。该是时候走,就得收拾包袱,有怨言都是徒然的。你也会发觉,原来不是所有的东西你都想带走,也不是所有想带走的东西你都可以拿得完。生命有时是要懂得取舍的,某些事物要拿得起放得下,不然你就会走得太累,无法顺利地完成行程。别让扛在你肩上的行李成为了你的负担。

(我也是时候要懂得选择割舍一些行李带回去了-发觉自己有会越拿越多东西的潜质)

No comments: